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播下扶贫种 收获致富果

    2020-09-10 18:48

    5月12日,塔城托里县库甫乡石油希望小学四年级一班的体育课上,11岁的加勒哈斯•别尔克正在操场上踢足球。

    再穷不能穷孩子,再苦不能苦教育,新疆石油人用62年时间,不间断地帮扶托里县改善教育问题,彻底改善了托里县的教育困境。

    自2018年起,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不断增加扶贫资金,陆续投资上千万元,在托里县扶持教育,建设了草畜林联合合作社、鹰嘴豆种植加工基地、哈萨克民族风情自驾旅游基地等产业扶贫项目。在这里,贫困农牧民由原来的传统放牧、种植向产业工人转变,形成了多门路就业、多渠道增收的格局,以此巩固脱贫成果,达到持续增收致富,实现脱贫攻坚巩固的目的。

    玛依拉•比德力汗现在已经开始计划自己和孩子们的未来了。2018年,她和丈夫进入托里县中石油援建草畜林联合合作社工作,每人每月有2500元收入,年底合作社还会给他们将近1万元的分红。去年,她花费3万余元,购买了5头黄牛,委托亲戚养殖,今年她计划储蓄2万元,给两个儿子留下上大学的费用。她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石油人的帮助,以后我的日子还会更好。”

    这在以前,几乎是不敢想象的事。两年前,她和丈夫靠放牧为生,每年收入不到1万元,存钱更是他们从来没有想过的事。

    产业扶贫项目不仅让贫困农牧民受益,更为托里县经济发展带来了希望。如今,草畜林联合合作社与石河子天山军垦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可托养5000头安格斯牛,用工量可达100人。同时依托库普乡养殖园区规划发展,带动鹅业、兔业、鸽业、犬业等养殖业养殖规模。哈萨克民族风情自驾游基地目前就业30余人,人均月收入达2000元以上,同步开展了烹饪、餐厅和客房服务等技能培训,累计培训农牧民90余人次。鹰嘴豆种植加工基地采取订单方式在托里县种植鹰嘴豆,仅2020年就达到1.3万亩,按每亩成本400元,亩收750元计算,2020年托里县种植鹰嘴豆产值975万元,利润455万元,可带动433户种植户,户均收入22500元。

    2014年以来,新疆油田公司累计选派了118名优秀干部在喀什地区泽普县和叶城县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将脱贫攻坚作为重点任务来抓,投入专项经费2500余万元。

    截至2019年底,新疆油田公司负责的喀什地区2县4乡15个村的2058户8192名贫困人口已经全部实现脱贫,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6年来,新疆油田公司南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得到了自治区党委的充分肯定,连续4年被自治区考核定等为“优秀”。

    2020年,公司继续选派48人到泽普县5个驻村工作队和叶城县10个深度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开展“访惠聚”驻村和脱贫攻坚工作。

    波斯喀木乡玉吉买艾日克村食品加工厂是由新疆油田公司资助建设的。在“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食品加工厂生产的糕点销路通畅、销量稳定,已帮助二十多户贫困村民实现稳定就业脱贫。

    泽普县委书记刘四宏高度评价了6年来新疆油田公司在泽普县的“访惠聚”驻村工作。泽普县将情况最复杂、脱贫难度最大的5个村交给了新疆油田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就是因为新疆油田人是能打硬仗的铁军。

    上一篇

    杭州一酒店疫情期间客房爆满引人疑,负责人涉嫌容留卖淫被诉

    下一篇

    *ST中昌:控股股东三盛宏业所持1.1亿股新增轮候冻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