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营收超700亿、业务量增超80% 顺丰上半年业绩高成长释放规模效应

    2020-08-26 10:11

    8月25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2020年半年报,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总营业收入711.29亿元,同比增长42.05%,远高于12.6%的行业增长率。值得一提的是,延续上半年业务量增长趋势,传统业务增量增收,时效件收入同比增长19.42%;经济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6.12%,贡献了超过40%的整体收入增量。截至8月26日开盘,顺丰控股强势涨停。

    与此同时,顺丰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62亿元,同比增长21.35%,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5亿元,更是同比增长47.82%,实现扣非净利率4.84%,较上年同期提升0.19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经历突发疫情的考验,前瞻领先的战略布局使得顺丰综合物流快递的优势得到释放,核心优势更加明显,业绩表现领跑行业。上半年,顺丰控股不仅总营业收入远高于12.6%的行业增长率,速运物流业务件量36.55亿票,同比增长81.3%,也远高于22.1%的行业增长率。

    而由于今年以来业绩持续优异的表现,顺丰股价和市值也在上半年屡创新高,就在前日(8月24日),顺丰控股盘中最高价73.78元,股价创历史新高,总市值为3324.83亿元。今年以来,顺丰控股市值涨幅已经达到97.64%,接近翻番。

    业务量增速超80%、新业务占比升至27%多业务协同成规模优势

    上半年中,顺丰传统业务和各新业务板块均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整体来看,一季度快递行业业务量同比增速仅为3.2%,顺丰控股实现逆势增长,业务量同比增长77.1%,市场占有率达13.7%,较上年提升6.1个百分点。在二季度中国经济稳步复苏后,顺丰控股延续一季度良好增长态势,在二类电商、直播电商崛起,高端消费线上化的新趋势下,顺丰抓住消费分级的新增长极发展迅猛。上半年,月结客户营收增长超50%,个人会员规模达2.8亿,线上月活跃用户近1亿。

    财报显示,顺丰时效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9.42%;经济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6.12%,贡献了超过40%的整体收入增量;新业务占总营业收入进一步提升至26.69%,同比提升3.03个百分点。各业务板块发展更加均衡、健康,综合物流能力继续加强。

    在新业务方面,顺丰快运业务整体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76.74亿元,同比增长51.30%。顺丰同城急送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2.65亿元,同比增长61.06%。

    作为上半年增速最快的业务板块,顺丰国际为客户提供全场景、一体化、自主可控的国际供应链解决方案,助力中资企业完成海外布局。2020年上半年,顺丰国际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29.05亿元,同比增长141.71%。

    在2019年3月正式并表的供应链业务,尽管供应链行业受到新冠疫情冲击,但是顺丰继续深化与新夏晖、顺丰DHL的融通,根据不同业务需求场景,形成供应链解决方案,2020年3月至6月,供应链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长25.34%,营收增速领先行业。此外,冷运及医药业务整体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32.41亿元,同比增长37.78%,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科技引领全链路信息互动 二季度盈利能力改善

    可以看到,顺丰优异的业绩背后,也得益于顺丰持续推行运营模式优化(包括快慢分离等措施)。

    财报显示,顺丰围绕收派、中转、运输等各环节的改进举措逐步落地,在业务量规模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显著提升了全流程运营效率、有效降低成本、释放规模效益。同时,受益于公司持续在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科技技术上的投入,助力组织精简及管理高效,费用率持续下降,二季度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改善。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顺丰收派效能同比提升超过30%,仓管效能同比提升超过40%,专机装载率、干支线装载率及其环节效能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可以看到的是,支持顺丰日趋丰富的产品结构和资源网络的,是顺丰一贯重视和积极投入的智慧物流建设,顺丰通过技术创新引领智能化、数字化、可视化、精细化物流行业建设。

    财报显示,报告期末,顺丰已获得及申报中的专利共有2634项,软件著作权1450个,2020年上半年,顺丰发明专利申请量占到专利申请总量的49%,专利持有量在国内快递行业排名领先。

    与此同时,顺丰无人机也逐步实现多场景常态化运营,安全运行超7万架次。财报显示,新冠疫情期间,在各级机关、政府的指导下,顺丰在武汉市、十堰市等多个地区提供小批量、多批次、点到点的医疗、民生物资物流解决方案及运输,累计飞行730余小时,飞行里程超2.2万公里,运输物资超20吨。

    顺丰控股表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继续聚焦行业特性及业务聚类,围绕着场景化、数字化、精细化方向,深挖客户需求。同时,不断迭代数字化智能工具及产品体系,依托科技手段精准投入和精准营销,持续提升服务客户能力和客户体验,提升客户粘性,保障客户及收入有质量的、稳定健康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务高速成长的同时,顺丰保持了财务上的稳健。半年报显示,顺丰总资产达到1020.46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0.28%。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68.54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0.45%。

    顺丰中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从2019年末的54.08%下降至6月30日的53.81%,如果考虑到8月顺丰可转债完成转股,按照6月30日的资产负债情况估算,顺丰资产负债率或进一步下降到50%左右,保持健康的负债水平,整体财务状况稳健、乐观。

    文/文琪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活在规划里的中国第一高楼

    下一篇

    华为再迎“大消息”!孟晚舟案最新细节披露:加拿大法庭拒绝公开6份保密文件,仍有37份文件待裁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