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逐步缩小 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在年底前出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3 16:20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9月3日,国新办就服务贸易发展和2020年服贸会筹备工作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中国的服务贸易长期存在逆差,但今年逆差逐步缩小,并且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在今年底前出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表示,关于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要出台跨境服务贸易的负面清单,这是中国推进服务领域制度型开放的一个重要探索。目前,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就研究制定这一清单开展相关工作,年底前将出台。

    谈及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趋势,冼国义指出,今年前7个月,受疫情影响,中国的服务贸易总体规模有所下降,主要是旅行的因素。但我国服务出口明显好于进口,而且近几个月整体的服务贸易走势出现企稳态势。

    关于特点,冼国义介绍,首先是7月服务出口的增速由负转正。7月当月,我国服务出口增长3.3%,这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第二次当月出口由负转正。我国也是3月份以来全球主要服务贸易国中唯一增长的国家。“其次,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前7个月,我国服务出口降幅小于进口降幅21.4个百分点,带动整体的逆差下降49.4%至4488亿元,同比减少4384亿元。”

    第三个特点是结构进一步优化。冼国义表示,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15万亿元,逆势增长8.9%,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提升了9.7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的出口占总出口比重达到56.2%。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乾景园林:股东拟减持不超过约656万股

    下一篇

    美称限制中国驻美使馆人员活动 外交部:将根据形势发展作出正当、必要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