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冠肺炎并未打击投资 上海又成立一个10亿级文化产业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8 12:13

    疫情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长期投资影响有限,上海双创投资中心日前已经和大中华整合营销集团艾德韦宣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总金额为10亿级文化产业基金。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文化产业今年以来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上海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影响到文化创意产业的长期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海双创投资中心日前已经和大中华整合营销集团艾德韦宣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总金额为1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基金,完善投资、发展泛文化产业,如时尚、体育及娱乐产业、数字及创意营销范畴,加强品牌及IP运营生态布局。早前,上海双创已入股艾德韦宣14.42%,成为其主要股东。上海双创投资中心的官方页面显示,上海双创投资中心作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发起设立的一家专注于战略新兴领域的基金及专案投资的创新投融资平台,肩负了引领上海创新转型的历史使命。

    (图片来源:上海双创官网截图)

    文化产业向好发展  上海文创产业环境不断优化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34722亿元,占GDP比重4.2%,继续向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迈进,文化产业总体融资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文化行业全部实现正增长,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6624亿元,比上年增长7.0%,结构不断优化。

    2020年上半年,我国文化产业生产经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5.9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19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2%;但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12939亿元,增长18.2%。

    文化产业作为上海国民经济发展支柱性产业之一,是推动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疫情期间,政府加大了对文化企业关心支持力度,出台多个保障措施和办法,积极通过优化审批、资金扶持、金融支持、租金减免等方式降低企业负担,提振文化产业发展信心。

    上海很早就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并成立了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服务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支持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及“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品牌之都”发展。据“2020年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拟支持项目公示”文件显示,2020年上海市文创资金拟支持项目中“在建扶持类”项目315个,“成果资助类”521个,产业研究类10个。拟扶持项目中涉及对网络视听、演艺、动漫电竞、艺术品、文化消费等产业的支持。

    助力国内文创产业发展,发掘文创商业发展潜力

    在上海文创产业氛围不断强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文创产业项目落地上海。近日,天赋文创城在上海发布了12个项目的机会清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版权交易中心在上海启动建设等,无一不在进一步加强上海文创产业发展。

    记者注意到,上海双创有四大投资策略,其中一项为以文娱宣发为切入点的泛文化产业。这与艾德韦宣近年在泛文化领域聚焦时尚、体育、娱乐等IP布局的战略不谋而合。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九典制药: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计划完成

    下一篇

    减持!九典制药:减持计划数量已过半 股东郑霞辉减持约32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