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产100颗以上百公斤级卫星 九天微星卫星工厂在唐山开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1 12:27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汤辉    

    9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卫星互联网企业九天微星方面获悉,其研发制造基地——智能卫星工厂在唐山市路南区正式开工。这是卫星互联网纳入国家新基建之后,公司首个落地建设的重大项目。

    九天微星成立于2015年,定位为小卫星全产业链服务商。2018年,九天微星两次发射共8颗卫星并全部成功运行,率先实现民营企业百公斤级卫星的自主研制及在轨验证,走通整星研制及在轨交付、天地一体化通信解决方案两大主营业务流程。

    九天微星方面表示,唐山卫星工厂将于2021年初建成投产,届时可实现年产100颗以上百公斤级卫星的产能。记者了解到,唐山卫星工厂引入AGV机器人和MES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等智能化软硬件,可确保在短周期、低成本的情况下,灵活批量化生产50~500公斤级卫星。

    此外,记者获悉,除落地唐山的卫星工厂之外,在四川宜宾市政府支持下,九天微星正在宜宾筹建卫星载荷工厂。

    事实上,近年来,各大公司布局卫星互联网方兴未艾,就连互联网公司纷纷推出计划抢占“蓝海”。2015年,Google投资SpaceX公司布局卫星互联网;2019年,Amazon推出“Kuiper”全球卫星宽带服务,计划投入数十亿美元发射3236颗卫星。除此之外,波音、空客、三星等公司都在积极地开展低轨通信卫星系统的研发工作。

    企业在卫星互联网领域频频布局,源于巨大的市场空间。美国卫星产业协会(SIA)日前发布的2020年卫星产业年度报告指出,2019年全球整体太空经济增至3660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了1.7%。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将卫星互联网划定为“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之一。业界认为,这标志着2020年成为我国卫星互联网建设元年。同时商业航天发展的分水岭因此形成,行业发展也从“游击战”转为“阵地战”。

    卫星需求的增长必然带来生产模式和产业链的变化。有卫星互联网专家对记者表示,卫星批量化生产是卫星互联网新基建的关键,针对我国卫星产能相对不足的现状,卫星工厂模式是满足行业刚需的必然选择。卫星研制生产周期也将从传统的30个月缩短到数周或数天时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宠股份:控股股东股份解除质押约2119万股

    下一篇

    疫情下的印度:GDP创纪录暴跌23.9%,投资大幅下挫47%,新冠死亡病例全球第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