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砍掉6.7亿直投份额,仍有相近规模GP份额在运行,华金资本拟从投资人做回管理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7 16:58

    据悉,华金资本公告其将抛售“9+1”股权投资基金份额。而此次6.7亿元的份额转让属于投资项目退出,已包含该公司所有的直投份额。这意味着,其在上市公司财务性投资的板块将据此切割。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华金资本工作人员透露,此前公告6.7亿股权投资份额转让之后,公司作为LP的直投业务将被切割。但同时保留了相当体量的GP份额在运行。这意味着,该公司依然没有完全抛弃投资业务,放弃不确定的投资收益转向基金管理人角色意味浓厚。

    有分析指出,企业应该在回归实体经济的方向上不断做加法,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切割所有直投份额

    根据华金资本9月7日的公告内容,下属全资子公司铧盈投资拟将持有9家合伙企业的合伙份额及1项契约型基金的基金份额,以现金对价转让给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华实控股,此次交易转让资产获得交易价款6.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金资本获悉,本次6.7亿元的份额转让属于投资项目退出,已包含公司所有的直投份额。这意味着,作为上市公司财务性投资的板块将据此切割。根据工作人员的介绍,此次交割之后,该公司将不以添加直投份额作为公司未来的投资策略,但他透露道,“目前公司依然有相近规模的GP份额在持续运行,相关营收依然作为上市公司的营收项目在报表中列示。”

    根据工作人员的介绍,作为直投项目的收益,是按照投资收益列入合并利润表中的。以2019年年报数据来看,当期投资收益为5980.40万元,这一数字到2020年6月底降至222.23万元。“对投资项目增值潜力的把握并不可完全预测,出于公司的策略性转移,直投项目现在是不做了。”

    可见,华金资本对作为上市公司LP参投其他项目的兴趣在下降,这一点从本次让渡份额的收益就可以体现。公告信息显示,本次让渡份额的9家合伙企业的合伙份额及1项契约型基金,其总体增值率仅16.95%。其中,出资比例最大的珠海华金盛盈四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增值率仅13.29%,此前投资过北京唱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家鸿口腔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

    而增值率最低的则为负值——珠海星蓝华金文化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增值率为-23.19%,期间共认缴出资9.24%。据悉,这是一家主要投资影视项目的基金机构,受疫情冲击影响,该基金投资的部分线上影视项目已做评估减值。

    可见,无论从项目端还是收益端,华金资本本次切割的所有直投项目给企业带来的实惠非常有限。尽管公司定调为回归主业,但仍保留GP份额的做法也让外界质疑其回归主业的决心。

    做回管理人?

    前述工作人员也表示,公司从去年才开始有项目陆续退出,这其中包括联营机构的投资收益,但这部分收入并不可持续,再加上项目估值的不确定性,公司才进行直投业务切割。

    那么,哪些业务算得上可持续呢?除了所谓主业经营的范畴,每经记者从华金资本近年主营构成中发现,投资与管理服务费一直是公司的龙头引擎,仅从今年中报来看就有0.72亿元收入,排第二的是污水处理,为0.33亿元。

    根据工作人员的介绍,投资与管理服务费是华金资本作为基金管理人在从事投资活动时,收取的管理费用,其中并不包括直投的退出收益。也就是说,这部分收益每年都给华金资本带来相当规模的营收和利润,而涉及风险投资收益的直投则从此一刀两断了。

    投资界常常把基金管理人戏称是“坐收渔翁之利”,即投资成败都收管理费。而华金资本保留GP的做法,是否也出于此番考量呢?有工作人员称还是以回归主业的愿景为主。

    事实上,华金资本此前就已经历两次名称变更:1994年上市时,股票简称“粤华电A”,随后在2003年7月更名为“力合股份”。2017年4月7日,公司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议案》,公司名称由“力合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珠海华金资本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力合股份”变更为“华金资本”。

    据了解,该公司在2016年之前,投资与管理服务费为0,几乎未涉及投资业务。刚刚过去3年不到的时间,公司就已辗转两次进行主业方向的调整。而从该公司的财务数据来看,过去6年时间,其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总以正负切换为基调;与此同时,相关主业经营的毛利率虽高,但营收依然有限。

    有分析指出,上市公司的经营需贯彻清晰和坚定的方针,且要保持涉及财务投资等非经常性损益占比在整体盈利中可控,企业应该在回归实体经济的方向上不断做加法,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川能动力:重组涉及资产的审计等工作尚未完成

    下一篇

    泉峰汽车:股东祥禾涌安减持132万股,减持计划未实施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