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民惊呆,创业板第二大“妖王”横空出世?这只票4天翻倍,20万手封涨停,股东套现“激动”得操作失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7 20:08

    每经记者 吴永久    每经编辑 何剑岭    

    简直无敌了!天山生物涨停,长方集团涨停,今天尾盘大盘大幅跳水,也无法阻挡创业板妖股的狂飙。

    继天山生物成妖股之后,4个交易日长方集团暴涨107%,似乎在步天山生物的后尘,有望成为创业板的第二大妖股?

    长方集团4连板,下一个“天山生物”?

    今日下午2点后,大盘出现大幅跳水,沪指跌幅一度超2%,创业板指跌幅一度接近4%。

    但是,在尾盘天山生物居然涨停了,从8月19日以来的11个交易日里,涨幅达395%。

    值得注意的是,长方集团似乎有步天山生物后尘之势。9月4日晚,长方集团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李迪初先生的一致行动人李映红女士及李细初先生拟以集中竞价交易及大宗交易的方式于2020年8月8 日至2020年11月7日之间合计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23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李映红女士于2020年9月3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783.18万股,李细初先生于2020年9月3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783.18万股,累计减持1566.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9825%。

    有趣的是,在这个减持过程中,还发生了误操作。同日晚,长方集团公告,公司于2020年9月4日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李迪初先生的一致行动人聂向红女士《关于因操作失误卖出公司股票的情况说明》,聂向红女士于2020年9月4日由于操作失误卖出股票16000股。

    从其减持价格来看,李映红、李细初的减持价格来看,减持均价分别为4.81元、4.71元,而长方集团又是一个涨停,收盘6.92元。以上减持李映红、李细初少赚40%多。

    而从股吧里看,有股民表示,“能和天山生物媲美,并能接替龙头地位的只可能是你了”“下一个天山生物”......

    从长方集团这几天的龙虎榜数据来看,出现了多家顶级游资席位,不过这些席位基本上持股时间很短。

    9月3日,买方席位中的买一是顶级游资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买三是方新侠所在的兴业证券陕西分公司,买四是章盟主所在的国元证券上海虹桥路,买入1200万元。卖四是章盟主所在的中信证券杭州延安路,卖出1300多万元。

    从9月4日的龙虎榜来看,卖方席位中的卖二和卖三均是9月3日龙虎榜中的买方席位。

    从今日的龙虎榜来看,买方席位之中出现了两个知名席位,分别是买一的华泰证券佛山灯湖东路,买五的安信证券厦门湖滨南路。

    从创业板的第一大妖股天山生物的龙虎榜数据上也可见到这种炒作手法,就是一些席位今天买了明天就卖掉。

    长方集团股价暴涨背后,有啥热门概念?

    从公司基本面来看,公司2018年和2019年净利均为亏损,今年上半年亏损3300多万,如果今年继续亏损的话,那么将连亏3年了。

    在9月4日晚,公司也收到了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2020年8月28日,公司披露《关于延期归还闲置募集资金并继续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由于公司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公司未能按期归还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闲置募集资金1.2亿元。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34,510.01万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28,060.89万元,占比 81.31%。短期借款期末余额60,356.67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期末余额10,655.83万元。请公司说明是否已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形,并结合公司现金流状况、还款安排、正常生产经营需要等因素,分析公司是否存在短期偿债风险并说明相关风险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公司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与公司经营业绩等基本面情况是否匹配,并结合公司各类业务生产经营情况、股价走势、商誉减值及资金周转风险等情况,就公司股价异常波动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等好几个问题。

    从股吧里来看,有股民把长方集团归为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

    第三代半导体四大天王:长方、乾照、聚灿、露笑。长方集团4连板,乾照光电2连板、聚灿光电2连板,露笑科技2连板。按照妖股标准“封板最早,连板最多就是妖股龙头”去判定,那么第三代半导体龙头就是长方集团。

    第三代半导体是个什么东东?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以氮化镓(GaN)、碳化硅(SiC)、氧化锌(ZnO)、金刚石为四大代表,是5G时代的主要材料。其中,氮化镓材料广泛应用于光电子器件,LED照明是典型的应用领域。上述涨停个股大多为LED概念股。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从应用领域看,第三代半导体主要有三个应用方向:光电子、电力电子、微波射频。1. 光电子——激光显示、环境监测、紫外光源、半导体照明、可见光通信、医疗健康。2. 电力电子——工业机电、新能源并网、轨道交通、电动汽车、智能电网、消费电子。3. 微波射频——遥感、雷达、卫星通讯、移动基站。

    碳化硅产业的全球竞争格局如何?该研报显示,中国发展较快,已经进入广泛产业化和收益阶段,逐渐具备与国际巨头齐头并进和换道超车的基础条件。主要企业有: 中电科、天科合达、泰科天润、山东天岳、东莞天域、深圳基本半导体、上海瞻芯电子、三安集成等。

    那么第三代半导体相关上市公司有哪些呢?上述研报显示,分别有华润微电子、三安光电、士兰微、扬杰科技等。

    那么怎样去选择投资标的?首先,从事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最好的商业模式是IDM模式,推荐关注士兰微、扬杰科技。其次,从工艺看,最受益的是半导体代工厂,推荐关注华润微电子。最后,由于第三代半导体处于发展初期,很多优秀公司暂未上市。相关上市公司大多数处于研发阶段,或者产品处于推广初期,对上市公司收入贡献很小。目前二级市场适合从概念股的角度选择投资标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谨防踩雷!创业板ST来了,这两家公司刚刚发布重要公告!

    下一篇

    游资情报|“妖王”涨停背后,万和成都通盈街携手章盟主封板;方新侠扫货通裕重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