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美好消费中国美妆品牌研究报告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7 00:35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当前的消费升级中,一方面,国际中高端品牌向二三线城市下沉;另一方面国内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结合数字科技的发展为不同层次的消费者提供了新的消费选择。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消费者越来越在乎自身美好形象的展示,美妆行业发展迅猛,甚至可以作为观察消费升级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

    8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携手上海新消费研究中心在“最美时刻遇见你——上海市场美妆产品体验测评暨2020美好消费中国美妆品牌研究报告发布”活动现场发布了《2020美好消费中国美妆品牌研究报告暨中国美好消费美妆榜》(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通过调查研究与美妆产品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在为消费者提供专业信息的同时,建立消费者与优秀品牌的交流机会,进而促进消费回补的同时促进行业市场向好而行。

    上述报告显示,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崛起以及人们对美的要求不断提高,美妆产品已经成为当代女性必不可少的消费之一。就消费频率而言26~45岁这一阶段女性消费者最高;但就消费金额而言,55岁以上消费者最高。55岁以上消费者是高度分化的消费者,一些群体甚至不消费美妆产品,但选择消费的群体更倾向于高端消费。就消费的类型而言,口红、隔离霜是消费者最常消费的美妆产品。

    就消费者购买习惯而言,26~35岁女性成套购买比例最高;每月美妆产品支出超过500元的消费者更倾向成套购买。从消费决策的影响因素来看,总体呈效果决定、质量主导、品牌影响的特点。

    品牌是一种综合性的能力展现以及对消费者的承诺,随着时间的推移,国产品牌正在缩小与国际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差距。在市场竞争中,国际高端品牌仍处引领地位,但近年来美妆行业国产品牌快速崛起,如完美日记、花西子等国产品牌无论是营销还是品牌知名度、好誉度调查方面均获得了较好的成绩。

    另一方面,在直播带动消费,引领各行各业从疫情中逐步复苏的特别一年,报告对美妆+直播进行了抽样分析研究。报告显示,如今网购已经成为73.1%的消费者主要的消费方式,同时通过网红直播间被种草的消费者比例已达10.2%。美妆+直播已成为美妆企业扩展品牌效应,增加品牌销售的主要方式之一。

    此外,报告对美妆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政府需平衡好“放”“管”“服”的关系;企业需强化自律顺应市场需求;消费者需理性消费和科学消费;互联网营销从业人员(网红/KOL)需更了解自身所吸引的消费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20中国美好消费美妆榜:欧莱雅夺冠 雅诗兰黛人气最高 香奈儿最受专家青睐

    下一篇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美丽经济”引领高质量产业聚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