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众声沸腾”的红人经济能撑起多大的市场?天下秀未来十年要这么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6 14:09

    就业务模式而言,天下秀主要提供了一个广告主与红人营销的交易撮合平台,广告主可以在其平台选择合适的红人进行营销投放,而红人或者MCN机构也可以在这个平台和广告主沟通、接单。同时,将自媒体商业端的数据进行沉淀,搭建自己的大数据体系,提高投放效率。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4月21日,完成重组后的ST慧球在A股市场的证券简称正式更名为天下秀(600556,SH),上市公司也被资本市场定义为“红人新经济第一股”。

    8月25日,天下秀在上交所举行了上市敲锣仪式,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檬表示“天下秀的成功上市,是承接了红人经济强劲发展势能的结果”。

    不可否认的是,受疫情影响,红人经济在2020年站在了一个新的风口,而所谓的红人既有各细分领域的KOL,也有众所周知的带货主播。回顾2020年前7个月,红人经济的狂飙突进让这个行业备受关注,既有高光时刻,也饱受争议。

    但从商业的层面来看,经过了快速的市场教育后,红人经济的市场和赛道比之前更宽阔也更激烈,广告主、红人、消费者之间的纽带有了更深入的联结。记者在此前的调研中发现,作为一种营销方式,它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广告主考虑和接受,而和搜索时代的中心化营销方式不同的是,红人经济更呈现出了去中心化的特质。

    天下秀未来十年的发展规划。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上半年净利同比增40.54% 

    天下秀的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实现营收13.20亿元,同比增长66.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6亿元,同比增40.54%。

    从业务结构看,天下秀的营收主要来自于B2B业务端的四大板块,分别为红人广告大数据云投放平台——WEIQ、为品牌企业提供基于新媒体及粉丝经济综合解决方案——SMART、红人价值排行及版权管理机构——TOPKLOUT克劳锐、红人创业加速孵化品牌——IMsocial红人加速器。

    8月25日,李檬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公司高速增长的核心原因是业务平台化、自动化后,广告主加入的速度加快。而广告主增加也推动了天下秀平台合作红人数量的增加。李檬透露,当前给红人投入广告的主要是快消和3C企业,大量的金融、房地产、汽车企业还没进来,还是处于早期的阶段。

    就业务模式而言,天下秀主要提供了一个广告主与红人营销的交易撮合平台,广告主可以在其平台选择合适的红人进行营销投放,而红人或者MCN机构也可以在这个平台和广告主沟通、接单。同时,将自媒体商业端的数据进行沉淀,搭建自己的大数据体系,提高投放的效率。

    8月初,天下秀发布的21.2亿元的定增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通过,根据此前公告披露,该定增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三个项目,其中包括新媒体商业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WEIQ新媒体营销云平台升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8月25日,李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介绍,天下秀与MCN机构、红人之间基本是按月结账,而与合作的品牌方、广告主则有几个月的账期,这中间需要天下秀平台承担一定的账期风险,也基于这一结算模式,会导致公司的现金流有一点紧张,但一直在可控范围内。而募投的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上市公司此前公告表示也有利于改善资本结构,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红人经济+”布局 

    从大的行业赛道来看,天下秀处于互联网广告行业,根据《2019中国互联网广告发展报告》,2019年我国互联网广告总收入约4367亿元,相较于上一年增长率为18.2%。搜索类平台广告虽在互联网广告份额排行榜中仍位居第二,但其在总盘子中的比重已由2018年的21%下降至14.9%。

    相比于搜索时代的中心化营销,李檬认为,红人经济的本质是去中心化。红人的内容在互联网占据了较大的流量,但真正的内容还没有实现极大的变现,这是他当初“押注”做红人经济的初衷。

    在红人经济浪潮中,孵化红人的MCN机构赢得了非常多的关注。天下秀的撮合交易中也离不开MCN机构的入驻。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此前调研中发现,由于可见的“天花板”,一些MCN机构正在经历去MCN化之路,纷纷尝试在原有的链条上延伸、转型。

    对此,李檬表示,当前MCN行业竞争激烈,有很多原本不是MCN的机构也纷纷转到这一赛道,MCN机构也会经历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一些不具备长期议价能力的机构会被淘汰,MCN行业会逐步走向规范和专业。

    而对于上市公司未来十年的规划和布局,李檬给出的答案是做“红人经济+”。他认为当前天下秀正处于第一增长曲线“红人经济+营销”,它能够作为低成本、高效的营销工具帮助和赋能更多的中小企业;第二增长曲线是“红人经济+快消业”,通过赋能传统快消产业,实现旧产业新品牌。据了解,当前天下秀通过投资加支撑运营的方式,孵化了包括螺蛳粉、腐乳、蚕豆等产品在内的新的消费品牌,天下秀主做前端品牌的IP孵化,整个品牌的定位和数据化的支撑和运营,供应链还是原来的企业在做;第三阶段是目前天下秀还在实验和探索的方向,包括“红人经济+教育业”、“红人经济+线下”、“红人经济+区块链”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4点丨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公布,涉及上海、成都等40城(区);京东港股涨超7%,市值超1万亿港元

    下一篇

    台积电罗镇球:5纳米产品已进入批量生产,3纳米产品在2022年进入大批量生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