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格力半年净利润剧降53%,空调营收被美的超过,董明珠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31 14:05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作为中国两大家电巨头,格力电器与美的集团昨晚同时发布上半年业绩。

    这两份业绩报告透露出多个关键信息,首先,受疫情影响,美的和格力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其次,美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是格力电器的两倍,两者总体业务规模差距拉大;再次,美的在暖通空调业务的营收规模上首次超过格力。

    二者股价表现也迥然不同,截至31日午间收盘,美的集团报71.55元,涨1.81%,格力电器报54.92元,下跌0.22%。今年以来,格力电器累计下跌14.58%,美的集团涨幅则达到26.15%,二者市值差距扩大至1720亿元。

    8e16a8a7.png

    家电巨头半年报PK

    今年上半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90.67亿元,同比下降9.56%;归母净利润139.3亿元,同比下降8.29%,基本每股收益为2.01元;

    格力电器实现营收695.02亿元,同比下降28.57%;归母净利润63.62亿元,同比下降53.73%,基本每股收益为1.06元。

    有意思的是,美的集团拟半年度不派发现金红利,而格力电器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

    4cd40353.jpeg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从分产品看,上半年,格力电器空调收入413.33亿元,与去年同期793.25亿元相比,同比减少47.89%(占比59.48%);生活电器收入22.2亿元,同比下降13.36%(占比3.19%);智能装备收入2亿元,同比减少49.6%(占比0.3%)。

    美的集团上半年暖通空调收入640.3亿元,与去年同期714.4亿元相比,同比减少10.37%(占比46%);消费电器收入530.35亿元,同比减少9.11%(占比38%);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收入95.23亿元,同比减少20.79%(占比6.85%)。

    从上述数据对比可见,美的集团在暖通空调业务上的收入规模首次超过了格力电器。不过,格力空调的毛利率仍然高过美的。格力空调上半年毛利率为32.05%,同比减少3.97个百分点;美的暖通空调上半年毛利率为24.2%,同比减少7.88个百分点。从这个角度看,美的空调在“以价换量”。

    83fa94ea.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郭荣村 摄

    家电领域除了美的和格力,还有一个巨头海尔。海尔智家更早前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957.28亿元,同比下降4.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8亿元,同比下降45.02%。其中,一季度营收为431.41亿元,同比下降11.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亿元,同比下降50.16%。

    海尔另一家上市公司海尔电器上半年收入为350.75亿元,同比减少5.1%,公司股东应占期内溢利为13.35亿元,同比减少27.3%;其一季度合并收入为145.66亿元,同比减少22.4%,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4.95亿元,同比减少47%。

    美的市场份额提升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影响,家电行业整体下滑较大,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 年上半年家电行业国内市场零售规模为3365.2亿元,同比下降18.4%。

    美的也没能幸免,其营收净利双双下滑,但上半年,美的主要家电品类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占比均实现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家用空调产品的全渠道份额提升明显,线上市场份额超过35%,全网排名第一,线下市场份额超过30%,排名第二。

    线上层面,上半年美的涨势更为明显,其全网销售规模超过43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0%以上,占内销比例49%,全网排名第一。

    与美的集团业务相对多元化不同,格力电器以空调为主业。去年同期,双方空调业务规模均超700亿元,格力营收还高出美的约8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美的暖通空调营收640亿元,格力空调营收仅为413亿元。由于空调营收占格力总营收的近60%,基本盘落后直接导致格力业绩不佳。

    格力并非没有发力。为应对挑战,格力电器加快渠道变革,今年4月以来由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牵头,连接举行多场直播带货活动,在全国范围推广新零售模式,实施积极的促销政策。互联网直销和网批,缩减了渠道层级,也冲击了原有的代理商体系。渠道变革叠加疫情影响,也使得格力电器短期业绩承压。

    据第一财经报道,格力电器华东地区一位代理商表示,从本月开始的空调新冷冻年度,除上海等部分区域,今后格力空调的渠道商将从“格力董明珠店”的微信小程序直接下单。

    董明珠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称,格力的多元化进展“我觉得很好,是大家对我期望太高了”。

    b9fafb9a.gif

    董明珠表示,空调永远是有消费需求的,只是短时间内出现了异常。长跑健将偶尔也需要找个驿站休息一下。她强调,即使业绩承压,也会如实向社会公布,不会为了业绩好看在财务上做手脚。

    879afa76.png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第一财经、证券市场红周刊等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炒房客谈之色变,深圳前来学习取经,这座城市收入跑赢房价,刚需很幸福

    下一篇

    上市车企半年报出炉:14家车企中9家市值缩水,部分车企遭遇“暴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