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影院复工后首部20亿级爆款电影要来了? 《八佰》救市 华谊救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4 23:56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多部大片还在观望中,《八佰》出人意料地宣布定档,“8月21日,电影院见”。8月21日,点映了一周的《八佰》正式上映。

    在《八佰》的云首映上,制片人王中磊现身,数次哽咽。他说,为了这个首映,已经等了463天。

    和《八佰》一样,华谊兄弟在这463天中,经历了从上市之后从来没有过的危机和挑战。2019年全年主投主控电影一片空白,业绩连续2年为负数,2019年40亿元亏损,更是亏掉了上市以来的利润总和。

    《八佰》像是浮在水面上的一根救命稻草,老牌影视公司华谊兄弟究竟还能不能证明自己是一家优秀的电影制作公司,就看能不能紧紧抓牢它。

    截至8月24日20时许,《八佰》累计票房已突破9亿元。根据目前的票房增长势头,8月26日前,票房破10亿元是大概率事件。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有第三方机构也上调了《八佰》的票房预期,预测其最终票房将达25亿元。

    《八佰》剧照,当时的苏州河,一岸灯火通明歌舞笙箫,一岸数百壮士用性命守护四行仓库 IC photo

    《八佰》救市 影院复工后的第一个爆款

    “这是电影院复工后的第一个爆款,正式上映后,排片会给55%以上。”太平洋影管公司市场总监助理尹铀在经过几天的点映之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八佰》担负着“救市”的希冀和重任。

    根据灯塔专业版,截至8月20日,《八佰》点映票房破2亿,创造中国电影市场点映票房最高纪录。

    数据显示,8月以来,尤其是《八佰》开启点映后,《八佰》票房数据一路领先。截至8月20日晚22点,《八佰》点映票房达2.34亿。其次是复映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和《星际穿越》,分别斩获1.91亿、1.16亿票房。但值得注意的是,《八佰》才点映了一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星际穿越》则分别复映了7天和19天。

    大家对《八佰》的怜爱,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对当下影视行业复苏不确定性的无奈。从这部电影中,观众可以看到那种被动、悲怆,以及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希望。

    从电影本身出发,《八佰》够格被称为一部“商业巨制”。有媒体报道,《八佰》的成本达5亿元,且是亚洲首部全片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商业电影。正式拍摄时,摄影师动用2000多盏灯光配合不同镜头的拍摄,只为力求最完美的视觉效果。

    “电影做了非常多的创新。”国家电影智库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主任编辑支菲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看完《八佰》时的感受,“它配得上我们给的赞美,也达到了目前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最高水平。”

    8月14日晚,《八佰》开启点映,口碑出炉。截至正式上映的前一天(8月20日),《八佰》豆瓣评分为7.9分,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也有遗憾。而截至8月24日,其豆瓣评分也有7.8分。

    导演管虎解释:佰,古代军队编制。十人为什,百人为佰。数字“百”之所以大写,主要是因为旁边的“人”。因此,这部电影所关注的并非“八百”这个数字,而是事件背后,每一个活生生的“人”。“展现了战争的残酷和惨烈,也通过战争中人性的矛盾与升华,以小见大,看到众生相。”有观众评论说。

    但也有从事发行行业多年的人士点出了影片的不足。“苏州河对岸的人物,没有看出来作用。就算是删减,反而剪得更加‘累赘’了。另外,淞沪会战在上海最炎热的8月13日,电影中的军人穿着厚厚的黄呢子军装,就一个结果,会中暑!”在该人士看来,《八佰》宏大精良,但谋篇布局缺乏“考证”。另一位看了点映场的业内人士则评价:“主线更突出一些为好。”

    资深发行人高军直言:“市场对《八佰》的期待值很高,电影院现在太需要好的影片来拉动市场。如果口碑没有特别突出,可能会影响到影片后续的上座率和票房。不管是市场大环境还是电影行业小气候,《八佰》都是一个绝妙的让电影市场打翻身仗的好机会。”

    发行争议 年入200万以下影城不配放?

    在电影院还未复工的时候,很多从业者就提出过担忧:谁有胆量打头阵,做第一部上映的大片?

    没有人想到过会是《八佰》,当时猜测最多的是从春节档撤档的几部大片。“都以为它们会出来,但是没有,还在观望。”有业内分析人士透露,“(片方)心里都有小九九,都是博弈。”

    “华谊在这个时候做这个决定,有很大的勇气,体现了担当。”电影市场票房分析专家刘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这样肯定,“对时机和市场也认识得比较清楚,市场应该会对它有所期待,他们对自己的影片也有信心。”支菲娜也用“勇士”比喻了《八佰》,“影片讲的是勇士,《八佰》这时候上映,也是勇士。”

    影院从业者也普遍高度评价《八佰》。即便电影院早在7月20日就逐渐开放,一部分影院还没有复工。“筹备工作没做完,也没有好的影片上映。”山东某家影院经理告诉记者。8月21日,伴随着《八佰》的正式上映,这家影院也决定正式开门迎客。

    但围绕《八佰》的,不止是影片,还有流言四起的发行模式。

    8月11日,华谊的发行公司将发行标准发送到各大影院。据了解,此次发行选择影院的标准有:2019年票房1000万元(含1000万元)以上,不含服务费;新开业的,无完整年票房数据的,因无法测算,此次不在点映范围之内;在名单中,不开业的请自行剔除掉。

    记者曾向影院了解,华谊新推了买断式放映,年收入200万元以下的影城需支付一笔20万元的费用,才能提前点映《八佰》。“华谊想要回收现金流,也怕中小型、个体的私人影城或者说偷票房的影城,放了片子后关门跑了。”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

    也有报道表示,除了“买断式”放映以外,部分影城的点映资格为“保底发行”。但记者采访院线方、龙头院线公司等表示:“未听说,对自己没有影响,我们都是可以正常放映的。”

    不过,《八佰》的特殊发行更可以理解为特殊情形下的一次特殊尝试。尹铀分析:“爆款,特殊时期,但不可持续,接下去国庆档都是大片,《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夺冠》等,如果还有片子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全国院线也许都会抵制它,不排它排剩余几部就好了。”

    支菲娜则对这次创新型的发行模式表示了肯定。在此前的采访中,她曾分享过一个观点:这次疫情是非常重要的优胜劣汰的机会。“一家影院开业一年以上,票房还不到200万元,只有三种情况。第一种,它可能是多种经营的影剧院,票房只是收入的一小部分;第二种是经营不善;最严重的是第三种,偷漏瞒报。后两种年收入200万~300万元以下的影城,应该淘汰。它们的设备多数相对简陋,而《八佰》是中国第一部IMAX摄影的影片,这些影院是不能够完全呈现出《八佰》等高新技术格式影片的视效的。”

    市场复苏 《八佰》定档后25家影视股普涨

    在《八佰》宣布定档的8月2日,整个影视行业沸腾了,像是在欢呼全行业的一件大事。

    8月3日开盘后,华谊兄弟股价涨停,报5.25元/股。在此消息带动下,传媒板块也迎来了普涨,截至3日收盘,光线传媒、北京文化、思美传媒、凯撒文化等多股涨停,唐德影视、横店影视涨逾6%。

    “《八佰》从点映效果来看是非常好的,作为影城复工后第一个上映的大体量国产片,《八佰》对于电影行业整体的提振有强劲效果,而且点映已经有口碑传播出来,《八佰》票房相对是乐观的。”天风证券分析师张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八佰》给行业带来信心,大规模点映并取得不错的票房后,《夺冠》《姜子牙》等春节撤档大片也陆续重新定档。“也是片方很有勇气的做法,那时候的形势可能会更明朗。”刘嘉肯定。

    影视行业在经历疫情创伤后,正在慢慢走出低谷。

    25家影视股中,超过一半的股价从年初至今为正向上升。其中唐德影视的股价大涨56.4%,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的股价涨幅也超过31%。

    《八佰》宣布定档后,影视股更像乘上东风。截至8月19日,25家影视上市公司利好,股价上涨,其中华谊兄弟股价从月初至今上涨了27.67%,横店影视、华策影视、北京文化、光线传媒、万达电影等公司的涨幅均超过10%。

    8月20日,《八佰》正式上映前一天,华谊兄弟再次涨停,以6.27元每股报收,总市值175亿。

    去年,《哪吒》的票房突破50亿,位居内地影史票房榜第二名。背后的出品方光线传媒也因此走出低谷,从《哪吒》点映到今年疫情暴发之前,光线的股价大涨90%,好的内容以及商业模式被证明具有可持续性。

    张爽认为:“8月以来《八佰》定档,华谊作为主出品方,对股价是有明显正向带动的,同时《八佰》以及后续《姜子牙》等陆续定档,对于电影行业都带来了积极信号,电影行业有望持续边际改善,因而整体电影板块在过去两周相对收益都不错。”

    高军也认可,《八佰》在某种程度上,拉动了当下电影行业,但一部《八佰》还不够。“市场要连续不断有好影片,冲击市场,拉热市场。大家憋了差不多一年,报复性消费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这个前提是,要拿出特别给力的电影。”

    7月20日,电影院被允许复工,迄今正好一个月。日票房从422万元翻到了近7500万元,在疫情的有效防控中,上座率也从30%提升到了50%,中国电影复苏速度远超世界任何一个国家。

    “消费潜力和消费需求都优于海外,一直存在并且酝酿得比较充分,如果没有疫情影响,《八佰》应该会爆。”刘嘉认为,“电影行业更进一步的复苏,我觉得有待防疫情况更加明朗,要有更高的上座率以及不断有大片跟上《八佰》,之后的《花木兰》《姜子牙》希望可以有节奏地接棒。目前的影片体量,还不够。”

    “国庆档很重要,如果国庆档能够恢复到比较好的水平,在疫情没有反复的情况下,电影市场有望逐步恢复正常节奏。”张爽也表示。

    华谊救“己” 影片火利于公司找到新方向

    华谊兄弟被推上风口浪尖,源于2018年崔永元举报“阴阳合同”,《手机2》出品方华谊兄弟自然遭受牵连,股价一度大跌。在这之后,华谊兄弟像是进入水逆,兜兜转转没有一个好消息。

    业绩上看更为直观。2018年,华谊兄弟经历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亏损金额高达10.93亿元;2019年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60亿元,同比减少262.32%。

    连续亏损2年后,华谊兄弟2020年的压力不言而喻:必须盈利,否则将面临ST风险。

    华谊兄弟副董事长、总经理王中磊在2019年曾给全体员工发过公开信。信中提到,2019年是华谊兄弟创业以来最为艰难的一年,主投主控电影一片空白,作为一家以生产内容为核心竞争力的传媒公司,这样的失误堪称致命。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无论是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还是在其他场合,均多次表示,2020最重要的目标是聚焦“影视+实景”新商业模式,重塑华谊发展,并把华谊兄弟的资金流动性问题解决好,处置一些不影响主业的资产,整体为公司争取最好的盈利。

    华谊兄弟目前主要是影视娱乐和实景娱乐两大主营业务板块。

    自2011年起,华谊兄弟开始布局实景娱乐,目前已在海口、苏州、长沙等地完成多个项目的布局。8月12日,华谊兄弟与武汉市人民政府、卓尔集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卓尔·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项目落地武汉市洪山区。

    华谊兄弟在财报中表示:由于商业大片的投资回报高、市场影响大、运作模式成熟、在国内市场上成功率高,因此成为了公司电影业务的首选。

    此前,在一位行业分析人士看来,华谊早已跟“大片”绑定关系。“拍大片,才能实景娱乐。喜剧、爱情片,实景娱乐无法用,之前一直探索的古装魔幻片,实景娱乐做得也不算成功。总之为了嫁接实景娱乐,华谊必须拍大制作影片,或者搭建场景的年代戏。如果《八佰》能火,或许有助于华谊找到新方向。”

    所以,《八佰》是华谊兄弟手中的一张王牌。《八佰》的成功与否,关乎华谊兄弟2020年的业绩,也可能影响华谊兄弟实景娱乐板块的走向。

    目前来看,华谊兄弟的现金流在影视公司中不算乐观。截至最近一期的合并报表,华谊兄弟的货币资金为2.7亿元,排位影视上市公司的中下游。占据主动权的公司则开始将提前回收账款作为筹码,如华策影视的现金流高达19亿元。

    资金紧张的华谊兄弟动作不断。就在《八佰》定档前期,华谊兄弟公布了关于公司与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将从招商银行获得高达15亿元的授信额度。

    据公告表示,这笔授信额度将主要用于华谊兄弟各种影视项目的开展,以及与各大影视公司进行合作片单。王中磊在签约仪式中提到,此次的合作片单共有30余部影视作品,时间规划覆盖到2023年。

    4月29日,华谊兄弟还披露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阿里影业、腾讯计算机、阳光人寿、豫园股份等在内的8家投资者,以2.78元/股非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8.2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9亿元,用于补充现金流和偿还负债。

    但值得注意的是,华谊兄弟控股股东的质押率已有平仓风险,和唐德影视一样,都超过了99.8%。

    《八佰》就像华谊兄弟一次华丽的冒险,在大家的呐喊助威中即将迎来正式的检验。天风证券研报显示,预计华谊兄弟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7亿、4.64亿、6.00亿元,预计2020年扭亏为盈。

    记/者/手/记 《八佰》和华谊都选择做勇士

    很少有电影如《八佰》一般,被全行业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连期待都不敢太大声。有时候都混淆了,我们究竟是想看《八佰》,还是想透过《八佰》,证明中国曾经那个最老牌的、叱咤风云的华谊兄弟可以重新燃起斗志,称霸市场。

    《八佰》中的苏州河,一岸灯火通明歌舞笙箫,一岸四百壮士用性命守护四行仓库,换回人民对胜利的希望

    这种分裂与巨大的反差,也像华谊的今天。盛名之下,华谊兄弟这两年多的表现确实不甚如意。业绩不达标、作品不赚钱、实景娱乐模式未走通…明明是行业最懂电影的那一些人,怎么就倏忽脱离了市场,是华谊老矣了吗?

    《八佰》对华谊的意义,远比我们想象的更重要。从筹备到上映,经历了10年,要说没有匠心、情怀和坚持,华谊不会做这费力不讨巧的事。也有采访对象告诉记者,如果只是为了票房,管虎拍完《老炮儿》,再拍部《小炮儿》就好了。

    我们都知道电影行业在慢慢复苏,但真相是只有头部大片的上映,才能真正刺激观众重回影院。做第一部疫情后回归的大片,无论怎么说,都冒着巨大的风险。但华谊率先交出了自己最为珍视的《八佰》,在不错的点映成绩下,我们看到,《姜子牙》《夺冠》陆续回归。

    如影片中的主角:做勇士。也许,就是《八佰》和华谊的命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爱优腾芒”携270余部剧综混战来袭 “哥哥们”能否披荆斩棘?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