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开学需警惕!班级群收取书本费近9000元,“班主任”居然还是个学生!广东茂名又出诈骗新套路,黑龙江和广西数十名家长中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31 07:51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开学啦,不少家长又要为孩子交各种费用了,这时候骗子盯上了学校的班级群,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因为假“班主任”可能就潜伏在你的身边。

    很多学校的班主任为了便于跟学生家长沟通,建立了交流群,而假班主任也伺机而动,潜入班级群在群内发布学费交费信息,让家长尽快交费。很多家长看到后都在群内直接转账给了假班主任

    黑龙江一中学18名家长被骗共计8892元

    据央视新闻,近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就发生了类似案件,加格达奇区某中学18名学生家长在群内被骗取钱款共计8892元,每人494元。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接到报案后,加格达奇区公安局立即开展工作,确定潘某东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办案民警随即南下赶赴广东省茂名市实施抓捕,打掉诈骗团伙1个,共计抓获5人,赃款已全部缴获。

    经查,潘某东,男,16岁,是广东省茂名市一名中学生,他与同伙利用学生想进群借号玩网络游戏的心理,以需证明被害人是学生身份为幌子,索要班级家长群二维码。入群后迅速修改头像,群昵称与班主任一模一样,冒充班主任在群内发布通知,以转账的方式收取书本费494元实施诈骗。

    柳州假班主任骗了4000多元资料费

    其实,8月间类似的案件在广西柳州也有发生,且嫌疑人也是广东省茂名市人。据鹿寨警方微信公众号,8月16日,鹿寨县寨沙镇某小学某班的23名学生家长被班级群内的假班主任骗了4554元。该案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接到报案后,鹿寨警方连日缜密侦查,成功锁定嫌疑人为刘某芬(17岁)、陈某恒(16岁),均为男性,广东省茂名市人。在掌握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后,办案民警连夜驱车赶赴广东,于8月21日16时许在茂名市茂南区将两人抓获。

    据刘某芬、陈某恒交代,两人利用小学生想进群借号玩网络游戏的心理,以需证明其为学生身份为幌子,骗取班级家长群二维码,入群后迅速修改头像、群昵称与班主任的微信一模一样,冒充班主任在群内发布通知,要求家长以发红包的方式缴纳下学期的资料费、试卷费及复印费(每个家长需交198元)实施诈骗。

    七夕前夕,警方成功破获该案,抓获上述两名犯罪嫌疑人,并全额追回涉案赃款发还受害人。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芬、陈某恒因涉嫌诈骗已被鹿寨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民警提示

    冒充班主任骗家长案件近期高发多发,各班主任和学生家长可通过以下做法防范:

    1.各班主任可对本班级的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并启动入群验证功能,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班级QQ群、微信群。

    2.如遇班主任在群内收费情况,学生家长应先核查群内是否有两个班主任头像(微信、QQ头像和昵称是可以随时更改的),如果有,则需要提高警惕并第一时间核实。

    3. 家长们在班级群内发现有人发布收缴学费的信息,先不要急于在群里缴费。学生家长可以通过向学校或班主任直接打电话、发短信,确认缴费事宜,避免被骗。

    4.若发现上当受骗请及时报警。学校方面若发现该类诈骗行为,也应第一时间提醒学生及家长注意,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其实骗子的套路并不新奇,但家长一旦放松警惕,就容易上当。希望广大家长朋友时刻保持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鹿寨警方微信公众号)

    封面图片来源:鹿寨警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卫健委:昨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例,均为境外输入

    下一篇

    每经8点丨冒充班主任,中学生潜伏家长群骗18个家长8000多元;国家卫健委:昨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例,均为境外输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