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投融资亮点:本土小家电赛道风起;在线教育“吸金”强劲;北苏粤投融资最活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4 20:54

    《每日经济新闻》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大消费和在线教育赛道。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8月29日~9月4日,下同)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11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65.62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42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88.80亿元人民币;涉及交易金额较大的案例为8月31日,TCL实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成功受让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Moka International Limited 100%的股权,作价25.00亿人民币。本周上市企业13家,总融资金额106.22亿元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情况
    图片来源:清科私募通

     

    其余56起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53起,共计170.60亿元人民币;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为9月4日,天津礼仁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赫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泓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投资云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50.00亿人民币。

    从交易发的地域来看,本周投融资活跃度最高的区域为北京、江苏省和广东省,分别占总交易量的16.2%、16.2%和13.5%。

    本周投融资活跃TOP5区域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本周受关注度较高的投融资案例主要来自大消费和在线教育赛道。

    “单身粮”再获融资

    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网红零食品牌“单身粮”于近日完成数千万人民币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据悉,本轮所得资金将被该公司用于运营扩展以及品牌营销。单身粮是国内率先瞄准单身群体打造的社交零食品牌。2017年在“单身狗”这一网络词汇大热之后,该公司创始人即萌发了针对单身人群打造零食品牌的想法,也由此围绕“单身、脱单”等主题推出了一系列的零食产品。随后,在“单身经济”以及淘宝头部主播带货的助推之下,迅速走红网络。

    从其营销手法来看,该公司一直善于运用年轻消费群体扎堆的社交网络以及电商平台,推出产品也自带噱头吸引消费者讨论。比如2019年,其就多次出现在李佳琦直播间,通过网红主播带货的方式迅速走入年轻消费者视野。同年8月,该品牌联合黄小厨、雪碧推出新款“麻酱+雪碧”的椒麻口味拌面,引得众多网友热议这一“暗黑”创新。

    热度与销量双增之下,该公司也加快了其融资的步伐。8个月前,这家成立于2017年的公司刚获得了琢石资本、同创伟业和辰海资本等机构60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此次获得白象食品的投资,也被市场视为新兴品牌与传统食品企业的结合,预计双方将在渠道、产品等领域有更多合作。

    本土小家电风起

    本周,追觅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据悉,本轮融由IDG资本领投,峰谷资本、青锐创投跟投,老股东顺为资本、小米继续追加。

    据悉,追觅科技是一家智能家居电器品牌,旗下产品主要包括清洁家电及个护家电,也是小米生态链成员之一,成立于2015年。近年来在国内消费升级以及家居智能化趋势的推动之下,智能家电市场迎来新一波增长浪潮。如此,一批本土智能家电企业也嗅到商机如雨后春笋般入场,与传统大牌展开竞争。

    以除尘清洁类小家电为例,有数据显示,2013~2018年中国吸尘器行业复合增长率为36.05%,2019年前三季度吸尘器行业市场规模达133.4亿元。与此同时,新冠疫情也让消费者更加重视个人与家庭的清洁健康。有市场分析指出,疫情后消毒清洁类家电的需求将被进一步激发。

    如此,该赛道亦引得资本加速进场布局。

    在线教育“吸金”强劲

    热闹的教育赛道似乎从来不缺资金。

    据36氪消息,在线教育赛道“独角兽”猿辅导即将完成新一轮12亿美元融资,老股东腾讯、高瓴和博裕资本都参与其中,交易将于近期完成交割。而就在今年3月,该公司刚完成10亿美元G轮融资。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成立至今,该公司已进行了9次融资,累计融资超27亿美元。

    对于本周曝出的新一轮融资消息,猿辅导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猿辅导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K12在线教育机构,也是在线教育初创企业中估值最高的公司之一。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其估值为78亿美元。该平台主打中小学直播在线课程产品,除了起家业务猿辅导之外,其还逐渐衍生出小猿搜题、猿题库、小猿口算和斑马英语等多款在线产品。

    今年的疫情让给本就处于风口浪尖的在线教育又添了一把火,也让一众头部在线教育平台迎来流量、收入双增长的洪峰。以猿辅导为例,公开数据显示,今年秋季其K12正价在读学生有望达370万,公司全年经营目标也超100亿人民币。此外,与其同台竞技的作业帮、火花思维、斑马AI等品牌同样表现不俗。

    如此,该赛道的融资频率亦与上述初创企业强劲表现相呼应。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过去一个月里,本土教育领域共发生投融资事件31起,公开投融资金额180.12亿元,比7月上涨362.7%。

    封面图片来源:场景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渤海租赁:控股股东海航资本集团所持约5.18亿股被司法冻结

    下一篇

    每经21点 | 俄国防部长:警惕某些国家开发生物武器;中国干涉美国大选?外交部驳斥;乐歌股份三名高管本周斥资近千万元增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