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本周聪明钱|罕见:这一“唯我不败”行业终被主力抛弃;融资客却逆市疯狂低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5 14:58

    周五的下挫令沪指失守了5、10、20、30日均线,并留下了一个向下跳空缺口。全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继续出现小额净流出,累计净流出金额为557.49亿元,净流出金额较上周小幅减少。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聪明钱”每周都在干什么?通过超大单主力资金、行业流向、两融数据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请注意:本栏目仅汇集公开信息供参考,绝非股票买卖建议;如果您非要据此买卖,请自负盈亏,其后果一概与本公众号无关。

    成交量难以为继 调整初步开始?

    继上周本栏目提示“缩量变盘将至”后,本周沪指在3400点附近来回震荡后,出现向下运行的可能性。周五的下挫令沪指失守了5、10、20、30日均线,并留下了一个向下跳空缺口。全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继续出现小额净流出,累计净流出金额为557.49亿元,净流出金额较上周小幅减少。

    从单日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本周5个交易日均呈现净流出,不过只是周四、周五净流出金额较大,分别达到217亿元和113亿元。由此可见,沪指震荡的区间不断接近前期高点,压力也不断加大,但是成交量却继续萎缩,下行变盘击破三角形下轨的风险进一步增加。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而从近半年内的21个交易周来看,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在近半年内处于较低位置。

    ▲近半年内单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主力无奈重拾“旧爱” 大金融个股颓势难改

    本周,两市被主动净买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较上周小幅减少为160只;被主动净卖出超过1亿元的个股小幅增加为592只,显示市场情绪较上周有所下降,继续保持低迷。

    由于本周连续吸金的大消费个股和医药生物个股遭到砸盘,主力资金重新捡回了很久以前抛弃的电子类个股,占据了净主动买入前10名榜单的“半壁江山”。在利好中报刺激下,本周创出近6个月新高的京东方A被净主动买入25亿元居首;本周怒创上市16年半以来历史新高的TCL科技也被净主动买入22亿元居于次席。值得注意的是,本周被传被苹果剔除供应链后,尽管紧急辟谣,但欧菲光周内仍大跌近15%,不过还是被抄底资金净主动买入超9亿元。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买入前10只个股

    在净主动卖出方面,大金融个股和上周一样仍然是较为明显的侧重点。其中,中国平安被净主动卖出超32亿元,股价也创出近2个月新低;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也均被净主动卖出超1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暴涨的两只医药股——长春高新和复星医药分别被净主动卖出超16亿元和超11亿元。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卖出前10只个股

    行业净流入又“交白卷” 这一行业罕见净流出160亿元

    从申万一级28个行业的特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市场情绪再度来到冰点。本周没有任何一个行业出现净流入,较上周大幅减少。其中仅有钢铁行业、休闲服务行业、纺织服装行业净流出金额较低,均未超过10亿元。

    净流出行业方面,金额超过100亿元的行业增至5个,较上周略有增加。本周表现不佳的医药生物行业净流出金额居首,达到201亿元;非银金融行业延续上周净流出态势,净流出金额也与上周差不多,为177亿元;其次是食品饮料行业、电子行业和计算机行业。值得注意的是,食品饮料行业罕见地净流出160亿元。

    ▲本周申万一级行业主力净流入金额排名

    两融余额突破1.5万亿元 融资客借难得良机低吸消费股

    在8月28日至本周四的5个交易日中(周五的两融数据由交易所在下一交易周的第一个交易日公布),虽然市场整体震荡,但两市融资融券余额继续攀升,于9月2日突破15000亿元关口,再度创5年多新高。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变动

    不过在个股方面,融资客的动作显得有些“独特”,融资净买入前10名大多数属于大消费类个股,融资客借难得的调整良机低吸的倾向比较明显。例如,跌至近2个月新低的牧原股份被融资净买入近5.8亿元;周内再创上市19年以来历史新高的贵州茅台被融资净买入4.8亿元;同样周内创出上市17年以来历史新高、后遭砸盘的片仔癀也被融资净买入4.6亿元。

    ▲本周融资净买入前10名个股

    在融资净卖出个股方面,板块分布较为分散,金额也不是很高,其中几个“大块头”比较显眼:兴业银行和格力电器均被融资净卖出2.5亿元居第1、第2位;中国石化、中信证券也分别被被融资净卖出1.5亿元和1.3亿元。

    ▲本周融资净卖出前10名个股

     

    (本文数据来源于Wind、Choice)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5点 | 20家跨国公司高管组团考察湖北;河南一4层楼房突然坍塌,当事人回应;石家庄房价跌回三年前

    下一篇

    我太难了:挺过了65亿天量解禁,却倒在2亿密集减持之下!4倍大牛股高位跌停后将何去何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