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科技消费双杀 跌势难以持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7 23:14

    本周一,A股大跌,各类股指跌2%左右,其中沪综指跌1.87%至3292.59点。海天味业等股大幅杀跌,对其所代表板块构成压力,其中包括白马消费股和科技股。另外,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套现13亿元,亦对白马构成压力。

    市场热点相对有限,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纷纷大涨,如矩子科技、联建光电、长方集团、聚灿光电、乾照光电、露笑科技等涨停。

    除第三代半导体这个热点外,另一热点就是创业板低价小盘股,这功劳主要是天山生物的。天山生物周一再次涨停,11个交易日内收获10个涨停板,累计涨近4倍。

    白马消费、科技双双下跌,垃圾股疯涨,这样的组合可能是最差组合,对市场人气肯定会构成压制。

    海关总署昨天上午公布8月份外贸进出口总额增6%,其中出口增11.6%,进口微降0.5%,贸易顺差4165.9亿元,增74.4%。盘后央行公布的8月底外汇储备达31646亿美元,连续5个月上升。上述两组数据显然对人民币构成利好,所以虽然这几天美元显著反弹,可人民币汇率仍表现较强。

    人民币汇率坚挺原本有利于A股引入更多外资,可最近外部环境造成外资暂时比较保守。周一北上资金周净流出35.66亿元,为连续第六天净流出,上周累计净流出223亿元。

    周一大盘杀跌虽猛,但很可能较难持续,短期内出现反弹的机会不小。这种杀跌与一些共振性因素相关,即消费与科技同时受到冲击。未来只要这两大板块中有一个板块没有受到冲击,股指一般就能企稳。就海天味业来说,这股已经三连阴了,股价已经打了八折,就算继续下跌,也不太可能连续长阴了。一旦海天跌速放缓,其杀跌对大消费板块的“震慑力”也将同步衰减。

    操作方面,投资者近期可适度回避位置较高品种,适度增持相对位置偏低蓝筹股。至于创业板低价股炒作,普通投资者最好以观望为主,这类股看上去机会多,可真正进场者不一定能讨到好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548亿! 创业板成交金额创新高

    下一篇

    旗帜鲜明防范外资银行泄露重要金融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