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是城市发展见证者、参与者、探索者——专访报告策划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子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6 00:36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每日经济新闻发布《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可持续创新报告(2020)》。报告为什么会瞄准深圳经济特区40年里一个特殊群体——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报告策划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子轩。

    NBD: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是如何考虑设计推出这样一份可持续创新报告的?

    曾子轩:2018年我留学归国来到深圳,正如那句话说的,“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是一个值得为之奋斗的城市,没有想过离开。我们从金融的观察视角,以学者的身份、智库的角色,来看深圳经济特区40年里一个特殊群体——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它们是深圳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探索者。我们制作的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可持续创新报告,目的是向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献礼,也展示了深圳阶段性发展中的这股中坚力量,为深圳发展建言献策。

    NBD:透过这个报告,如何去评价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群体的特点?

    曾子轩:科技创新是深圳发展的基因,特别是最近十年的创新引领定位更加明确,城市的创新发展能力领跑全国,在于创新方面的投入非常大。企业是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群体,截至2018年底,深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1.4万家,占广东省四成以上,形成了强大的梯次型创新企业群。基于这样的创新基础,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深圳的本土上市公司有鲜明的科技创新特点,深圳也是重要的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基地、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基地,所以深圳的企业是创新发展的优质载体。

    NBD:为什么说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是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曾子轩:深圳特区A股上市公司大部分可以说是重要的主力军。扎根在深圳的企业,借助深圳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享受深圳优惠政策,快速成为领军企业,这些成就其实和深圳的特殊土壤有关。企业享受深圳的经济发展成果、法治发展成果、生态文明发展成果,所以深圳的企业战斗力强,快速成长后对城市的反作用力也非常强,这是一种良性促进。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会被培育出来,进一步保障深圳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期待下一个40年深圳企业在关键领域领跑世界”——专访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制度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张田余

    下一篇

    “特区40年:深圳独角兽TOP40”榜单出炉! 技术驱动唱主角,科创百花齐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