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平台二选一战火蔓延 to B的爱库存成to C的唯品会竞争对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3 18:26

    在爱库存看来,由于业务不断扩大,逐渐覆盖全品类、全渠道,并且在品牌特卖等方面与唯品会的业务产生了重合,这正是唯品会强制商家二选一的原因。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3日上午,爱库存公开发布《关于抵制唯品会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声明》,声明指出,近期不断有商家向爱库存反馈:唯品会明令要求商家不得与爱库存继续合作,强令商家下架在爱库存上的所有商品与活动,并对商家商品进行日常巡检,一经发现在爱库存上继续有售,唯品会即对商家进行通告惩戒,甚至直接下线商家在唯品会上的所有在售商品。

    同时,爱库存还指责唯品会的行为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在疫情后经济复苏之时不顾商家利益,要求唯品会道歉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行为。

    不过,同日,就平台二选一问题,唯品会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爱库存所说的情况并不属实。

    爱库存发布的声明

    唯品会被指强制商家二选一

    前有拼多多被多次曝出强制二选一,后有京东起诉天猫后,拼多多、唯品会加入诉讼……电商平台二选一的问题已屡见不鲜。

    社交、特卖、低价、百亿补贴不再成为某一电商的独特标签,综合电商平台正愈发走向同质化。但没有想到的是,以去库存起家主攻to B市场的爱库存,和to C主打女性市场的唯品会也曝出二选一。

    爱库存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商家收到的反馈来看,唯品会虽然没有明文要求商家二选一,但多次通过电话、信息等暗示。“唯品会的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发信息,说是不能在爱库存上架了,不然就把在唯品会的商品全部下架,第一次发现还会沟通警告,第二次就直接下架了。”一女装品牌商告诉记者,8月开始,他的产品已经在唯品会反复上下架多次。

    同样,一母婴品牌的渠道商也对记者表示,8月27日,其接到品牌方的通知,要求在爱库存下架商品,“品牌方没有明说原因,但私下沟通是说唯品会要他们二选一。”该渠道商表示,因为清理库存,目前没有在爱库存下架商品,但担心未来品牌方不再继续供货。

    爱库存方面向记者介绍,对于二选一,这并不是跟唯品会的第一次摩擦,早在今年初,就有少量商家反馈此事,但数量及力度都不大,并且当时专注于公司业务,并没有采取措施。直到7月底左右,事件升级,向爱库存反馈的品牌猛增超过百家,并且覆盖多种品类,涉及头部、腰部及尾部等各类品牌,目前有商家已经被迫下线,爱库存不再“忍耐”,公开声明表示已经掌握大量有力证据,将保留进一步采取行动的权利。

    不过,对爱库存方面的说法,唯品会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息并不属实。

    业务重合是导火索?

    从去年开始,爱库存在业务拓展上动作频频,一度还传出要上市的消息。2019年9月,爱库存确立全品类、全渠道、全开放的战略;2020年6月,推出去中心化品牌特卖平台饷店,同步上线饷店小程序;8月,爱库存正式升级为梦饷集团,定位于新电商基础设施提供者。

    在爱库存看来,由于业务不断扩大,逐渐覆盖全品类、全渠道,并且在品牌特卖等方面与唯品会的业务产生了重合,这正是唯品会强制商家二选一的原因。

    但其实,爱库存与唯品会在商业模式上有很大的区别。爱库存发言人强调,爱库存主要通过网络店主链接终端消费者,虽然在饷店小程序开通了C端,但最终还是会导流给B端店主,本质上还是to B,与唯品会to C的网络购物完全不同。

    为什么爱库存和唯品会会出现二选一?前述母婴品牌渠道商认为,对于消费者而言,爱库存和唯品会的特卖模式重合度很高,“都是特价推荐,平台主页推荐位十分重要,对于没有明确购买目的的消费者,从购买场景来说,体验是很相似的。”

    爱库存表示,在发布声明前,其没有与唯品会有过官方沟通。爱库存于上午九点半发布声明后,记者了解到,截至下午六点,爱库存也还未与唯品会正式接洽。

    “我们主要还是想维护商家的权益,因为其实疫情对商家的打击都很大,现在二选一相当于切断了商家的一条胳膊。” 爱库存对外发言人称。

    8月19日晚间,唯品会披露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营收241亿元,同比增长6%,净利润15.36亿元,同比增长88.9%。但在财报发布后,公司股价却大跌,市值从超160亿美元跌至129.5亿美元,也有观点认为股价下跌与当日财报透露公司CFO杨东皓将离职的消息有关。

    截至美东时间9月2日收盘,唯品会报16.49美元/股,总市值111.47亿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卓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通报:哈尔滨市道里区发生一起性侵幼女案,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下一篇

    迪安诊断:公司股东杭州迪安控股解除质押486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