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将迎黄金新十年 金融科技如何助力机构向“买方投顾”时代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30 19:32

    恒生电子高级副总裁张国强表示,当前,买方投顾市场是国内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一大方向,一方面,国内的投顾会借鉴欧美的一些先进经验,今后会越来越依托专业的投顾能力。另一方面,投资者需求大,如何让市场拥有更多具备专业投顾能力的投顾,这背后还需要专业的技术工具,让更多的人具备专业化能力服务投资者。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26日,恒生电子(600570,SH)总裁刘曙峰在2020年度证券行业合作伙伴峰会上表示,得益于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证券行业将迎来黄金新十年。证券行业将从发展中市场向发达市场迈进,数字化也是未来十年证券行业的驱动力之一。

    一个可见的趋势是,随着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企业年金以及外资资金引入,A股投资者结构正逐步向机构化转变。而另一方面,个人投资者对财富管理的意识逐渐增强,央行2019年数据显示,城镇居民家庭户均总资产317.9万元,家庭资产以实物资产为主,金融资产占比相对较低,仅为20.4%。居民的金融资产配置仍有较大的空间,也给机构财富管理业务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国外的财富管理业务经历了从“卖方销售”到“买方投顾”的转变,买方投顾模式已成为主流;而当下,国内的财富管理也正向买方投顾转型。

    财通证券董事长陆建强认为,财富管理真正的专业化应该是可计算的,依托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所以,专业化时代2.0版应该是数智财富。陆建强强调,在万物互联的2.0时代,机构利用数字化技术与客户充分对接,定制化、多元化和个性化满足客户需求是核心特征。

    数字化驱动财富管理专业化

    8月2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截至今年7月底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截至7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9家,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7.69万亿元,环比增长4.64%。这一规模仅次于今年4月份的17.78万亿,排在历史第二高位。其中,权益类基金成为公募基金规模增长的主力军,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份额和规模均出现明显增长。

    陆建强表示,公募基金7月份有70余只基金一日售罄,募资超百亿元的爆款基金层出不穷。“在整体规模超过100万亿元的财富管理市场,这些明星基金经理为代表的专业人士能够脱颖而出,一定程度上也表明了现阶段财富管理是建立在专业人士的专业精神、专业技能以及市场对他们信任的基础上。”陆建强将这个阶段称之为财富管理专业化时代1.0版。但同时,陆建强认为,真正的专业化应该是可计算的,依托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所以,专业化时代2.0版应该是数智财富。

    而从国外财富管理模式发展历程来看,海外券商行业曾经历了从“卖方销售”到“买方投顾”的转变,且买方投顾模式成为了主流,国内的财富管理也正在经历这一变化。

    恒生电子高级副总裁张国强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买方投顾市场是国内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一大方向,一方面,国内的投顾会借鉴欧美的一些先进经验,尤其是中国股票市场这么大的散户群体,今后会越来越依托专业的投顾能力。另一方面,投资者需求大,如何让市场拥有更多具备专业投顾能力的投顾,这背后还需要专业的技术工具,让更多的人具备专业化能力服务投资者。

     恒生电子高级副总裁张国强 图片来源:恒生电子供图

    在投资者洞察上,张国强认为,新一代的投资者受过更好的教育,也有更好的外部环境,所以他们对理财的理念会更成熟一些,更容易接受新生事物,同时也对金融机构和金融机构服务开发商提出了专业化的要求。

    机构分化趋势下 金融科技如何量体裁衣?

    陆建强认为,专业的金融机构,必须要摒弃过去的无序竞争和“零和博弈”,在生态上彻底做出改变,各个机构共同在平台上互相赋能、资源对接。“数智财富时代,我们要看到未来是平台为王,协调赋能是核心,共享共创是路径。”

    恒生电子也加大了在财富管理方面的科技投入,8月26日,恒生电子发布了财富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We6,以资产配置为核心,聚合了财富运营中台、投顾终端、财富终端、理财销售、登记过户等产品与解决方案,并配备数据连接、策略、辅销等增值服务。

    据恒生电子方面透露,目前,恒生We6旗下核心产品与解决方案共拥有400多家上线客户,管理机构投资者近八成的资产,管理资产总量超过60万亿元。其此次发布的We6采用了全新的微服务架构,可根据需求编排组装不同能力,能快速响应客户的个性化、定制化要求。

    张国强表示,近年来,一些券商正在加大自主研发的力度,增强机构的核心竞争力。而基于这一趋势,恒生电子在这两年也在做一件事情,就是更加开放,将技术平台开放给这些金融机构,通过恒生的技术中台,做底层标准化,为金融机构提供开发工具,他们可以做上层个性化。而另一方面,券商行业也呈现出马太效应,实力强的券商可以加码自主研发,同时也有一些中小券商不具备研发能力,需要一套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满足他们的转型需求。

    同时,张国强还认为,现在无论是跟证券、银行还是基金,都强调要做客户画像、产品画像,把合适的产品推荐给合适的客户,这里面就有大量数据基建的工作要做,恒生过去20多年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沉淀,系统积累了大量数据,财富管理结合数据基建化,未来会迎来更多机会。当然,其中的重点是,一定要和监管进行充分沟通,在监管允许的情况下,研发和推进相关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吉利汽车已完成上市辅导工作 即将登陆科创板

    下一篇

    投资上百万,年收益1千多?投资人控诉春华资本创始人胡祖六“贱卖”蚂蚁集团股权,公司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