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珀莱雅上半年线上渠道贡献超六成拉动业绩 CEO方玉友:未来将重点布局彩妆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6 12:30

    珀莱雅联合创始人兼CEO方玉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珀莱雅在护肤、彩妆、洗护、婴童等方面都将有所布局,将重点拓展彩妆市场。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珀莱雅CEO方玉友。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8月25日晚间,珀莱雅(603605,SH)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3.84亿元,同比增长4.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9亿元,同比增长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82亿元,同比增长6.93%。 

    日前,在由品观APP主办的2020中国化妆品大会期间,珀莱雅联合创始人兼CEO方玉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珀莱雅在护肤、彩妆、洗护、婴童等方面都将有所布局,将重点拓展彩妆市场。

    线下渠道下跌三成 线上渠道增长四成 

    渠道方面,线下起家的珀莱雅正加速布局线上渠道。根据财报,今年上半年,珀莱雅主营业务收入达13.82亿元,同比增长4.15%。其中线上渠道实现营收8.78亿元,同比增长43.85%,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63.55%。线下渠道实现营收5.04亿元,同比下降29.69%,占比为36.45%。2019年同期,珀莱雅线上、线下渠道占比分别为46.01%、53.99%。

    珀莱雅表示,疫情主要对线下渠道产生影响,其中日化渠道营收为3.41亿元,同比下降34.95%;其他线下渠道营收为1.63亿元,同比下降15.29%。

    事实上,珀莱雅2019年全年线上渠道贡献已经超过线下。2019年,珀莱雅线上渠道实现营收16.55亿元,同比增长60.97%,占公司总营收的53.09%。

    回顾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方玉友告诉记者,一季度,疫情主要影响了公司的生产。“2月份,员工来不了,上游原料、包材等也供应不上,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我们电商方面缺货,而线下受影响就更为明显了。进入二季度,情况好了很多,但是线下渠道还是没有那么快恢复。”方玉友说。 

    方玉友感叹,向线上转型并不容易,这要求思维和组织整个跟着转换方向。“产品要有功能,这是显然的,此外线上消费者还要好玩,能满足年轻人的使用场景,并且投放方式、内容影响都是不一样的。”他说道。 

    同时,方玉友表示:“线下渠道,我们肯定不会放弃,还是要努力去继续耕耘。现在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整,比如多做一些促销活动,还有借助小程序等建立私域流量,与消费者保持互动,向线下引流,为终端门店赋能。”

    在疫情的催化下,今年“直播带货”大火。上半年,珀莱雅也进行了多场直播带货,方玉友表示,“基本每一两天,我们公司里就有一个人在直播”。 

    自2019年起,方玉友本人也多次走进直播间,“直播没那么简单,不是露个脸就行了,我是参加过培训的。一定要把产品的成分、功能、使用时间和场景了解透,说清楚”。 

    “怎样离消费者最近,就怎样去和消费者沟通。”方玉友对于新鲜事物十分开放,他笑称自己虽然是1969年出生的,但心态是1996年,年轻的心态很重要。

    彩妆品类营收大增2.5倍 将是未来重点拓展方向 

    从财报数据看,今年上半年,珀莱雅美容(彩妆)类产品正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珀莱雅护肤类营收11.22亿元,同比下降6.94%(因护肤类线下占比高),占比81.16%(2019年同期占比90.83%);洁肤类营收0.95亿元,同比增长15.24%,占比6.90%(2019年同期占比6.23%);美容(彩妆)类营收1.37亿元,同比增长251.76%,占比9.92%(2019年同期占比2.94%);其他类营收0.28亿元,占比2.02%。

    按品牌来看,今年上半年,珀莱雅品牌实现营收11.31亿元,同比下降3.66%,主要原因系主品牌线下占比高;其他品牌(含跨境品牌代理业务)营收2.51亿元,同比增长64.32%。今年上半年,珀莱雅品牌、其他品牌占主营业务比分别为81.86%、18.14%,去年同期分别为88.50%、11.50%。

    目前,珀莱雅公司旗下除主品牌珀莱雅外,还包括茶养护肤品牌优资莱、高功能护肤品牌韩雅、彩妆品牌猫语玫瑰、YNM、彩棠、INSBAHA等。 

    方玉友在2020中国化妆品大会上表示,未来珀莱雅在护肤、彩妆、洗护、婴童等方面都将有所布局,将重点拓展彩妆市场。 

    近两年,花西子、完美日记、毛戈平等国货彩妆品牌在一众国际大牌中突围,迅速崛起。星图数据发布的2020年618购物节报告显示,完美日记跻身美妆品类全网销量TOP1,另外四席由YSL、兰蔻、花西子和阿玛尼占领。

    在方玉友看来,彩妆市场正在风口上,这个市场无限大,虽然竞争激烈,但机会也很多。“竞争不是坏事,没有竞争容易失去方向,可能不知道往哪里走。我们要差异化竞争,彼此相互促进。” 

    他透露,化妆师品牌彩棠最热单品的天猫旗舰店月销量已超过4万,品牌旗下不少产品也做到了品类第一。 

    截至8月26日中午收盘,珀莱雅报收于172.03元/股,下跌7.8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逾6.7万例 累计超323万

    下一篇

    华润置地:正考虑分拆物业管理服务及商业运营服务业务在港独立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