每日经济新闻

    凝心聚力 攻坚贫困堡垒 ——中国石油助力脱贫攻坚特别报道•三区三州

    2020-09-08 18:38

    8月30日,夏秋之交,天朗气清,酝酿着收获的喜悦。高原藏区,青海西河滩下村的枸杞红了;天山南麓,新疆英买里村的巴旦木熟了;横断山区,四川石头沟村的生猪也要出栏了……看着特色农牧作物喜人长势,一年收入有了保证,村民们绽放出笑脸。在石油人的帮扶下,这些位于“三区三州”、昔日深度贫困的村落,如今脱贫摘帽,洋溢着生机与幸福。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以“三区三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打仗打要塞、攻击攻要冲”,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冲刺之际,中国石油人更加聚焦“三区三州”,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扶持力度,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拔掉实现全面小康路上的贫困堡垒。

    过去5年,中国石油在“三区三州”投入帮扶资金2.3亿多元,实施扶贫项目近600个,惠及群众超过43万人。今年,中国石油还将继续加大帮扶资金投入,实施项目102个,预计惠及群众超过6.5万人。

    那些“大山”,是他们攻坚啃硬的见证

    “三区三州”山多路少,自然条件异常艰苦。翻开地图,“三区三州”占我国领土三分之一,横跨青藏、云贵、帕米尔高原,昆仑、天山、喜马拉雅和横断山脉,要么高寒缺氧,要么千沟万壑,要么常年干旱。

    这里也多是民族地区、生态脆弱区和连片特困区,一眼看不到尽头的大山阻隔了村民们与外界的联系,贫困成为压在这里人们头上的“大山”。

    但是大山阻挡不了战天斗地石油人的脚步。“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他们跋涉雪原、征战大漠、翻山越岭,心中鼓足劲,脚上沾满泥,誓要“带着乡亲奔小康”——

    他们勇挑重任,穿山过峡——有“小凉山”之称的云南丽江市宁蒗县是云南销售的定点扶贫对象,5年异地搬迁超4万人,占到地区搬迁量九成。


    他们不辞辛苦,奔波千里——四川西北的石渠县是川庆钻探的帮扶对象,也是川渝地区极贫困、极偏远、交通极不方便的县城。

    他们扎根藏区,深入不毛——“离太阳最近的县城”西藏双湖县是中国石油的对口支援对象,这里平均海拔5000米,高寒缺氧,被称为“人类生命极限实验场”。

    …………

    越是艰险越向前。从1994年对口援助双湖县起,中国石油在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就已经开始了。2016年以来,中国石油人足迹遍布“三区三州”41个县82个乡镇165个村。包括145名挂职干部在内,近1500名石油人奋战在“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的火热一线。这份决心正如中国石油在双湖县的援藏干部梁楠郁所说:“他们不脱贫,我就不回家。”

    彩云之南,云南销售持续跟进宁蒗的异地搬迁,给予了全方位支持,助力千家万户搬迁再就业。天府之北,川庆钻探扶贫工作组奔波上千公里,来往于省城与石渠县,当好致富“引路人”,去年全县顺利脱贫。羌塘雪山,中国石油扶贫工作组扎根藏北,14任援藏干部一棒接着一棒跑,推动双湖县去年脱贫摘帽,“生命禁区”变“藏北明珠”。

    不仅不向大山屈服,更要让制约脱贫的那些山“低头”!理想如峰峦一样高耸,信念似山脉一样坚毅。中国石油人发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誓将贫困这座“大山”踩在脚下。

    他们让干冷的高原变得滋润。在青海冷湖,中国石油援建饮水工程,让冷湖镇告别了喝“黄汤水”的历史,清冽的天然湖水滋润出冷湖百亩绿田,也滋润了居民的心田。“有了水,冷湖的春天真的来了。”冷湖镇环保林业局局长张忠营说。

    他们让亘古的荒漠有了生机。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塔里木油田坚持“气化南疆”工程,天然气源源不断输送至南疆29个县市沿线各族400万群众的家中,吸引了一批高新石化产业,成为大漠经济工业的“绿洲”。

    他们让封闭的山沟不再孤立。在四川甘孜州乌拉溪乡,西南油气田援建了11公里的水泥路,56道急转弯如银蛇般盘山而上,打通了悬崖小村的致富路。“以前出趟村要大半天,现在只有几十分钟。大家的精神头更足了。”村民罗木止说。

    那片土地,是他们大显身手的舞台

    一直以来,“三区三州”以自给自足的农耕畜牧为主,田少地贫,基础弱底子薄。加上自然环境艰苦,时常会出现几亩薄田养不了几口人。

    脱贫,要把薄田种厚,要让贫地变沃土。昨天,在筚路蓝缕中,石油人战天斗地,建立起现代石油工业,把“贫油”的帽子甩进了太平洋。今天,以同样的气魄,石油人在“三区三州”大显身手,发挥企业经营帮扶的独特作用和中国石油的整体优势,帮助这片土地改变世代凿饮耕食的传统,大力发展现代经济产业,早日甩掉贫困的帽子。

    找准根子,想对路子。圈里养的,天上飞的,树上结的,地里种的……选准产业方向是关键一步。中国石油扶贫队伍因地制宜,帮助村民精准选择和培育一批特色优势产业。

    在四川甘孜州石头沟村,一亩亩花椒长势喜人。西南油气田驻村干部结合实际,确立了养殖畜禽与种植花椒、核桃、苹果的多渠道产业发展方向,人均年收入从不足2000元到突破2万元。而毗邻的阿坝州塔哇村,四川销售驻村扶贫干部聚焦藏系绵羊的养殖,如今规模已超过330只,年人均纯收入突破1.3万元。

    在南疆喀什乌达力克镇,一排排巴旦木树果实累累,塔里木油田为小镇引进增产技术,让昔日卖不上价的“土坷垃”变成致富的“金蛋蛋”。而在隔壁的玉吉米勒克村,独山子石化驻村工作队引导村民积极种核桃、红枣,养蜜蜂、小鸡,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成功脱贫。玉吉米勒克村村委会主任艾孜麦提•纳斯尔说:“维吾尔族有句话,宁跟智者背石头,不和愚者吃抓饭。跟着石油人能致富,他们是我们眼中的‘福星’。”

    青海湖东边,一株株高原百合在马莲滩村迎风盛开,青海油田带动村民发展百合种植和小尾寒羊养殖2个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年增收5万元。而在青海湖西边的冷湖镇,中国石油援建的4000多平方米温棚暖意洋洋,年产绿色蔬果70吨。

    搭起台子,迈开步子。石油人强烈意识到,产业扶贫要远近兼顾,不仅要种好、养好,还要做好加工、储运、销售环节,形成稳固持续的扶贫产业全链条。

    “一箩筐装不下,一卡车装不满。”这是偏远山区农牧产品在产业化过程中最尴尬的问题。

    在人均耕地不足1亩的南疆西格贝格村,新疆销售帮助发展小产业、小加工业作为脱贫增收的抓手,先后建立了辣椒加工、核桃加工、木器加工等6家专业合作社,建立起产销加工一体的“致富试验田”。

    依托整体优势,中国石油积极发挥油田、炼化企业内部市场和2万座加油站的外部渠道,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走进食堂、超市及加油站,2019年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1亿元。“能买到这么多优质绿色产品,还能亲身参与到扶贫中,让我觉得钱花得特别值。”一名消费者说。

    那群乡亲,是他们念兹在兹的牵挂

    “三区三州”扶贫难,还难在“扶人”——给每个特困对象“从外到内”全方位帮扶。

    这里少数民族集聚,占到3/4,脱贫还要翻越语言文化、观念习俗等“大山”。有的宁愿“守着草棚子、吃着馕饼子”,不愿外出务工;有的习惯“一件藏袍、一块糌粑、一天放羊”,对脱贫政策不理解。

    还难在弱势群体多。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三区三州”未脱贫人口中,特殊人群占比较高,老年人、患病者、残疾人的比例达到45%。不少地区还存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反复失学辍学的问题。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中国石油人心牵“三区三州”贫困群众,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和就业技能,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提升发展的自我能力。

    浇树浇根,帮人帮心。引领致富路,先要叩开牧民村民的心路。中国石油扶贫工作队从思想上入手,走家入户,克服语言文化困难,和老乡们唠家常、讲政策,确保“思想发动、宣传引导、感情沟通”三到位。“每个乡亲都是我们石油人的亲戚。”西南油气田驻村干部余乐的话,也是所有石油扶贫人的诚意。

    富口袋,先富脑袋。少数民族同胞苦于语言不通、技能不足,石油人送来培训机会。在南疆叶城县,西部钻探专款支持各村夜校办学工作,以学汉语为主、宣讲和技能培训为辅,受益村民达1300人。村民阿卜杜热合曼•吐孙尼亚孜说:“通过学习,不仅掌握了汉语,也学到了养殖技能知识,收入也提高了。”

    火焰山下,吐哈油田招收近百名少数民族员工。为了让这些南疆的“巴郎”小伙掌握工作技能,吐哈油田编创出一套适合少数民族学员的全新教材,采用维汉双语教学,这种量身定制的培训模式,受到学员广泛欢迎。

    有健康才有小康。面对身患疾病、无劳动力的特困户,石油人加大医疗扶贫力度。在双湖,中国石油援藏医疗小分队定期深入巡诊服务,行走超6000公里,为上千名藏区同胞解除了病痛,被藏民们称为“可可西里‘飞’来的白衣天使”。

    在南疆伽师县定点村,昆仑银行帮扶贫困村人口实现100%缴纳基本医疗保险和农村养老保险。在云南,云南销售投入近20万元,为挂联贫困户家庭的718名贫困老人缴纳养老保险,773人办理新农合医保。

    扶贫须扶智,教育是大事。在双湖,中国石油投资270万元,修建幼儿园、开展“一对一”助学、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先后投入近500万元建立教育基金,资助优秀学生去拉萨和北京读书。

    在南疆五地州,塔里木油田开创各类助学项目,近两年捐赠500万元教育资金,用于留守儿童教育和校园建设。如今,县乡的中小学传出朗朗读书声,“散养的孩子”见不到了。

    “三区三州”精神面貌日新月异。石油扶贫人与乡亲们结成了深厚感情。

    有感谢,“成为一名放线工,今年全家都脱贫致富了,石油人亚克西!”新疆阔什艾日克村村民库尔班•塞麦提说。

    有激动,“石油兄弟的车就像喜鹊一样,总是带来好消息!”四川石头沟村村民阿比木如是形容。

    更有感动,“石油人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真的很辛苦。我们现在日子越过越好,多亏了他们。”新疆波斯喀木乡库其村村民买买提•玉素甫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中国石油人正和“三区三州”人民共同努力,让小康日子越来越近,生活越来越好。

    文/周问雪

    上一篇

    中国游客在泰国遭5名武装人员持枪抢劫,损失200多万

    下一篇

    中国快递业2019年收入增速是全国GDP增速4倍 日均服务消费者3.5亿人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