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经济逐步修复 人民币对美元升破6.85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31 23:02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昨日(8月31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收复6.85关口!

    实际上,8月以来,人民币走势强劲,屡破阻力位,就在前几日,在岸、离岸人民币盘中收复6.88关口。再接再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昨日盘中终于收复6.85关口。同日,根据央行官网,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605,上调286个基点,创2019年7月3日以来新高。

    资料来源:Wind、华西证券 杨靖制图

    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

    今年7月初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后,在岸人民币、离岸人民币一路强劲上涨,屡次突破阻力位。8月31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双双收复6.85关口,创下今年1月21日以来新高。

    具体来看,8月31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以6.8633开盘,盘中最高升破6.85关口至6.8442,截至20点05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8433。离岸人民币方面,当日,离岸人民币以6.8602开盘,随后盘中走势反复震荡后,该汇率一路上升破6.85至6.8442,截至20点05分,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8444。

    究竟是什么因素支撑人民币一路走高?

    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认为是美元指数持续大幅下跌,他指出,在这种市场情绪的持续推动下,人民币汇率可能还会出现一个稳中有升的态势。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是6月以来升值趋势的延续,其基本面的原因是相比于美国以及其他主要经济体,中国率先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经济逐步修复、货币政策宽松但更加克制,尤其是6月以来中国货币政策出现了边际收敛,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

    沈新凤预计,人民币接下来一段时间仍将保持强势。除上述原因并未发生变化之外,上周美联储公布新的货币政策框架,其核心内容包含两方面:一是采取“灵活形式的平均通胀目标制”,二是美联储将就业置于通胀之前,新的政策框架确立了美国货币政策长期宽松的定调,这将进一步削弱美元。因此,不应预设人民币升值到什么位置,未来汇率是否出现拐点取决于双方基本面的变化,比如疫情形势、疫苗研发进展等。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接下来人民币对美元预计可以升至6.7。

    美元总体保持弱势

    除了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升破6.85关口外,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也创近13个月来新高。

    8月31日,根据央行官网,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605,上调286个基点,创2019年7月3日以来新高,创下近13个月来新高。人民币强势走高,而美元指数近期却持续低位,甚至在8月18日,美元指数一度下探至92.1230,创下近两年来新低。

    在8月18日之后,美元指数小幅回弹,8月31日,美元指数以92.2731开盘,盘中最高至92.3689,最低至92.1413,截至20点05分,美元指数报92.21。

    实际上,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可谓“大起大落”。年初受到市场避险情绪影响,美元指数一路走高,突破10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承压。随后美元指数震荡走跌,甚至一度下探至92.1230,创下近两年来新低,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回升。

    刘健表示,目前来看,美元指数仍处于下跌通道,接下来可能还有向下的压力,但是空间可能不会像以前那么大了。

    沈新凤告诉记者,美元指数的走弱与美国和其他经济体之间疫情应对、复工能力等方面的差距以及美联储“大放水”有关,美联储的新政策框架也进一步削弱了美元信用。从美元指数周期特征上看,本轮周期顶部因为美国施行税改等刺激经济的措施而延长了。但减税效应早已减弱,美国经济相对实力下降,美元指数预计已经进入弱周期。未来美元指数或许有阶段反弹,但总体会保持弱势。

    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晋斌看来,在疫情背景下,相对强的美元符合美国经济复苏的需要。在疫情没有解决、美国经济没有明显复苏之前,美国是愿意看到美元指数维持在相对高位的。这3个月美元指数走软的核心原因是全球美元流动性的改善,但尚不足以形成更大趋势的美元指数走软的推力。长期来看,只有在全球创造更多的安全资产,减少对美元资产的依赖,才能减缓或者消除美元指数不对称涨跌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通知!中国驻挪威大使馆:9月12日起自挪威搭乘航班赴华的乘客,须于登机前3日完成核酸检测

    下一篇

    PMI连续6个月高于荣枯线新 出口订单指数创年内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