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门店人均消费涨超8%,无奈翻台率大降31%,海底捞上半年亏近10亿!刚刚,这家火锅店市值却又创新高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6 12:03

    每经记者 彭水萍    每经编辑 张杨运    

    今年上半年,海底捞可谓“烦心事”不断:涨价风波、频频被爆出食品安全问题、创始团队套现15亿...如今,又交出了巨亏近10亿元的中期答卷。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港交所信息显示,海底捞25日晚间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海底捞期内利润由上年同期的9.12亿元骤降为亏损9.65亿元,降幅超过200%,收入同比下降16.5%至97.61亿元。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海底捞门店客流量减少,平均翻台率由4.8次/天降至3.3次/天,降幅达31%;人均消费却由104.4元涨至112.8元,涨幅超8%,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上半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涨价风波。与此同时,疫情之下,海底捞上半年仍开设新店超过170家,报告期内增至935家。

    上半年门店人均消费由104.4元涨至112.8元

    今年上半年,公司海底捞餐厅的经营收入同比下降19.2%,由上年同期的113.31亿元降至91.51亿元。根据海底捞中期业绩报告,餐厅经营收入在公司收入中占绝对比重,达93.7%。在餐厅经营收入下降情况下,公司收入也由上年同期的116.95亿元降至97.61亿元,降幅达16.5%。

    海底捞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公司主营业务受到“重大影响”。在疫情影响下,公司门店客流量减少,平均翻台率由4.8次/天降至3.3次/天,降幅高达31%;人均消费由104.4元涨至112.8元,涨幅超8%。

    在今年上半年,海底捞还因为涨价登上热搜。不过海底捞很快就发布声明,该公司表示对于海底捞中国内地门店复业之后,于3月下旬上调部分菜品价格,之后陆续接到来自顾客及社会各界的批评、反馈和建议。海底捞表示此次涨价是公司管理层的错误决策,伤害了海底捞顾客的利益。对此我们深感抱歉。自即时起,中国内地门店菜品价格恢复到今年 1 月26日门店停业前标准。


    此外,受疫情影响,公司门店营业天数减少,原材料及易耗品成本也出现明显下降。上半年,原材料及易耗品成本从上年同期的49.03亿元降至43.48亿元,下降11.3%。不过,原材料及易耗品成本所占收入百分比,则从上年同期的41.9%上升至44.5%。海底捞称,这一增长主要由于受疫情影响收入减少,为提升顾客就餐体验,物料消耗等有所增加。

    上半年新开业173家海底捞餐厅

    另一方面,即便主营业务受到重大影响,海底捞仍未停下扩张步伐。海底捞称,上半年,公司仍积极开设新门店,持续推进海底捞门店网络的扩张。上半年新开业173家海底捞餐厅,海底捞全球门店网络从2019年12月31日的768家增至2020年6月30日的935家。

    半年开新店逾170家,随之而来的,就是各项成本的增加。海底捞中期业绩报告显示,由于业务扩张,员工人数增加等原因,上半年,公司员工成本由上年同期的36.52亿元升至40.74亿元,增长11.6%;所占收入百分比从31.2%增至41.7%。

    此外,财务成本也出现大幅增长。上半年,海底捞财务成本从上年同期的1.02亿元增至1.83亿元,增长79.2%。海底捞称,这主要由于业务扩张,导致租赁负债的利息增加,以及银行借款的利息增加。

    在此情况下,海底捞上半年由盈转亏,且变动幅度较大。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期内净利从上年同期的9.12亿元骤降至-9.65亿元,下降205.7%。

    市值超2500亿港元再创新高

    展望未来,海底捞提出四项主要发展举措:进一步提高餐厅密度和进一步拓展餐厅覆盖地区;持续提升海底捞就餐体验,包括不断精进服务能力、为顾客进一步提供增值服务等;继续技术方面的投入,例如继续优化、研发业务管理系统、智慧餐厅技术;策略性地寻求收购优质资源,进一步丰富餐饮业务形态和顾客基础。

    或许正是出于海底捞对自身未来发展的信心,在巨亏近10亿元的中报披露后,海底捞在港股市场股价今日上午反而出现大涨,一度摸高48港元的历史新高,以此计算,海底捞市值高达2544亿港元。

    而从年初至今,虽然经历了对餐饮行业影响巨大的疫情,遭遇涨价风波,同时频频被爆出食品安全问题、创始团队套现15亿等“大利空”,海底捞股价的涨幅却超过50%。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融创中国上半年业绩关键词:三“稳”一“降”

    下一篇

    重磅!国家医保局征求意见:职工医保门诊费用拟纳入报销,报销比例50%起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