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CFRA Research股票策略分析师马修·米勒:利率走低美元疲软 仍然看好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4 00:09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谭玉涵 陈彦希    

    疫情之下,黄金等避险资产进一步受到市场青睐。

    近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最新提交的一份文件显示,二季度该公司建仓了巴里克黄金,共买入价值5.64亿美元的股票。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这一举措也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众所周知,巴菲特是著名的黄金空头之一。他曾表示,黄金是“无用的立方体”,也是他选择的最后几种对冲工具之一。有市场分析表示,“巴菲特抛售银行股,买入巴里克黄金是一场巨变,其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那么,如何看待伯克希尔·哈撒韦买入黄金股的行为?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美国著名投行CFRA Research股票策略分析师马修·米勒(Matthew Miller)。

    金价明年或继续上涨

    NBD:您如何看待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建仓黄金股这一事件?

    马修·米勒: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其持有巴里克黄金公司的股份时,确实令市场感到惊讶。这一举动使上一个主要黄金价格周期以来黄金矿业的发展得到了认证。上一次黄金大牛市,黄金开采商大举购买,并发行债券进行稀释性并购。但这一次,他们更倾向于产生自由现金流。

    尽管金价创下了历史新高,但黄金矿商仍保持保守态度,将每盎司1200~1300美元的金价用于长期资本计划。最近的大型并购交易也没有支付高额溢价,而是全股交易,使其拥有最原始的资产负债表。

    上涨的金价和稳定的现金运营成本相结合,这个行业在2020和2021年拥有很好的盈利空间和现金流增长前景。巴里克黄金强劲的自由现金流状况,资产负债表和估值,也许不难相信,巴里克(和其他潜在的黄金矿商)非常适合巴菲特的投资组合。

    NBD:分析称,黄金的交易价格远高于其基于美元、实际利率和通胀盈亏平衡点的公允价值,并且短期内前景不利。您是否同意这个想法?

    马修·米勒:我们仍然看好黄金前景,在实际利率持续走低和美元疲软的推动下,金价将在2020和2021年继续上涨。黄金是最终的多元化产品,是一种不相关资产,通常在熊市期间表现良好。机构投资者将在黄金(及其他贵金属)中建立新的或更大的头寸,以对冲风险,如11月总统大选导致的政治风险,全球市场动荡带来的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等风险。

    由于疫情带来的经济不确定性,投资者将继续对股市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脱节持怀疑态度,从而推动对避险产品的需求。此外,最近美元的疲软是助推黄金达到新高的最大因素,认为美元会进一步贬值的投资者将继续投资黄金,作为面对市场不确定性的应对措施。

    金价反弹背后是疫情反弹

    值得一提的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建仓黄金股的背后,是近期多国疫情反弹加剧。

    上周,继日本出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后,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也陆续发现变异毒株。当地时间8月21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目前全球已有超过八万个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大部分变异不会影响病毒的传染性和严重性。

    此外,包括英国、日本、韩国在内的部分欧亚国家再次出现聚集性感染,抗疫形势再次变得严峻。8月20日,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表示,近一段时间欧洲地区新冠确诊病例以日均2.6万例的速度增加,15~24岁人群感染率已从2月的4.5%上升至7月中旬的15%。

    自8月14日以来,韩国疫情迅速恶化,一周内新增确诊患者近2000个,主要集中在包括首尔、京畿道和仁川在内的首都圈。韩国政府决定从23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启动防疫二级响应;日本的感染人数也在本周突破了6万,重症患者人数激增,首都东京、大阪等地依旧是疫情“重灾区”。

    疫情如此发展态势之下,全球是否会出现粮食危机也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今年以来,联合国多次预警粮食危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预测,若不及时采取措施,在疫情的影响下,2020年全球面临粮食危机的人数或将增加至2.65亿。

    有分析指出,引发粮食危机的因素并非供应不足,而在于粮食供应系统受到阻碍。若疫情持续加剧,对于高度依赖进口粮食的国家来说,可能将面临粮食危机的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专访城市场景理论提出者丹尼尔·亚伦·西尔:场景营城,是一种城市发展哲学

    下一篇

    保利“退群”风波折射出了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