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班主任”微信群通知交学费,家长转账后才发现被骗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2 21:53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又到开学季,骗子们也开始将视线转移到了一些家长身上,有冒充“班主任”的,也有冒充发放助学贷款的,一不留神,就可能落入骗子的全套……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骗子冒充班主任,8位新生家长上当受骗

    “各位家长们大家好,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接教育部门通知,各学校要做好提前开学准备工作,现我校开始收取课本费……”

    近日,有骗子冒充合肥市某中学“班主任”,在新建的微信群里通知新生家长交学费,有8位新生家长向骗子的银行账户进行了转账。“经过调查,我们发现犯罪嫌疑人是通过一名家长发布在QQ群中的微信群二维码,潜入了这个新建的微信家长群。”合肥市公安局侦查指挥中心民警朱云龙介绍,犯罪嫌疑人是冒用班主任的头像和昵称实施诈骗的。

    对此,警方提醒广大家长:在QQ群或微信群中,接到缴纳费用的通知,需保持警惕,不要着急转账,应当先通过电话、短信或视频等方式与老师本人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再进行操作。同时,QQ群、微信群一定要开启身份验证功能。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家长间要互相提醒,注意保存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

    骗子套路多:假冒教育局人员、假冒中介

    除了冒充班主任,还有骗子自称某某教育局工作人员,称有一项针对贫困学生的助学金,谎称这笔钱已经转入银行,让家长去银行通过ATM机进行转账。在转账过程中,以交纳相关费用为由骗取钱财。

    对此,警方提醒:所有资助项目均不要求学生预先交纳任何费用。当接到自称教育、财政等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要发放“国家助学金”、“返还义务教育费”、“助学扶助款”时,要主动与当地学校、学院老师联系,以证实真伪。同时不要随意透露家人姓名、电话、职业等相关信息,坚持做到不透露、不相信、不理睬,更要警惕骗子实施的诈骗。

    新学期开始,部分同学想在课余时间找份兼职工作,骗子针对这种情况,利用手机、互联网等媒介,传播虚假广告招聘兼职,骗取学生一定数额的押金还有保证金等。

    警方提醒:大学生在寻找打工信息时,不要盲目,更不要轻信那些以骗钱为目的的黑中介。此外,在找工作以及打工期间,大学新生都要提高安全意识,与雇主见面时最好请同学结伴前往,以免上当受骗。

    此外,还有一类主要针对大学生的骗局,就是“校园贷”。警方提醒此类骗局主要有三种:

    ①用“免抵押、低利息”为诱饵诱导学生贷款,要求缴纳贷款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等费用。

    ②声称能通过培训提高综合技能,夸大培训效果,签订培训合同,诱导学生贷款支付学费。

    ③与兼职诈骗结合,要求学生贷款购买手机等产品做“销售代理”,贷款的利息和滞纳金很高,学生如不能如期还款,将迅速背上难以承受的债务压力。

    应对此类骗局,学生首先在对“校园贷”提高警惕的同时,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攀比、不盲目,三思而后行,不要轻易相信借贷广告,同时看管好自己的学生证件和身份证件,不能给某些人钻空子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视点、合肥治安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圆桌谈丨电商平台强势入侵,后疫情时代汽车经销商如何破局?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巴黎圣日尔曼内马尔感染新冠病毒;我国启动新冠疫苗紧急使用,部分维和人员已接种新冠疫苗;村民吃哄抢榴莲食物中毒原因查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