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谁被吓跑了?创业板ETF本周竟然跌停,主力却疯狂抄底,更是大手笔扫货券商、芯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2 12:48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进入8月,创业板连跌3周,本周更是出现了乌龙盘中跌停。在近期疫苗板块的分化行情,严重拖累创业板走势之际,资金开始大手笔扫货券商,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创业板本周现乌龙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5.05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2.29万亿元。截至2020年8月21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380.68点,全周上涨0.61%,深圳成指收于13478点,全周下跌0.08%。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指数涨跌互现,创业板指和上证50分别下跌了1.36%和0.11%,而中证500和沪深300分别上涨了0.31%和0.3%。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四只指数ETF份额则是除中证500ETF外全部出现增长。其中,上证50ETF增加了5.45亿份,沪深300ETF增加了2亿份,创业板增加了1.88亿份,而中证500ETF则减少了1.01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四只指数ETF合计净流入约25亿元。

    8月以来,创业板指连续下跌,周K线出现三连阴,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创业板成分股中生物医药股占比较大,而生物医药股进入8月后多出现调整,如迈瑞医疗、智飞生物8月至今分别累计下跌8.44%和25.09%。

    在题材股纷纷回落同时,大盘权重股悄然企稳,上证50ETF本周最受资金青睐,净流入金额高达18亿元。

    不过,在创业板指连跌下跌后,资金开始重新进场抄底,周五,创业板指也迎来了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虽然本周获得了资金抄底,但在二级市场上,周四股价盘中出现乌龙一度跌停,不过很快收回,在分时图中几乎无法察觉。

    资金本周最看好券商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1只基金,其中证券ETF、券商ETF、芯片ETF、金融和5GETF(515050)本周份额大增,分别增加了12.74亿份、7.19亿份、4.34亿份、2.54亿份和2.2亿份。

    两只证券类ETF本周获得资金大举买入,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合计净流入金额约25亿元。券商股通常被视为牛市急先锋,在牛市中往往率先走出亮眼行情,对于判断市场走势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另外,芯片ETF虽然本周大跌了4.02%,但资金仍然逆势加仓。而5GETF(515050)份额连续两周增长,此前一度连续十周出现资金大幅出逃,6月以来至今,份额累计减少了约88亿份,出逃资金逾100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0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其中四川国改、国企方达和创新央企份额分别减少了4.65亿份、3.71亿份和2.94亿份。

    有意思的是,在两只证券类ETF被资金大举买入时,券商E份额却出现了下降。公开资料显示,券商E 7月20日上市,为被动式投资的股票型指数基金,主要采用完全复制策略,跟踪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

    总体看来,在143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72只,减少的有71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加。

    恒指调整资金抄底恒生ETF

    商品ETF本周除豆粕ETF、能源化工和上海金AU下跌外,其余全部出现上涨,其中,有色期货本周表现最好,周涨幅为2.78%。

    跨境ETF中,本周恒生ETF(159920)份额增加了1.4亿份。值得注意的是,恒生指数本周下跌了1.28%,在上周大幅反弹后再现调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江口以外水域两船碰撞事故,已发现8具遇难者遗体

    下一篇

    每经午时丨广东陆丰疫情溯源结果发布:与香港流行毒株同源率达99.99%;长江口以外水域两船碰撞事故进展:已发现8具遇难者遗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