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蚂蚁集团如何造富资本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6 23:42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从宣布上市计划,到接受上市辅导,再到披露招股书,这一系列大动作,蚂蚁集团仅仅用一月时间就全部完成了。这既是蚂蚁集团作为一家科技企业效率的体现,也是港股和A股2019年以来重大改革成果的体现。

    蚂蚁集团上市,有望创下全球IPO的新纪录。目前市场普遍预期蚂蚁集团IPO估值为2000亿美元,融资额在200亿~300亿美元,这一区间上限超过沙特阿美2019年294亿美元的募资额。与此同时,巨大的融资规模和庞大的市值,也意味着交易所将赚取可观的交易费用。

    这些都是蚂蚁集团上市确定能带来的回报。但在IPO最下游的投资者,这一资本市场最重要的生态环节,蚂蚁集团又如何为他们创造财富?笔者认为,这需要三种力量合力方能达成。

    最关键的力量是蚂蚁集团自身。从蚂蚁金服到蚂蚁集团,名字的变化是公司想要对外传达的重要信号:即蚂蚁集团是一家科技企业,而不是一家传统金融企业,甚至也不是一家金融科技企业。从最新披露的招股书看,蚂蚁集团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高达219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158%。不过,这种高增长并非源自收入的同比例高增长(同期集团总收入增长38%),而是成本和费用在营收中占比下降。不过,成本和费用具有刚性,其占比不可能无限制下降。另一方面,收取贷款利息一直被视为是蚂蚁集团主要的利润来源,2019年蚂蚁集团的信贷余额同比增长近1倍,达到21563亿元,但以利息为主要利润来源的模式与科技企业的定位并不完全契合。对蚂蚁集团来说,业绩的爆发式增长具有特殊性,做强自身科技属性,以持续稳定的业绩增长匹配科技企业的估值,是为全市场创富的根本。

    第二股力量来自投资者。蚂蚁集团IPO的普遍估值是2000亿美元,相当于VISA市值(4042亿美元)的一半,而蚂蚁集团最近一年处理的支付总额是VISA的2倍;2000亿美元对应动态市盈率31倍,低于PayPal的48倍,更低于绝大部分科创板上市公司。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打新股中签概率太低,IPO估值是否有吸引力并不重要,投资蚂蚁集团只能是竞价交易接盘:如果是高位买入,那么需要秉持长期投资的心态,让增长预期逐步兑现,消化已有高估值;要么秉持价值投资的心态,只有股价回到价值区间才参与。巨头不是一天长成,从支付宝诞生到现在的蚂蚁集团用了16年时间,投资者要以更长的时间维度去看待蚂蚁集团上市,理性投资,才能真正获得蚂蚁集团所创造的财富。

    三是市场调整的力量。蚂蚁集团是市场的一部分,它要受市场影响,但它庞大的体量可能改变市场。虽然当前科创板有很多优质上市公司,不过流通盘普遍偏小,业绩尚未经受长期考验、市场地位尚不稳固的情况较为常见,资金博弈氛围浓厚。蚂蚁集团上市后,有望成为市场标尺,吸引更多资金流入到同类优质上市公司,这将减少投机炒作之风,让价值投资者、长期投资者获得应有的回报。要让市场发挥好这种力量,既需要注册制发挥威力,同时也需要加大力度引长期资金入市,形成良好的市场氛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驻新加坡使馆官员就赴华旅客登机前核酸检测有关问题接受采访

    下一篇

    上海建工:核心员工持股计划募集1063.9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