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发挥在“六保”中的引领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1 18:13

    疫情对企业全球化业务、产业链造成了哪些影响?企业如何在如疫情这样的外部冲击中维持生产经营甚至实现逆势增长?科技企业如何把握“新基健”未来机遇?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带来了哪些启发?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刺激下,各行各业遭受冲击的同时,部分科技企业逆势增长,加速全球化进程。但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经济环境呈现不稳定状态,“逆全球化”和“去全球化”声量不断加强。那么,疫情究竟对企业全球化业务、产业链造成了哪些影响?企业如何在如疫情这样的外部冲击中维持生产经营甚至实现逆势增长?科技企业如何把握“新基健”未来机遇?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带来了哪些启发?

    对此,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专访。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 /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谈企业社会责任:驰援一线  科技抗“疫”

    NBD:请以联想为例,谈谈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面临较大外部环境挑战时如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乔健:我就以新冠疫情为例吧。在全民抗“疫”战役中,联想通过驰援抗疫一线、科技抗“疫”、积极复工复产、发挥龙头企业在“六保”中的引领作用等举措为抗击疫情尽了绵薄之力。

    首先,在驰援一线方面,疫情爆发后,我们第一时间为武汉紧急建设的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捐赠了所有IT设备,并为包括这两所医院在内的百余个城市的医院、疾控中心、应急指挥中心等防疫一线单位派出了数百名工程师进行现场支援。同时,我们响应抗击疫情专项需求,紧急组织小范围生产,及时提供了七百多台服务器和上百台监控设备。

    联想员工也通过多种形式为抗击疫情做贡献。联想员工捐款和联想基金会的配捐款项已经全部用于支持湖北的疫情防控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联想的外籍员工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进来。在武汉,联想全球供应链的巴基斯坦工程师哈荣以志愿者身份为武汉筹集了30万个医用口罩和防护装备。

    其次,我们与英特尔、华大基因合作,加快对新冠病毒的基因组特性分析。来自联想与英特尔的专业技术与生命科学专家通力合作,为华大基因的研究人员提供全新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和计算资源,进一步提升其基因测序工具的分析能力,更高效地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特性。该技术将支持科学家研究病毒的毒性、传播模式、病原体与宿主间的相互作用,进而助力流行病学及疫苗设计研究。这些工作对于未来创建更好的诊断方法和设计有效的疫苗或其他保护性措施(例如免疫疗法)是非常必要的。

    除了加速疫情科研攻关,联想在阻断疫情传播过程中提出联想体温快速精准筛查解决方案,建立疫情防控实时监控分析平台,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发挥企业在“六保”中的引领作用

    乔健:除了健康这个“战场”外,经济这个“战场”也至关重要。中国经过40年的对外开放已经全面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制造业增加值约占全球制造业的30%,位列全球第一,为全球各地的企业和消费者供应着优质的产品。当前,中国正身处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跨越的关键时刻。疫情不仅会冲击制造业、影响中国经济的正常运转,也会对世界经济和用户利益造成很大影响。联想作为中国制造的领军企业,我们通过加速自身复工复产,来保卫中国智能制造、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增强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免疫力。

    此外,我们还将在“六保”工作中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为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首先是保居民就业。复工复产是拉动就业的根本因素。从2月初,联想就一直在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经历了70天,包括武汉基地在内的联想工厂产能已全部100%恢复,招聘新员工过万人,其中,通过 “共享员工”计划招聘的短期失业人群近1500名。在快速复工达产的背后,是联想在特殊时期采取的高效招聘,以及在特殊疫情期间下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担当。

    在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内,联想会更大力度地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多项措施并举,更好地发挥企业稳就业的主体作用,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其次是保市场主体。要复工复产,光有人是不行的,还得有物料。联想作为一个龙头企业,在推动自身复工复产的同时,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帮助客户、渠道伙伴,赋能中小企业,从而更快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零部件供应商恢复运转。包装箱、螺丝钉都对我们有决定作用。

    这里给我们的启发就是,龙头企业,尤其是像联想这样产业链较长的龙头企业对于就业的带动,其实是非常重要的。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就能有效带动上游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对于就业问题是更好的解决,当然对于保障市场主体也是非常大的帮助。

    再有就是保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在这方面,我们也有非常切身的体会。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具有成本的优势,高素质劳动力优势,以及由此带来的产业链聚集优势。现在有些国家可能可以分流中国产业链中的一部分、价值链中的一些环节,但是做不了全部。我们要充分发挥好中国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的优势,我们也有充分的自信,不是谁想搬走就能搬走的。

    还有一点,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稳定和我们要提升生产制造的水平也密切相关。我们不能满足于仅仅在低成本制造上的成果,应该努力提升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制造立于不败之地。

    疫情刺激PC消费  联想2020/21财年一季度净利润达15亿元

    NBD:新冠肺炎疫情对联想的经营业务造成了哪些影响?

    乔健:经营方面,尽管面对新冠疫情在全球的持续蔓延,以及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2020/21财年一季度联想集团业绩依然与中国经济在疫后强劲复苏的势头一致,营业额达到946亿元,同比增长6.7%。税前利润达到23.5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达到15亿元,同比增长31%。

    过去这个季度的强劲业绩证明,联想已经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快速恢复,并且牢牢把握住了由居家办公、在线学习等新常态所催生的信息化、数字化新需求,展现了卓越的运营能力,领先的全球资源和本地交付等核心竞争力。展望未来,我们对于联想的智能化变革战略、中国经济的复苏动能以及全球数字经济的前景,充满信心。

    从细分业务来看,我们的增长主要来源于三方面。一、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第一财季营业额达751亿人民币,税前利润达47亿人民币,税前利润率创纪录,达6.3%;二、DCG营收增长强劲,盈利水平提高,营业额年比年提升18.9%,税前利润率年比年增长0.2%,Cloud Service Provider (云服务IT基础设施),Enterprise and SMB(企业IT基础设施)都实现大幅增长;三、转型业务保持强劲势头,3S重点领域实现双位数增长。软件和服务营收超70亿人民币,年比年增长38%,占集团整体的7.6%左右。

    面向未来,尽管我们所处的世界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和诸多挑战,我们将继续凭借已有的核心能力,把握发展机遇,实现可持续增长。

    NBD:我们注意到全球平板电脑等在疫情背景下增长都创了新高,联想平板电脑二季度销量增速全球第一 ,联想认为未来PC是否能持续增长?

    乔健:在疫情激发的居家办公和远程学习强劲需求的驱动下,个人电脑市场实际并没有发生此前行业预估的衰减,反而较去年同期实现了双位数增长。联想在个人电脑及平板电脑领域依旧保持全球第一。

    后疫情时代,企业数字转型及数字经济发展对PC等智能设备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期消费需求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包含PC在内的智能设备不仅仅是消费品,还是生产力工具,无论是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办公还是在线零售,都离不开智能设备产品。未来个人和企业智能设备支出都将持续增长,成为我们的主要增长驱动力。联想将继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抓住机会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全力满足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新增市场需求和机遇。

    全球化产能和业务互补  强化抗冲击韧性

    NBD:新冠肺炎疫情对联想的全球产业链造成了哪些影响?

    乔健:联想在全球共有30多个制造厂,疫情期间,我们的海外工厂里仅有印度工厂短期停工,墨西哥工厂一段时间内只允许部分员工到岗。目前,这两家工厂也已经恢复生产。

    这次疫情对联想的全球业务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影响不大,这主要归功于联想的全球化的业务布局,以及均衡的制造基地布局所带来的资源调度灵活性和抗冲击韧性等核心竞争力,让我们更好地及时调整产能、抵御风险及应对疫情挑战。

    疫情集中爆发前,联想就提前储备好了大量的零部件以应对突发事态;疫情初期,一方面我们积极推动国内的工厂尽快复工复产,另一方面我们的海外工厂一直在运转,满足市场需求,减少对全球业务的影响。

    疫情蔓延后,我们海外产能受到了一定影响,但中国工厂已经全面复工复产,满足了国内外因疫情暴涨的远程办公、在线学习对个人电脑的需求。

    联想全球的产能和业务能够实现充分互补,联想在应对危机和维护客户订单、维持订单交付方面比其他大多数企业更具优势。

    NBD:联想在疫情中是如何解决全球员工的工作协调的?

    乔健:疫情爆发后,我们就积极采取了相关措施,全力确保联想全球员工及其家人的健康与安全。疫情在各国蔓延的时间不同,我们在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都第一时间流程化,同步给联想在海外的工厂、公司借鉴。有些办公室、工厂在当地疫情集中爆发前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2月中旬,联想在国内的办公室、工厂率先复工,产能恢复迅速,也为海外工厂提供了复工复产的模板。

    围绕3S战略  为产业智能化变革赋能

    NBD:以联想为例,中国科技企业如何在自身发展中把握好以5G、云计算、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带来的新机遇?

    乔健:根据4月20日国家发改委的解读,“新基建”包括三层内涵:一是信息基础设施。包括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二是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三是创新基础设施,包括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新基建”既是先进的智能科技,又是赋能智慧经济的基础设施。一头连着巨大的投资需求,一头牵着不断升级的企业市场,对促消费和稳经济将起到双重的推动作用。在新基建涉及的七大领域中,联想的业务覆盖了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四大核心技术。我们要积极为新基建提供核心科技,为产业智能化变革赋能,成为新基建的核心提供商。

    新基建大背景下,联想与各领域龙头企业共同推动基建的应用落地。目前,联想企业科技集团已在制造、交通、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细分行业努力推进“新基建”的落地应用,包括四川眉山智慧城市的战略合作、与顺丰建立全新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等标杆项目。

    2020年,伴随“新基建”按下加速键,其重点发展领域之一的5G网络布局和建设也正密集展开。联想在新基建核心领域的投入已经开始带来回报,第一财季,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整体营业额同比增长2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24个百分点。

    未来,我们将继续加速推进“新基建”在各行各业落地,助力中国经济实现“产业跃迁”、向智慧经济腾飞。围绕集团3S战略,联想将继续把握“新基建”带来的增长机会,带动业务进一步增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圆通速递:最近五年不存在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采取监管措施或处罚情况

    下一篇

    圆通速递:阿里巴巴拟以66亿元受让公司总股本1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