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浪潮云总裁王方:争取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4 20:04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企业数字化转型在后疫情时代和新基建起势的双重背景下,已从“锦上添花”转变为“刚需”,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浪潮云等纷纷抢滩布局。

    与其它巨头相比,浪潮云有何不同之处?日前,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云总裁王方在活动上表示:“浪潮在智算、智联、智用三个方面都有布局和深耕,正联合合作伙伴,全力投身‘新基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数字底座’。”

    王方还表示,今年集团会加速推进浪潮云上市,“整个计划、时间表和我们预期基本一致,我们会在今年下半年尽快提交IPO材料,也争取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实现浪潮云的上市。”

    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云总裁王方。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晶 摄

    数字化转型成为共识

    据相关数据,未来三年,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将以14.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稳定增长,工业互联网将迎来广阔的发展机遇。

    “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是无限的。”王方在活动中介绍,基于新的发展机遇,今年浪潮提出了“云+数+AI”新型互联网模式。该模式最典型的特征是可以实现2C、2B、2G三维对象全链接,通过政府、产业和个人三维数据的互动,打通G2C业务,赋能B2C服务,实现各种应用创新服务。

    除了浪潮外,工业互联网的赛道已引起众多企业关注。业内将当前云市场分为四个梯队:第一梯队为三大运营商;第二梯队如华为云、浪潮云等;第三梯队如阿里云、腾讯云等;第四梯队则有太极股份、神州数码等。与目前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入局者相比,王方认为,浪潮做的是通用性的产品,即“平台后的平台”。

    事实上,早在2017年,浪潮便推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但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浪潮发现企业面临着不敢用、不会用、不适用、用不起四大问题,而平台也面临着“千企千面”、“一业带百业”、网络安全问题以及运营服务商能否持续帮扶企业这四大挑战。

    为此,今年6月,浪潮升级发布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2.0。该平台践行“1357”发展战略,即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一个平台,面向企业、政府、园区三大客户,提供质量码、工业云、工业PaaS、工业大数据、应用服务五层架构服务,实现对设备、产品、业务系统等七类链接。

    王方表示:“我们这次抛出的不是简单的企业上云、生产线改造,而是全链条、全要素的解决方案,希望能够成为‘平台后的平台’。”

    王方认为,做工业互联网,必须要让使用它的企业能够快速获得效益。“对中大型企业,一定要解决真正的智能化改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则要通过数字化使中小企业能感受到数字工业互联网给它带来的支撑和价值,而不是简单地做一个冷冰冰的平台。”王方表示,

    以章丘铁锅为例,这家仅几十个人的小企业对云服务的需求并不高,公司甚至连账本也没有,公司的需要主要集中在如何能更好地理解市场、竞品,以实现企业与大市场的融入和自身信用的提升。“利用QID平台,可以实现其整个造锅全链条的数据写入,以及整锅销售过程中全场景数据的汇聚,这为章丘铁锅提供了征信,而成本只有几千块钱,这也是一种数字化转型。”王方说道。

    浪潮云目前正做上市辅导

    智慧企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场景,同时,数字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政府公共服务的创新。在浪潮看来,政务市场是下一步产业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最主要的发动机和推动力量。

    不过,王方指出,政务市场与传统的2C或中小微的市场、或者纯互联网市场有很大的差异,“这种差异主要在于政府对网络安全会有更高的要求。同时……均对本地化的部署、交付和运营能力的要求很高”。

    浪潮过去几年间一直积极推动政府数据走向共享开放。王方表示:“政务数据是‘钻石矿’,我们要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加快应用创新。通过政府授权数据运营,实现数据的聚、通、用,全面释放数据价值。”

    最后,王方还透露了浪潮云最新的上市计划:浪潮云在2019年完成了B轮融资,估值超过70亿元,今年初,浪潮云完成了C轮融资,估值超过100亿元,目前正在做上市辅导。“整个计划、时间表和我们预期基本一致,我们会在今年下半年尽快提交IPO材料,也争取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实现浪潮云的上市,这是我们一个大概的时间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海证券:公司董事会秘书刘峻辞职

    下一篇

    8月IPO上会数创历史新高 9月是否保持提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