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解码上市公司转型样本:3年,从0到15亿,神州数码向云转型做对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7 23:15

    转型,历来是企业发展中的难关。一位企业“舵手”曾断言,转型等于又办一次企业,但成功率只有50%。而实际上,学者给出的成功比例更低,只有25%。因为稀少,每一个转型成功的案例都值得剖析。

    9月2日下午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因云转型取得阶段性成功而引起市场关注的神州数码(000034,SZ),多次被问及一个问题——过去的三年做对了什么?外界渴求获得神州数码的成功秘笈。该公司自2017年提出向“最具影响力的 Cloud MSP”转型以来,云业务从0到2019年的15亿,今年上半年录得10亿收入,成为疫情之下业绩快速复苏的助推器,神州数码也由此成为技术驱动型企业。

    “我们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脉搏,整个信息产业正在向云和大数据的这个方向转化,我们也比较坚决地做了这样的转型,特别是在云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通过投并购的方式引进了新的团队,使得我们有了一个种子,然后让种子发芽,发展壮大,引领整个公司向云的业务的转型。”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总结其转型成功背后的原因时表示。

    种子是如何伸枝展叶,进而成长为大树?本文将带您解析神州数码三年来向云转型的关键决策,拆解其转型成功的隐藏密码,以及未来的发展空间。

    三年问鼎MSP市场榜首,云业务成长性可期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2011年,一位来自IBM研究院的专家对云计算的趋势做了如上概括,云计算在最初以点滴渗透的方式在IT领域发展,直到2017年云服务支出占到了总潜在IT支出市场的约8%。而普遍认为,一项技术的渗透率达到10%时,就会进入加速增长阶段。

    节点临近,市场走向活跃。2017年时,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已达672.8亿元,需求逐步释放,正处于爆发前夜。当年度,我国工信部发布《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首度提出云计算产业发展目标。

    也正是在2017年,神州数码迈出了全面向云转型的第一步:以神州云计算为载体,整合云资源,拓展云服务能力,收购国内领先的云原生企业上海云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角信息),云业务开启了全新的发展篇章。

    彼时,神州数码刚借壳回归A股不久,选择向云计算方向转型,正是看准了云计算服务市场的需求蓝海。“大型企业、政府机构、金融机构不断加快应用步伐,大量中小微企业已应用云服务。云计算正从游戏、电商、视频向制造、政务、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延伸拓展。”《行动计划》精准概括了云计算的发展趋势。

    三年过去,提及云服务商,神州数码必在其列,在A股的云计算概念股中,神州数码以96%的相关性高居龙头地位。2020年7月,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发布《中国第三方云管理服务市场份额报告,2019》,神州数码已成功问鼎榜首,位列中国MSP市场份额首位。

    从业绩表现来看,三年来,神州数码云及数字化转型业务收入从实现0的突破,到全年营收突破15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75%。其中,云资源及转售业务(AGG)三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达211%,高于信通院统计的61%的行业平均增速;云管理服务(MSP)业务三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达157%,也高于IDC统计的119%的行业平均增速。

    就神州数码自身的业务结构而言,云计算业务已经形成了业绩助推器。今年上半年,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38亿元,同比增长88.12%,体现了良好的韧性。

    深度整合延展业务能力,全栈云服务布局成果显著

    8月底,创业板2.0正式起航。多位学者指出,未来A股将不断深化注册制改革,市场化并购重组是重点放开方向。另一方面,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存量上市企业必然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课题,投并购则是较普遍的选项。

    但并购成功不意味着整合的成功,每年上千项并购重组中达成“1+1>2”效果的仍是少数,这也是为何神州数码向云转型成果被市场关注的原因之一。

    自身的业务触角是转型的基础,没有土壤就难言后续发展。作为领先的整合IT服务企业,神州数码三万余合作伙伴遍及各大行业,敏锐捕捉到客户的“上云”需求,是神州数码发现机遇的窗口。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早在2016年上市之初,神州数码就在战略新兴业务布局中提及了云业务。

    神州数码向云转型的一个关键节点在于收购云角信息,这场收购是神州数码从梳理自身资源到聚拢行业优质资源的重要转折点,此后,神州数码打通了从上游海量云资源聚合到云增值服务的完整云服务价值链,为其成为中国市场领先的云管理服务提供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中,获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增速,是神州数码基于云角信息进行业务整合的效果,而鼓励创新、重视研发是整合取得成效背后的助推力。数据显示,神州数码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上涨33.74%。而2019年,神州数码全年研发费用同比上涨50%,花费近1.5亿元,主要投向了云业务研发。

    三年间,神州数码完成了全栈云服务的布局——构筑了全面覆盖阿里云、AWS、Azure、华为云、中国移动云、腾讯云、京东智联云等七大公有云的能力,并不断扩大在“3A”(AWS、Azure、阿里云)云厂商的TOP级合作伙伴优势。同时,继成为IBM中国首家“Cloud Paks臻选合作伙伴”、与VMware共同发出推动以Kubernetes为核心的下一代企业云平台的应用倡议后,神州数码与世界领先的开源解决方案供应商红帽达成长期合作,在开源、混合多云等领域展开落地实践。

    数据显示,中国尚有50%的企业没有“上云”,在云渗透的成熟度上仍落后于全球发达国家,这留给了神州数码等云服务商帮助企业更好的“上云”、“管云”、“用云”的业务空间。“马太效应”下,当下具有份额优势的厂商有望获得更大的市场。

    “目前整个市场还是比较分散,没有出现一家独大,或者垄断的情况,所以接下去我们会以MSP为战略核心,进一步推进在云服务上的竞争力和核心价值。”神州数码集团CTO兼云业务集团执行副总裁郝峻晟表示。

    挖潜“云后”数据市场,毛利仍有上探空间

    站在过去三年转型的成果上,神州数码云业务未来的发展还有多大的想象空间?

    “从商业模式上来讲,我们通过分销和云资源转售来打开客户的门,通过MSP服务来实现客户保持,通过现有解决方案和自有产品实现价值主张。”郝峻晟概括了神州数码云业务的商业模式。

    观察近半年来神州数码的业务落子,可以发现其对业务布局的层次性成长性。一方面,神州数码的创新业务模式上持续得到印证,落地与Palo Alto等的SaaS Hosting合作项目,成为全球SaaS服务在中国落地、运营、发行商。同时,神州数码正在打造自有产品“视讯云服务”业务,打通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另一方面,神州数码正深度挖潜数字化的服务空间,开拓“云后市场”,这在神州数码将其云业务丰满为“云计算及数字化”业务时已显露出布局逻辑。“我们通过ISV或数字化解决方案,不断延长、累加自身能力,使得我们能够在帮助客户进行数字化转型中去创造更多价值。”郭为认为,企业“上云”之后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将是更大的市场。

    得益于传统分销业务积累的多行业服务能力,神州数码在提供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上更具优势。目前,贴合汽车、仓储物流、文旅酒店等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痛点和需求,神州数码已帮助零售、快消、金融、文旅等多个行业客户发掘数据资产价值,实现数据资产向生产力的转化,并实现更多数字化升级。

    从毛利空间的角度,ISV业务规模越大,神州数码盈利能力就会越强。相较于传统业务,“云资源转售”及“云管理服务”由于没有物流、资源等占用,平均毛利率水平已达到30%左右,数字化方案(ISV)业务则更高,可以达到90%以上。

    在9月2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神州数码透露未来会加大对数据业务的投入。“神州数码有一个超过40人的数据科学家团队,大部分都是博士,数学和统计专业。这个团队主要是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为金融行业、保险行业、文娱行业的头部客户提供数据服务。同时,另外一个团队也会在数据收集、数据存储、数据清洗等方面为客户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郝峻晟透露。

    率先布局信创产业,乘“新基建”东风打造特色生态

    云的架构催生或推动了计算机越来越普适化地发展,在新的多元计算架构格局下,全球IT产业正在进入新增长周期。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再次明确了“新基建”的三个方向,即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信创”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是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认为将有战略性布局机会。

    “新基建与我们此前多次提到的面向XaaS的IT基础设施重构、基于数据和知识的核心竞争力重塑以及面向场景的业务和技术的融合创新,可谓异曲同工。”郭为介绍。

    早在去年底,神州数码已展开信创领域的全新布局。作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的核心成员之一,神州数码构建了从研发到产品全链条的体系,是产业生态中落地速度较快的,体系构建较完整的。

    今年5月,神州数码首个基于鲲鹏处理器的自主品牌服务器和PC生产基地在厦门正式落成投产,预计实现年产量40万~60万台。此外,神州数码厦门信创研究院也在近期签约成立。

    在生态建设方面,神州数码已与麒麟软件、统信软件等15家合作伙伴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在数据库、操作系统、存储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2020年上半年,神州数码也着力加强了与天津飞腾、成都申威、上海兆芯、澜起科技、景嘉微电子等国产厂商在半导体芯片推广及解决方案领域的深度战略合作。

    围绕“云+信创”,神州数码意在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生态。“在面向新基建,面向以企业应用、企业创新为核心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时期,神州数码应该是一个当仁不让的排头兵。”郭为表示。文/林达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第三方医检龙头金域医学的三年成绩单:高质量发展,向智能化、数字化升级

    下一篇

    中国雷士照明CEO林良琦:公司面临四大机遇与挑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