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基建有哪些产业新机遇? 浪潮执行总裁王柏华:云主机扩容、数字政府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3 10:13

    王柏华认为,这一次新冠疫情也在某种程度上也起到“反推”的作用。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习惯,加快人们进入数字社会和数字智慧时代的进程。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近段时间,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国家重点投入的发展领域。站在新基建的风口,产业链有哪些发展机遇?

    在9月2日举行的浪潮“智驱新时代——2020云数智中国行”成都站活动上,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浪潮)执行总裁王柏华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社会发展的互相融合,一定会为经济的发展提供无限可能性,也一定会产生新的模式、新的业态。王柏华表示,以浪潮的亲身体会来看,云主机扩容、数字政府建设等将是数字经济时代建设的主题。

    浪潮执行总裁王柏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智算、智联、智用”打造数字底座

    在智慧时代,计算力就是生产力,智慧计算改造和升级了生产力量。王柏华表示,智慧计算将劳动者由人变为人+人工智能;将数据变成一种新的生产资料,并生生不息;将信息设备变成生产工具,生产力得到前所未有的解放。

    王柏华认为,智慧计算需要更加智慧的连接和更加智慧的应用,可以用“智算、智联、智用”来概括。

    具体来看,智算就是指智算中心,包含服务器、大数据计算、人工智能,并优化组合在一起。智联的核心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则是要打通所有数据,由此产生工业大数据。王柏华认为,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已经成为业界共识,积极推动5G融入千行百业、促使数据由资源转变为生产资料也是大势所趋。

    智用方面,王柏华认为,数字化转型下,打造智慧政府、智慧企业以及提供诸如爱城市网等智慧服务方向日渐清晰。“比如浪潮的数据湖,便实现了政府数据、物联网数据等的聚合。”王柏华表示。“在新基建浪潮下,包括浪潮等智慧企业需要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联合合作伙伴深化向‘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数字底座。”

    王柏华认为,这一次新冠疫情给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很多困难,但也在某种程度上也起到“反推”的作用。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习惯,加快人们进入数字社会和数字智慧时代的进程。

    王柏华举了一些案例来说明。他认为,疫情期间线上办公、在线教育等需求全面爆发,这也导致浪潮云端的计算力快速增长。腾讯便要求浪潮提供云主机扩容增长1.5万台,8天投入100万核CPU。春节期间,相关疫情防控部门曾给浪潮集团下了1500台设备订单。在疫情、人员放假等不利因素下,浪潮通过5G和工业互联网把智能工厂全面连接起来,仅用5天时间便实现了产品的完全交付。“这说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加深了千行百业的连接。”王柏华表示。

    企业数字化转型要靠“云端”

    智慧城市和智慧企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两大重要场景。数字经济的发展既离不开政府公共服务的创新,也少不了广大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那么,智慧时代背景下,企业又该如何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此,浪潮国际(00596,HK)副总裁宫业科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是要打造成为智慧企业,这一般需要走过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企业内部以人财物为计费的ERP来建设信息化;第二个阶段是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为核心进行业务模式创新;第三个阶段是以AI为核心,进行大数据的深化运用。

    “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基本处在第二个阶段,其中一个巨大趋势是大型企业自己建云、建平台,强调的是合作生态开放。”宫业科表示。其认为,从大的层面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撑平台就是工业互联网,核心是云数字对企业赋能。所以企业首先要上“云端”连接云,要连接设备、连接产品、连接系统、连接用户,连接供应商,连接一切可以连接的资源和数据,并在大数据之上进行产品创新应用。

    对于资金实力相对匮乏的中小企业而言,云端建设的资金、人力成本是其数字化转型的一大阻碍。在四川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秦志光教授看来,中小型企业没有能力建立自己的服务器,建立自己的的服务中心,可以选择用商业的资源来建设,从而加快实现自身的一些应用。

    “针对不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云端平台需要提供相应的产品。”宫业科认为,比如浪潮GS Cloud是为面向大型企业推出的一款基于云原生架构的产品;浪潮inSuite是面向中小企业推出的一款产品,产品强调的是合作生态开放;浪潮云会计则是面向小微企业提供的财税金融服务平台。

    “云计算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主要内容,云计算在城市管理、企业经营、市民服务中相依相随。只有丰富的场景才能拉动技术的更新,解决实际问题。因此,我们需要同合作伙伴一起努力,以实践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浪潮副总裁姜振华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快讯:券商股发力 光大证券领涨

    下一篇

    益佰制药:贵州省唯一连续十一年入榜工信部医药工业百强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