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连发两条重要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4 00:07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北京时间9月3日21时左右,中国驻印度大使馆连发两条重要消息——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嵇蓉参赞批驳美国高官在印美战略伙伴论坛上的涉华错误言论、就印度禁用118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答记者问。

    中国驻印使馆发言人批驳美高官涉华错误言论

    问:8月31日,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比根在印美战略伙伴论坛上发表讲话,指责中国在中印边界加勒万河谷和南太平洋地区“对别国领土领海声索主权”,实施“掠夺性经济行为”、进行“技术盗窃”等,并就台湾、涉港、涉藏、涉疆等问题发表言论。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当今时代,各国应加深相互了解,促进友好合作。但令人遗憾的是,近期美国一些高级官员出于零和冷战思维,无视基本事实,违背国际关系准则和外交基本原则,利用一切机会,大肆污蔑抹黑中国,挑拨其他国家同中国的关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和真相,停止抹黑和造谣。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中方始终坚持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与邻国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对中印边界问题,中方历来主张通过和平友好协商,找到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一段时间以来,双方在各个层级进行了多次接触和会谈,努力寻求和平解决边界问题。中印有能力通过双边渠道妥善处理两国在边界问题上的争议,不需要域外国家指手画脚,更不接受其插手挑拨,危及地区和平与安定。

    所谓中国实施“掠夺性经济行为”和“技术盗窃”的指责是无中生有。长期以来,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对世界发展的贡献有目共睹。

    台湾、涉港、涉藏、涉疆等问题纯属中国内政,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均予以广泛承认。中国不接受任何外部势力的干涉。我们敦促有关国家恪守联合国宪章、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法,恪守与中方达成的相关协定、声明,停止以干涉中国内政为手段实现其地缘政治目的。

    今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几十年来,中印关系给我们的重要启示就是,我们应当坚持两国领导人对双边关系的战略引领不动摇,加强互信与合作,通过对话协商妥处分歧,实现共同发展。中印都是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我们相信,中印有能力、有智慧处理好双边关系,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驻印度使馆回应印度禁用118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

    问:9月2日,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发布公告,宣布禁用百度搜索等118款手机应用程序,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严重关切并坚决反对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对拥有中国背景的手机应用程序采取禁用措施,敦促印方纠正这一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歧视性做法,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市场主体在印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在海外企业遵守国际规则、合法合规经营。印方有关做法不仅损害中国投资者和服务提供者的合法权益,也损害印度消费者利益和投资环境。打压封闭限制对一国自身发展毫无益处,开放公平透明才是融入全球合作的正途。

    中印互为发展机遇而不是战略威胁,中印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我们希望印方与中方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合作发展局面,尽快回到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上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长友自动投案,正配合审查调查

    下一篇

    9月3日欧洲三大股指收跌,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下跌1.5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