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17点 | 捷克参议院主席率团访台,外交部回应;外交部再谈TikTok事件:美方经济霸凌无异于巧取豪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31 17:00

    每经编辑 毕陆名

    1丨捷克参议院主席率团访台,外交部:绝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

    据澎湃新闻31日消息,8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捷克议会参议院主席维斯特奇尔目前正率团访台。据了解,此访期间维一行将会见台当局领导人、有关部门负责人并出席多场活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我们对捷克反华势力蓄意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恶劣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和严重关切。王毅国务委员在德国明确表态,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就是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就是国际背信行为。对于捷克参议院主席的公然挑衅及其背后的反华势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绝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深重的代价。我们敦促捷克有关方面立即采取措施,消除这一错误行径的恶劣影响,避免损害中捷双边关系大局。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及操弄维斯特奇尔背后的反华势力,他们的所作所为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实。任何搞政治操弄,制造“台独”分裂活动的企图都不会得逞。

    2丨美总统国安事务助理鼓吹利用同盟体系应对中俄“挑战”,外交部回应

    据环球时报消息,2020年8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8月28日参加美智库大西洋理事会访谈,在中国政治制度、涉台、涉港、南海等问题上指责中国,并鼓吹利用美同盟体系应对来自中、俄的“挑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答: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出于零和冷战思维和一己政治私利,无视基本事实,喋喋不休地恶意攻击中国政治制度,大肆污蔑抹黑中国,挑拨其他国家同中国的关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到底好不好,中国人民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轮不到美方政客来指手画脚。作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到底是机遇还是威胁,从各国积极同中国加强交流合作来看,答案不言而喻。相反,美国随意“退群”、“毁约”,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严重损害国际公平正义和全球和平、稳定、发展。事实上,国际社会对美方政客散播涉华谎言、渲染中国威胁、试图把其他国家绑上“反共反华战车”的图谋看得一清二楚,根本不会买账。

    3丨俄卫生部长:将从9月开始在国内大批量供应新冠病毒疫苗

    据中国日报8月31日消息,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卫生部长表示,俄罗斯将从9月开始在国内大批量供应新冠病毒疫苗。​​​​

    4丨外交部再谈TikTok事件:美方经济霸凌无异于巧取豪夺

    据澎湃新闻31日消息,8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中方最新出台的禁止出口限制措施与TikTok在美业务出售之间关联等内容提问。
    在回应有关TikTok问题时,赵立坚表示对企业具体运营不做评论,有关企业已经发布消息。中方多次明确表示我们反对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别国特定企业。美方企图对非美国企业采取经济霸凌和政治操弄的伎俩,无论是政治胁迫交易还是政府强制交易都无异于巧取豪夺,不仅违反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也是对美方自己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的讽刺。

    5丨印度前总统穆克吉病情持续恶化 出现败血性休克

    据海外网8月31日消息,据《印度教徒报》31日消息,此前确诊新冠肺炎的印度前总统穆克吉病情呈现恶化趋势。由于此前的肺部感染,穆克吉目前已经进入败血性休克状态。收治穆克吉的军方医院在声明中称,穆克吉的状态自30日起开始恶化,“仍然处于深度昏迷状态,继续使用呼吸机”。据了解,穆克吉在8月10日确诊感染后住院,检查期间发现脑部血栓并接受了手术。19日,他出现肺部感染症状,此后身体状况一再下降。
    印媒报道称,84岁的穆克吉曾于2012年至2017年担任印度第13任总统,他在印度政坛已经活跃了超过40年,也曾任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等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亨得利上半年收入同比下滑52.1%

    下一篇

    银江股份:控股股东协议转让约3279万股过户完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