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40年•财经40人丨勾勒深圳“天际线”,中装建设总裁庄展诺:用“科技”实现弯道超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4 19:56

    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和经济发展速度,让庄展诺看到了建筑装饰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中装建设总裁庄展诺告诉记者,进入中装建设工作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同行业的公司陆续上市,“我想通过我所学的东西,将传统行业与资本市场相结合。”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自1980年8月被设立为经济特区以来,经过40年的发展,深圳从一个小渔村蜕变成为国际性大都市。提起深圳,许多人都会想起京基100大厦、深圳证券交易所、宝安机场等深圳极具代表性的天际线建筑。而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的龙头企业——中装建设(002822,SZ),便是这些地标的“装饰”者。

    “中国以前基本没有‘装饰行业’,一般建好房子后抹上灰就可以住了,改革开放以后,一批中国香港的人士来到深圳投资,他们把世界主流的审美、装修标准带过来,并找了一拨年轻人做装修,就是那拨年轻人带动了我国装饰行业的蓬勃发展。”中装建设总裁庄展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庄展诺的父亲(中装建设董事长庄重),便是那拨年轻人之一。作为“装二代”的庄展诺,2010年进入中装建设工作,2017年正式从父亲手中接下公司的管理权。在庄展诺看来,如今国内的建筑装饰行业呈现“大市场、小企业”的格局,行业竞争激烈,公司需要找准战略方向,有质量、有成长地活着。

    中装建设总裁庄展诺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供图

    改革开放带来“装饰”机遇

    20世纪80年代以前,建筑装饰只是我国建筑业的一个细小分支,没有现成的施工操作指导以及成熟完整的行业规范。直到1981年,深圳在全国第一个推出“工程招投标”方案后,越来越多规模性的工程需要进行相对规范的招投标。这对装饰队伍的组织机构有了更高的要求,装饰企业应运而生。

    庄展诺告诉记者,中国以前基本没有“装饰行业”,一般建好房子后抹上灰就可以住了。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中国香港企业家的到来,许多建筑装饰企业在起步之初就植入了先进的设计理念、施工技术和工程管理“基因”。

    1983年,21岁的庄重进入被称为装饰建筑行业“黄埔军校”的南利装饰工作。彼时的深圳,刚被设立为经济特区三年,城市建设如火如荼。也正是在南利装饰的工作经历,让庄展诺的父亲成为了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的“创一代”。

    在庄展诺的印象里,他对深圳的记忆最早是在7岁(1993年)的时候。“当时我们住在上海宾馆,那里算是地理位置较好的地方了,但是过了上海宾馆基本上就很荒凉,记忆最深刻的是,从福田到蛇口坐车差不多三个小时。”

    不过,90年代初期,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以及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下,深圳装饰行业进入了迅速发展的时期。数据显示,1992年~1995年间,深圳市装饰行业完成的营业额分别为8.07亿元、13.8亿元、24亿元和27.1亿元。

    也就是在那几年,全国各地的装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如今行业内知名的金螳螂、亚厦股份、广田股份、宝鹰股份等公司都是在那个时候诞生的。中装建设的前身深圳市福腾设计装饰公司(以下简称福腾设计)也是成立于1994年。2001年,庄展诺的父亲接手福腾设计并将其更名为深圳市中装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定位为以室内外装饰为主,融合幕墙、建筑智能化、园林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装饰服务提供商。

    在父亲接手中装建设的头几年,庄展诺正在英国读书,几年未回国。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仅仅几年,深圳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装建设精品工程:京基100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供图

    “我是2008年回来的,进入深圳的那一刻,就感叹‘这个城市真的变化好大’,城市绿化很漂亮,房子也多了非常多。”庄展诺告诉记者,“因为之前身处其中,感觉不到深圳的变化,离开深圳几年后,才发现深圳城市建设的速度之快。”

    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和经济发展速度,让庄展诺看到了国内建筑装饰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金融专业出身的他,在中国香港投行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在2010年毅然选择回到中装建设。庄展诺告诉记者,进入中装建设工作不仅是看重内地装饰行业发展的前景,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同行业的公司陆续上市,“我想通过我所学的东西,将传统行业与资本市场相结合。”

    中装建设精品工程: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供图

    现金流为王,谋求上市拓发展

    建筑装饰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一般情况下,建筑装饰企业在项目招投标阶段需要支付投标保证金,工程前期需要垫付材料款,施工过程中需要支付履约保证金等。因此,建筑装饰企业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但是国内建筑装饰企业多为民营企业,资金主要依靠自身发展积累,对外融资主要依赖银行借款,运营资金相对紧张,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2008年开始,行业里陆续有几家公司上市,像深圳的洪涛股份、广田集团和瑞和股份等,这很大地触动了董事长,他觉得如果再不上市可能没有什么竞争力了,实际上2009年我们就开始筹备上市了,特别是公司股份制改革以后,上市就成了一件不得不做的大事。”庄展诺告诉记者。

    从2010年开始,庄展诺进入中装建设工作,一边做董事长助理,一边参与公司的上市准备,后来开始跟项目。经过多年努力,2016年11月29日,中装建设终于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拟将募集资金用于部品部件工厂化生产项目、营销中心建设项目、设计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扩大公司规模,提到市场竞争力。

    在深入了解行业后,庄展诺发现建筑装饰行业是一个“大市场、小企业”的行业格局。“在几万亿元市场规模的建筑装饰行业中,最大的企业居然只占有不超过1%的市场份额。”

    中装建设精品工程:深圳国际会展中心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供图

    外部的竞争本就是血淋淋的,需要增加内压来对抗外压,所以在管理上,庄展诺比父亲少了一分温情,多了一分严肃。“我们的逻辑就是创造价值、评估价值和分配价值,一定是创造价值在先,评估价值在中,分享价值在后。”

    秉承着“固本强基,扬长补短,创新发展”的十二字方针,庄展诺致力于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出“打造两个核心优势”的经营理念,即对内打造平台化经营优势,对外打造生态优势。

    对内,中装建设朝着平台化经营的方向稳步迈进。庄展诺聚焦主业,在做大主业规模的同时,逐渐沉淀平台能力,以客户为中心,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力争成为细分领域冠军。

    布局科技业务,转型还是烧钱?

    2017年4月,庄展诺接替了父亲的总经理职位。庄展诺告诉记者,在进入中装建设后,他先后造访了几十家建筑装饰行业的百强企业。他发现这些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创一代”如今都60多岁了,并且很多都是家族企业,所以面临着交接的问题。“我和董事长的危机感很重,建筑装饰行业的竞争激烈,除了沉淀主营业务平台能力,我们也开始同步合力外延生态开辟新的‘战场’。”

    于是,在2017年5月26日,中装建设战略投资深圳市赛格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格物业),投资完成后持有赛格物业25%的股权。2019年10月,中装建设再次宣布拟以1.68亿元收购深圳市嘉泽特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以间接控股深圳科技园物业。

    在庄展诺看来,公司可以通过“检测、养护、改造”等业务品种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市场中。物管公司不但可以对在管项目做后续维护和在二次装修中为装修业务进行导流,而且它利润稳定,可以向公司提供稳定的现金流。

    除了物业板块,2019年8月,中装建设开始布局区块链,拟向“科技业务”转型,与上海玳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设立建筑装饰业区块链技术金融信息服务平台。

    据庄展诺回忆,他第一次接触区块链这个概念,是在2018年3月《头号玩家》电影热播的时候。“当时和朋友聚会,他们推荐我去看《头号玩家》,说里面的世界就是未来的世界,所以就慢慢了解了区块链这个东西。当时他们聊区块链实际上就是去挖币。”

    但是在深入了解区块链后,庄展诺发现,区块链能够很好地和公司主业结合在一起。“因为我们在发展主业的过程中,深刻认识到‘现金流’是最大的问题,你的现金流多少决定了你的业务能做多大。”庄展诺说,“其实我们许多供应商都存在融资难的问题,所以我们搭建一个区块链平台,帮助同行业公司降低资金成本和完善管理,还可以由此获取相应收益。”

    2020年年初以来,服务于主业供应链场景的区块链业务逐步驶入“快车道”。一是区块链技术服务的平台“中装智链”已于今年3月上线并完成第一笔业务,还于近日迭代了新的版本,获得相应的知识产权,标志着“中装智链”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已逐步迈入推广阶段;二是产品穿透多层产业链,优先服务公司的多家供应商,为其提供优化资金流方案;三是已经与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合作,同时,平台已对接深圳市税务局、中金支付等机构,为平台各方提供一个可信任、可追溯、基础风控前置的金融科技服务。

    在科技业务发展方面,公司进一步开展IDC业务的布局,2020年5月,子公司中装云科技拟自筹资金6000万元,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的方式获取宽原科技60%的股权,以宽原科技为投资主体,通过自有资金及内外部融资的方式,投资15亿元建设顺德五沙(宽原)大数据中心。

    15亿元,这一巨大金额引来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有声音称,IDC行业是典型的投资额巨大,回收周期较长的行业。

    而在庄展诺看来,在“新基建”蓬勃发展之下,数字建筑产业升级迫在眉睫,宽原大数据中心项目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可建设10000个标准数据机柜,建成后可为客户提供IDC服务,以及安全防护、大数据分析、互联网综合解决方案等增值服务。

    “在过去,投资老基建,就是投资高速公路、建筑等项目,如今我们都说要搞新基建,宽带是高速公路,5G也是高速公路。IDC业务是公司向科技转型、从传统老基建向新基建延伸的重要举措。我相信,IDC行业作为云计算的重要基础设施,未来的市场需求将会进入一个长期的快速增长阶段。

    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中国企业面临着传统组织能力无法支撑新战略的重大挑战。庄展诺提前意识到了这一点,近几年,中装建设一直围绕着战略管理、组织能力、人才培养这三大经典主题,进行企业经营管理,以期实现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并将其打造成一家受人尊重的公司。

    一个企业家的使命,就是努力让自己的愿景变成现实。从庄展诺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信念和决心,也看到了中装建设蒸蒸日上的未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捷!昆仑万维: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36.75亿元,同比增加524.74%

    下一篇

    喜报!天宇股份: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3.81亿元,同比增加50.0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