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次谈话”显成效 沈阳重磅楼市调控:二套房首付比例上调至50%、禁止首付分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6 20:50

    房住不炒。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将二套房购买首付提高至50%,严禁首付分期,对无正当理由价格变动较大项目停止网签……在经历了房价明显上涨之后,沈阳市也出台了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措施。

    9月6日,沈阳市房产局、自然资源局、公积金管理中心等9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明确表示“加强土地市场调控、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完善商品房销售管理,严格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以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二套房首付比例提至50%

    此次沈阳发布的政策中,涉及土地出让、建设监管、价格监管、首付比例等内容。

    通知表示,要严格住房用地出让溢价率管控,采取“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配建、竞自持”等方式出让住房用地。

    对购房者来说,这次沈阳楼市新政重点在于两个方面,即价格管理和房贷首付比例。通知强调,建设管理部门应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根据土地出让合同提报项目开发建设计划,包括项目开工时间、竣工时间,分期开发的要明确每期开、竣工时间。实时监测商品住房销售价格运行情况,项目价格变化较大的,及时约谈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说明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部门会“对无正当理由导致价格出现较大变化的项目,责令企业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暂停该项目网签系统,改正后予以恢复。”

    严格执行个人购买首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规定,第二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提高到50%;首付款须一次性支付,禁止分期支付和首付贷;将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土地溢价率,沈阳保持良好,1~8月仅17.3%,较去年同期减少4.8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国一二线城市(共45城)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此时出台新政,主要针对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做好政策准备,未雨绸缪地对市场进行调控管理。尤其是从供应端与需求端两端共同调控,以实现稳房价的目标。一是加快土地使用效率,从政策上杜绝房企捂盘惜售的可能,稳定房价走势。二是加大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税收,加高炒房成本,降低炒房带来的房价增长风险。三是本次调控的方面在此前政策中均有提及,但未明确时间节点等具体内容,本次政策是对之前政策的有效补充。”

    坚持房住不炒

    一段时间以来,沈阳市房价有所抬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6月沈阳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浮8.7%,在70个全国大中城市中位列第9位;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上涨10.4%,更是位列全国第三位。7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浮9%,二手房上涨10.3%,与6月数据基本持平。

    这种房价表现颇为扎眼,同时期全国大部分地方的房价皆保持平稳或略有下降。

    据了解,在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的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和8月住建部召开的房地产工作会商会中,沈阳均参会在列,而两次会议的主题都是“房住不炒”。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相继出台房地产调控升级政策,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愈加凸显。

    7月15日,深圳出台楼市“新八条”,被称为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

    7月23日,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发布《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表示将加强热点楼盘销售管理等。

    7月25日凌晨,广东省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11个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发布9条新调控政策,重点包括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购买第一套商品住房的,须提供2年内连续1年以上社保证明等。

    9月4日,杭州市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对住房贷款、限购政策、无房家庭认定等作了进一步规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苏州回应“文明码”争议:自愿注册,正向激励,不作处罚依据

    下一篇

    每经21点|香港九龙多地非法集结,港警严正执法逮捕近百人;台风“海神”逼近日本九州,熊本市逾73万人避难;苏州回应“文明码”争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