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印度外长:与中国达成和解是当务之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4 19:00

    每经编辑 郑直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环球网等援引《印度斯坦时报》3日消息,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S Jaishankar)当天表示,印度和中国达成和解是当务之急,必须通过外交途径来找到解决当前局势的方法。

    印度外长:两国达成和解是当务之急且至关重要

    报道称,苏杰生3日是在印度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RF)的一场线上活动中发表了上述言论。在该活动上,印度与中国的关系和僵局成为突出问题。

    6600d36b.jpeg

    苏杰生 图片来源:印度经济时报

    除了有关僵局对双边关系的影响外,苏杰生还被问及,即将于9月10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SCO)外长会议上,他会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谈论些什么。“我们彼此认识很久了,所以你可以有一个合理的猜测,”苏杰生没有透露细节。

    据报道,印度外交部3日证实,苏杰生将参加9月10日的会议,但还没有与王毅举行双边会晤的官方消息传出。

    在回答另一个关于中国是否阻碍印度的问题时,苏杰生表示,现在不是双边关系中“最容易的时候”,但他补充说,“两国达成和解是当务之急且至关重要,这不仅仅是对两国自身而言”。

    这位部长还表示,自己并没有淡化边界问题的挑战,“我完全相信,必须通过外交途径来找到解决目前局势的方法”。

    他还说,印度和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这“在很多方面非常好,在某些方面非常差,在某些方面非常困难”,并补充说“更困难的部分是最近才出现的”。

    印度外长此前表态:中印关系极其重要

    据人民日报-海外网报道,当地时间8月31日,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表示,印度和中国间的关系对两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都极其重要。他也再次指出,中印双方达成一定理解或平衡非常重要。

    综合印度报业托拉斯等多家印媒报道,苏杰生31日在参加论坛时表示,身为中国的邻国,印度非常清楚中国的发展。他也称,印度也一直在发展,但可能无法达到和中国同样的程度和速度。“(中印)都是拥有超过10亿人口的国家,各自拥有自己的历史和文化,两国之间达成一定的理解或平衡是非常重要的。”苏杰生说。

    eab22e23.jpeg

    苏杰生与莫迪  图片来源:印度经济时报

    据悉,这已不是印度外长近期首次谈到中印关系应保持平衡。在8月8日参加印度产业联合会组织的一次交流会时,苏杰生也提到,印度和中国如果达成“一定的平衡”,就可以克服彼此间的分歧,不过要做到这一点是印度面临的其中一个重大挑战。

    王毅:两国比邻而居,彼此互补性很强

    当地时间8月3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发表演讲,并回答现场嘉宾有关中印关系等问题的提问。

    ec35b6a7.jpeg

    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王毅表示,中国和印度都是具有悠久文明的东方大国,两国比邻而居,彼此互补性很强。中方愿意加强两国互利合作,以帮助印度加快自身发展。中印也都是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我们应共同在国际舞台上维护好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为新兴经济体营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印两国如果都能发展起来,将是27亿人口共同走向现代化,这将是人类进步事业中前所未有的壮观景象。希望印度也能多从这样的角度来看待和处理问题

    中方多次回应印军非法越线

    8月31日,印军破坏前期双方多层级会谈会晤达成的共识,在中印边界西段班公湖以南地区、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线,公然挑衅,造成边境局势再度紧张。中方已多次就此作出回应。

    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8月31日表示,印方此举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严重破坏中印边境地区和平稳定,出尔反尔、背信弃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反对。我们严正要求印方,立即撤回非法越线占控兵力,严格管控和约束一线部队,切实遵守承诺,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中国军队正采取必要应对措施,并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坚决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和边境地区和平稳定。

    107ef5fc.png

    9月1日,中国驻印度使馆网站也发布“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嵇蓉参赞就中印边境局势答记者问”。嵇蓉参赞表示,印方行径严重侵犯中方领土主权,严重违反两国相关协定协议和重要共识,严重破坏中印边境地区和平安宁。印方所做所为与双方一段时间以来推动现地局势缓和降温的努力背道而驰,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方已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印方严格管控和约束一线部队,切实遵守承诺,立即停止一切挑衅行为,立即撤回非法越线人员,立即停止任何导致局势升级和复杂化的举动。

    4b14fc14.jpeg

    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此外,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印方在中印边界西段多次违反双方协议协定和重要共识,单方面武力改变现状,破坏边境地区和平稳定,导致边境地区局势紧张,责任完全在印方。中方对此保持了极大克制,防止事态不断扩大。华春莹称,目前,双方正通过军事和外交渠道保持沟通。中方敦促印方务必严格约束一线部队,立即停止一切挑衅行动,立即撤回所有非法越线人员,立即停止任何导致局势紧张和复杂化的举动。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认真落实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及签署的协议协定,为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作出切实努力。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客户端、海外网、环球网、外交部官网

    封面图片来源:印度经济时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烂尾了?斥资1280亿的武汉半导体项目,如今出现资金问题,厂区荒草丛生

    下一篇

    湖北省政府秘书长别必雄接受审查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