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牌白酒股爆雷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2 18:54

    眼看市场要冲关了,今天却再次陷入窄幅震荡格局。当前市场,多空双方都显得十分谨慎。而创业板低价股的炒作,继续成为市场的焦点。而今天,一只老牌白酒股却爆雷了,实控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股价也放量大跌近5%。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眼看市场要冲关了,今天却再次陷入窄幅震荡格局,沪指小跌5.81点,以3404.80点报收,跌幅为0.17%;创业板指数上涨21.43点,以2771.85点报收,涨幅为0.78%。当前市场,多空双方都显得十分谨慎。而创业板低价股的炒作,继续成为市场的焦点。

    而今天,一只老牌白酒股却爆雷了,实控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股价也放量大跌近5%。

    舍得酒业

    舍得酒业是川酒“六朵金花”之一,达哥以前还到公司所在地四川省射洪市去看过这家老牌酒企,当年叫做沱牌,和成都的全兴基本算是一个档次。后来,其他川酒纷纷做大做强,沱牌开始走中高端路线后,更名成为了舍得酒业。不过成长的步伐却明显偏慢,目前,舍得酒业也是“六朵金花”中最小的。

    2015年,舍得酒业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天洋控股集团通过控股沱牌舍得集团,从而间接成为舍得酒业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说实话,当时达哥就觉得有些蹊跷,外地的天洋控股集团,在白酒领域并没有什么名气,却突然到四川来控股舍得酒业,这是十分奇怪的。不过,优质的白酒股多了去了,所以对舍得酒业也没有太多关注。

    而这一次,舍得酒业爆雷,达哥觉得绝非偶然。根据公司昨晚的公告,公司实控人周政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公司董事长等三人也收到四川监管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被调查的原因是,经查,2019年至今,舍得酒业与其控股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存在大额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根据舍得酒业披露,截至2020年8月19日,相关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余额约4.75亿元,其中本金4.4亿元,资金占用费约0.35亿元。

    实控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事情,在8月20日就已经曝出来了,当天舍得酒业的股价大跌逾8%,此后股价止跌反弹。直到昨晚,证监会对其实控人立案调查,此事才再次惊动市场。

    实控人(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实际上就是实控人把上市公司当成了提款机,非法侵占上市公司的资产,实际上也是侵占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

    而这可以说是证监会很早以前就在坚决遏制的事情了,在10多年前的股改中,很多类似事件受到查处。真的没想到,十多年过去了,虽然这样的事情已经很少了,但竟然还在发生。

    舍得酒业的爆雷告诉我们,别以为所有的实控人变更都是大利好,有些时候反而可能需要提防。

    今日复盘

    再说今天的盘面,市场总体成交低迷,两市成交低于万亿元,不过创业板的成交却在井喷。今天,创业板市场成交额高达3175.8亿元,略低于今年7月14日的3238亿元,以及今年2月25日的3203亿元,不过成交手数高达2.6亿手,创下了历史新高。

    另外,今天创业板的成交额,几乎就跟沪市主板的成交额平起平坐了,沪市仅成交3404亿元。但要知道,沪市共有3100多家公司,而创业板只有800多家公司。

    不用说,今天创业板确实是炒疯了,20只创业板公司迎来20%的“大号”涨停,而且多是10元以下的低价股,高价的大市值创业板公司普遍表现一般,这显然还是游资所为。主板无所作为,主力机构无所作为,那么就让游资多表现一会吧。

    最典型的例子,刚刚关了几天“小黑屋”的天山生物,经过停牌核查之后今天复牌。结果完全没有起到风险警示的作用,今天竟然又涨停了,这实在是疯狂。

    也正是由于大量的创业板小票迎来大涨,今天虽然创业板指数只涨了0.78%,但创业板综指却大涨1.63%,而且突破了年内高点,创出最近四年多以来的新高。

    创业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有什么区别?

    简单说,创业板指数包含的是100家样本公司,可以简单认为是“优等生”的指数。而创业板综指,这是包含所有创业板公司的指数。很显然,今天就是靠那些排名相对靠后的公司,拉升了创业板综指。

    接下来,创业板的小票还会疯炒多久?这个不好判断,刚才说了,主力机构不作为,外资机构也不作为的情况下,小票就还会疯一会。而且,这也使得科创板再度阶段性失宠。

    有一点还是要指出来,创业板今天可以说是天量成交,成交突破3000亿元,但前面两次天量之后,创业板都出现了显著调整,这一次是不是也会重蹈覆辙?

    最后说一点,创业板的小票,既然是游资在炒作,那么最终是会找人“买单”的。大家觉得,公募基金、外资会去给游资接盘买单吗?大概率是不会的,这些不符合主力机构的口味。那么,最后谁去买单呢?

    沙盘推演

    关于后市,暂时没有太多的想法。今天指数总体是窄幅波动,沪指虽然小跌,但依然维持在各条均线之上,所以也还看不出太大的问题。如果后市创业板的炒作降温,热点回归主线的话,则有望助力指数冲关。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向量子生物发出关注函

    下一篇

    宏发股份:股东减持计划完成,期间减持约744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