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巴菲特断然抛售“心头好”富国银行,套现25亿美元!“空手套白狼”近430亿元扫货日本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5 21:30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财经报道,著名投资家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已投入62.5亿美元(约427亿元)分别收购了日本五大综合商社略高于5%的流通股,引发市场关注,巴菲特开始全球扫货价值股了?

    与此同时,二季度大幅减持金融股之后,巴菲特再对心头好“富国银行”下手。据中国证券报5日报道,据美国证监会9月4日发布的信息披露报告,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于8月14日减持超过1亿股的富国银行股票,按照8月14日收盘价计算,涉及资金约25亿美元。

    减持富国银行

    来源:美国证监会

    从二季度末到8月14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将对富国银行的持股大幅减少42%。根据9月4日披露的监管文件,伯克希尔卖出约1亿股富国银行股票,持仓从二季度末的2.376亿股降至1.376亿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从5.9%降低至3.3%。持股比例降至5%之下,伯克希尔·哈撒韦不再需要报告对富国银行的直接持股情况。

    伯克希尔·哈撒韦关于富国银行的投资分为两段。

    投资早期,巴菲特买入富国银行坚定持有是一个典型的价值投资的故事——逢低买入,坚定持有。

    据媒体报道,巴菲特从1990年开始持有富国银行,当时美国银行业一片混乱,银行股遭受重创,巴菲特以2.9亿美元的低价买入富国银行10%的股份。伯克希尔.哈撒韦1995年的年报(官网披露的最早的年报)显示,截至1995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价值约14.67亿美元的富国银行股票,这些股票的成本约4.24亿美元,巴菲特从买入到现在实现浮盈245%,折合约10.43亿美元。

    不过,在富国银行近期丑闻缠身,遭受监管处罚的时候,巴菲特不离不弃。这一方面被认为是投资家陪伴企业家共克时艰的典型案例,另一方面作为“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基金经理,很多人也表示不理解。

    伯克希尔·哈撒韦1995年年底持有富国银行情况

    来源:伯克希尔·哈撒韦年报

    近年来,富国银行股价表现不佳。投资网站Gurufocus整理了伯克希尔·哈撒韦自2009年以来,每个季度末持有富国银行股份数情况,自2009年一季度到2020年二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坚定持有富国银行,不过期间股价表现不出色。2016年爆出账户造假丑闻之后,富国银行股价更是遭受重创,巴菲特期间多次出面力挺富国银行管理层。

    Gurufocus创始人田测产说:“巴菲特后期在这只股票上没赚到多少钱,后期算是失败的投资”。

    “空手套白狼”扫货日本公司

    据央视财经报道,巴菲特此次出手使其旗下的投资公司一举成为了日本三菱商事、伊藤忠商事、三井物产、住友商事和丸红的大股东之一。但对于巴菲特此次投资感到诧异的声音不在少数。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五家企业均属于“综合商社”这种日本独有的业态,海外投资者由于不够熟悉,大多会有所顾虑而选择避而远之。

    但事实上,有着百年历史的五大综合商社,几乎可以说是掌握着日本的经济命脉。综合商社以贸易和投资业务为主,主营大宗商品,日本近一半的进出口业务都控制在它们手中。发展到今天,日本的综合商社大多涉足各行各业,在日本的工业、金融业等行业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而且在全球各地都拥有许多合资企业。

    对巴菲特而言,通过此次投资可以分享这五大综合商社遍及全球的业务网络,在疫情和贸易摩擦问题之下分散其在美国的投资风险。

    今年巴菲特罕见地投资黄金就被认为透露出避险意味,此次出手投资日本综合商社的背后,避险意味也在加强。另外也有分析认为,巴菲特此次投资也是有意以能源等行业的投资,来对冲其早前投资的科技股。近几年来能源价格下跌,导致以能源为主营业务之一的日本各大综合商社股价受到冲击,不少日本媒体的分析就认为,五大商社在巴菲特的眼中,很有可能也属于“物美价廉”的能源概念股。

    在此次获得“股神”青睐后,五家企业的股价急速上涨,当日涨幅在4%-9%。对日本市场整体来说,这无疑也是一个好消息。

    巴菲特布局此次投资已有一年之久,并且已表明有意长期持有甚至可能继续增持,持股比例上限目前设定在9.9%。这些因素加在一起不仅提振了日本投资者的信心,也可能成为海外投资者重新审视日本股票的契机。日本市场已经有越来越多期待的声音认为,其他海外投资者也会加紧增持日本股票的行动。

    此外,据中国证券报5日报道,投资网站Gurufocus创始人田测产将巴菲特扫货日本公司与伯克希尔·哈撒韦近期发行日元债券结合起来。他撰文指出,从去年到今年,巴菲特通过发行日元债券共分两次借了6250亿日元,相当于60亿美元左右——正好是巴菲特买这些股票花的钱。这些借款的期限从5年到30年不等。5年的借款利息只有0.17%,而30年的利息也只有1.1%。巴菲特就是用这种极低利率的借款买了这些日本公司的股票。

    田测产说:“长期来讲,这笔投资是只赚不赔的,以巴老的选股水平,选到30年都不涨的股票的几率是零。而且这些公司的股票确实很便宜,尤其是和美股比起来。其中的伊藤忠商事和三菱商事两只股票的市盈率只有8倍。并且,这些公司都分红,这5家公司的平均年分红率超过4%;也就是说,用这些分红支付借款利息绰绰有余。在30年内,这些股票的分红会远超过巴菲特买这些股票借的钱。所以就相当于我借了你的钱,买了你的股票,你每个季度还要给我钱。整体来看,这笔投资是零投入,回报率无限大,真是空手套白狼。”

    业内人士认为,巴菲特在全球扫货价值股,也许是一个信号,价值股早晚会王者归来。而对于手握超千亿美元现金的巴菲特来说,也许调仓换股才刚刚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财经、中国证券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1点|腾讯微博将于9月28日停止服务;深圳非全日制研究生无法办理报到证和落户,人社局:需等通知;比特币跌破10000美元

    下一篇

    新疆旅游不做核酸不隔离?文旅厅:只限纯旅游直达景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