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靴子落地!证券市场即将迎来最重磅改革——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3 18:50

    明天,创业板注册制正式落地。就创业板指数来说,从7月13日开始,就已经维持了一个多月时间的调整,指数从2896点,跌到上周最低的2577点,最大跌幅超过10%。这是否可以认为,已经提前完成了调整呢?所以,我们要以平常心来对待,同时还应该以相对乐观的态度,来迎接证券市场这一重大的制度性改革。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A股市场震荡调整,创业板指数更是持续低迷,已经出现破位之忧。直到周五,市场才总算再次迎来反弹。

    而下周一,也就是明天,创业板的注册制正式落地,18家注册制发行的公司将集体上市,同时800多家创业板公司,涨跌幅限制将扩大到20%。这究竟将是一场盛宴,还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牛博士:达哥,你好,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之后,创业板的注册制终于将在明天正式靴子落地了。同时,证监会还表示,做好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准备。那么今天,我们就直入主题,请你谈谈对注册制改革的看法吧。

    道达:注册制改革,实际上管理层已经酝酿多年了,也不是从现在才开始。去年的科创板,是注册制的重要试点工作。经过科创板这一年的运行,我们可以发现,不论是注册制下的新股发行,还是注册制下20%涨跌幅限制,都已经逐渐被投资者所适应。

    而创业板的注册制推进,也意味着大部分的市场参与者,都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投资时代。这里所说的参与者,不仅仅是股市投资者,还包括准备上市的企业,还包括市场的各类服务商、券商等中介机构,都将迎接新的挑战。

    创业板注册制的开启,是A股市场注册制更大范围的试点,未来的目标,必然是全市场的注册制。注册制的改革,无疑是近10多年来A股市场最重磅的制度改革,其重要意义不亚于当年的股权分置改革。

    而推进注册制,相对于以前的审核制,最大的不同,就在于简化了新股发行审核程序,提高了效率,降低了筹资成本,有助于证券市场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对于实体经济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正因为如此,管理层也才在酝酿了这么多年之后,在科创板、创业板稳步推进注册制,同时下一步准备全市场的注册制改革。

    从长远来看,任何一轮超级大牛市行情,其背后都有制度性改革作为重要的推动力。所以,A股市场,要想走出长牛行情,全市场的注册制改革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只有这样的改革,才可能更快的吸收更多优质的企业进入市场,新鲜血液的不断循环,市场的体质才能始终保持活力。

    牛博士:但是大家很担心的一个问题是,注册制后,大量的新股上市,使得二级市场难以承受,同时,重信披、轻审核,也可能导致上市公司质量参差不齐。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短期看,这确实是一个问题,而且近期创业板市场已经开始了持续调整,或许也是受到了这方面的担忧。

    任何一种股市制度,都有两面性,注册制也一样,有优点,自然也有短处。其短处就是,在投资者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缺乏足够理性的时候,就可能难以对发行人披露的经营情况、财务报表等做到明察秋毫。如果上市企业信披不够全面和准确,那就可能面临一定的风险。

    对于这一点,管理层也会做出相应的应对。昨天,证监会就出台了最新的规定,对于欺诈发行股票的,将会责令回购股票。

    此外,我个人认为,股票市场的涨跌,并不完全取决于新股上市速度,还取决于宏观经济、货币政策等很多因素。

    而新股发行现在也是高度市场化,未来市场如果难以承受过多的新股上市,那么在一级市场这个环节,都会反映出来,比如IPO节奏自然会放缓,融资额自然会下降,这都会由市场来决定。

    而目前,主要的成熟证券市场,比如纽约股市、香港股市等,都是注册制,但这些市场,对这个问题似乎并不那么焦虑。

    牛博士:现在还有一个关注的焦点,就是20%涨跌幅限制的改变,你认为这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会不会引发投机炒作的再次盛行?

    道达:对于这个问题,我倒并不是太过于关心。在科创板上,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此后20%涨跌幅限制,这个制度改革已经一年多了。

    但回顾这一年多科创板的行情,真正触发20%涨跌幅的情况并不多见,好不容易出现一次,反而让大家感到很兴奋。相比之下,10%的涨跌幅限制,反而更容易出现。

    其实,扩大涨跌幅限制,以及新股上市初期不设涨跌幅限制,有助于股票更加迅速地获得一个合理的市场定位,能够让想进入的资金以最快速度获得足够筹码,也能够让想撤离的资金更快地撤离,简单地说就是让市场更加有效。

    而以前,之所以会出现过度的投机炒作,其实也正是因为10%的涨跌停板,尤其是涨停板,很容易被投机者利用。游资主力通过资金优势,连续封涨停来达到其拉抬股价的目的,而扩大涨跌幅限制后,这样的做法可能就行不通了。

    牛博士:最后我想问一下,明天证券市场就进入一个全新时代了,尤其是创业板,绝大多数投资者都能够参与其中,你对普通中小投资者还有什么建议吗?

    道达:首先,我觉得对于广大股民而言,交易规则的改变,我们大家都需要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这不仅仅是涨跌幅限制的变化,还有一些规则细节的改变也要注意。

    比如,创业板新交易规则下,连续竞价阶段买入卖出申报价格有一个102%的限制,简单说就是挂单不能高于或者低于当前成交价2%。换句话说,如果你很想尽快买入成交一只股票,就不能挂涨停板买入,或者挂跌停板卖出了。这些规则,大家都要逐渐去适应。

    至于明天,大盘究竟将以何种姿态来迎接创业板的注册制,我觉得还是要以一种平常心来对待。短期可能会有波动,一些创业板股票可能会出现一些超过10%幅度的涨跌,但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创业板市场的交易生态。

    也就是说,对于存量股票而言,是牛股还是熊股,不会因为交易规则的变化而发生改变。而市场的中长期趋势,也不会因为创业板的注册制而发生变化。

    就创业板指数来说,从7月13日开始,就已经维持了一个多月时间的调整,指数从2896点,跌到上周最低的2577点,最大跌幅超过10%。这是否可以认为,已经提前完成了调整呢?

    所以,除了以平常心来对待以外,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以相对乐观的态度,来迎接证券市场这一重大的制度性改革。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创业板注册制来了!实操攻略收好不谢

    下一篇

    每经19点|安徽寿县公布493人发热腹泻事件原因;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感染新冠后情况严重;山东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