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圈“另类”私募多:前有认购门槛1000万,后有只要长封闭期客户,近日冒出30%以下收益不要提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2 18:40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期市场围绕3400点争夺处于胶着状态,但是私募圈却热闹不断,“另类”私募不在少数。前有私募提高投资者门槛到1000万元,后有私募只要三年及以上封闭期客户,近日又冒出个30%以下收益不要提成的私募,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30%以下收益不参与提成

    近日,私募公司森瑞投资推出旗下“三年封闭期私募产品”,且对前30%的收益免提绩效,在行业内引发了热议。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之下,私募机构是赚得盆满钵满,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前七月,私募股票策略的平均收益率超27%,前30%收益不参与提成,这样收费的意义何在?

    该私募公司认为,针对三年期的私募产品,实施首30%的业绩免收绩效提成。待基金三年期满后,该私募对超过30%业绩的以上部分,收取25%绩效回报。同时收费定于三年后基金清盘的时候结算,这样就避免了“中途新高提取绩效后,净值下滑,客户白付绩效”的尴尬,切实保护投资人的利益,做到真正的成人达己。

    据了解,私募基金的超额业绩部分提成一般是基金业绩超出优先收益后,基金管理人按照和投资者事先约定的比例,提取的业绩提成。通常情况下,会根据管理人的约定来决定是否设定门槛收益率。如果私募基金存在门槛收益率,则该基金的实际收益率低于门槛收益率时,原则上管理人不能提取业绩提成,当基金取得并实现了超过门槛收益率的投资收益,管理人才可分配业绩提成。

    在通常情况下,不同投资人的门槛收益率大致在5%~10%之间。业绩提成时如果没有门槛收益率,一般管理人将直接参与基金利润的分配,分配比例会按照经典的二八或三七模式进行收益分配。侯石天成基金侯延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30%以下不收费,我个人认为这是个别现象,首先是这类私募对自己比较有信心,对市场比较看好,对资金比较有需求。

    资深私募人士陈熙伟告诉记者,机构的让利是私募机构同质化竞争下,价格战的产物,也是私募产品募资中一直存在的一种让利和利益共享下妥协的产物。其实即使对于30%以下收益不收取收益提成,也并不代表机构就一定存在相较过去很大的让利。不同机构和产品其实可以设置不同的对应管理费政策,甚至对于提成比例,也可以有极大的差别。市场收益毕竟取决于市场波动,30%这个数字从收益上来说还是不低的,还是希望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和产品上,不要只看单一的指标,还是要综合考量为佳。

    私募机构热衷发行长封闭期私募产品

    在私募圈内,特立独行的“另类”私募不在少数,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市场行情的好转,在私募圈涌现了不少“另类”私募。在2018年,中小私募想募集资金可谓比登天还难,在此背景下,居然还有私募机构自己提高了投资者的认购门槛。福建滚雪球投资就曾宣布,个人投资者认购门槛由500万提高至1000万,机构投资者认购门槛由5000万提高到2亿,引发业内一片哗然。

    另外汉和资本在今年7月1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开始接受更长锁定期产品的申购预约,产品锁定期限为6年,而汉和资本原有的3年锁定期私募产品已停止接受申购。对于私募发行长达6年封闭期的私募产品震动私募圈,引起业内诸多讨论。据了解,在首创6年封闭期产品之前,汉和资本旗下所有产品锁定期3年,全部实行0固定管理费,从收益中赚取业绩报酬。

    除了汉和资本外,在2019年11月,宁波美港投资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1月1日起,公司将关闭所有一年和两年封闭期基金的申购通道,原有基金将持续运营,但新增资金只接受三年及以上封闭期基金的申购。由于长封闭期的私募产品可以避免资金在短期进出给基金带来的冲击,也可以减少了投资者盲目追涨杀跌带来的波动,正是这样的优势,使得不少顶级私募都愿意发行长封闭期私募产品。景林资产、高毅资产、盘京投资等私募机构也发行过三年封闭期的私募基金产品。

    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告诉记者,封闭期短的私募基金产品流动性较好,易于申赎,比较适合对流动性要求比较高的投资者。但据了解,很多投资者希望在基金上做择时操作,其实这是非常不明智的行为,毕竟择时本身就是一个对专业能力要求极高的事情。而封闭期长的私募产品可以减少投资者频繁申赎带来的干扰,有利于基金管理人贯彻落实好自己的策略,发挥自身的专业能力,来提升基金业绩,其实也是变相对投资者的一种保护。对于基金管理人来说,产品封闭期越长越能考验管理人的投资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透视大宗交易:9月2日共成交184笔,美的集团成交13.92亿元

    下一篇

    别了,西安楼市“套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