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发展5G应该实事求是 不能片面追求账面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9 23:06

    每经评论员 凌建平

    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已发布上半年财报。数据整体看起来很美,其中5G用户数最有意思,截至2020年6月底,中国移动5G套餐客户达到7020万户,渗透率为7.42%;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3784万户,渗透率为11.02%;中国联通并未公布具体的5G用户数。

    如果将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的5G用户数简单相加,可知5G用户数已经超过1亿户,这还是在没有计算联通5G用户数据的情况下。但笔者注意到,据工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目前我国5G手机销量为8623万部,其中5G用户达到6600万户。

    虽然存在部分用户同时开通移动和电信5G套餐的可能,但以笔者的切身感受来看,这种情况并非主流。那么,为何电信运营商统计的5G用户数与工信部发布的数据存在如此巨大的差距呢?

    原来,移动和电信统计的是开通了5G资费套餐的用户数,而工信部统计的则是拥有5G手机且使用5G网络的用户数。

    笔者认为,出现这样的数据打架情况,主要是因为运营商对5G用户数据的过分追求。要知道,开通了5G套餐,并不意味着一定能用到5G网络。这样的数据,在很大程度上是“失真”的,不仅不能准确反映电信运营商的真实运营能力,反倒可能成为其经营的拖累,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宏观决策。

    发展5G固然重要,也是大势所趋,但运营商应该正视现实,用内容和服务吸引用户而不是去片面追求数据好看。须知5G需要巨大的投入,而且运营成本较4G明显上升。如果真正的5G用户并没有表面上那么多,而5G基站却越建越多,这样只会导致成本的非理性增加。目前,已经有运营商为了节约电费而在非高峰时刻选择让5G基站休眠。中国移动也在财报中坦承“5G网络、数据中心等规模扩大,电费较快增长”。这些问题,都是值得警惕的。

    高质量地发展5G,笔者认为三大运营商应该正视现实,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主动挤掉水分。虚胖的5G数据并不能真正服务社会也没有商业价值,甚至可能侵犯用户的知情权和消费者利益,对国家的宏观决策也有负面影响。

    第二,着力发展现象级应用。3G转换到4G的“关键一役”,笔者清晰记得是因为微信这个现象级应用的出现,抢红包的推出大大促进了4G的发展。而现在4G到5G,大部分人几乎感受不到实质性的变化,因为语音等应用在4G状态下已经够用了。

    第三,发展5G应该从现实情况出发。如果说各个中心城市有大规模发展5G的需要,那就在各个中心城市加速发展5G,推动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的落地,而在其他城市和农村地区,5G并不是一个必需品,建设速度可以稍慢一些。

    第四,5G建设需要地方政府的支持和投入。深圳市日前政府宣布,已建成超4.6万个5G基站,实现全市5G基础设施全覆盖。显然,这些设施的建设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

    国际数据公司(IDC)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国内市场5G手机近四个季度以来累计出货量超过6700万台。这说明用户也已经慢慢接受5G手机,这是一个好的趋势,但只有真正有用的内容和应用驱动,用户才可能真正消费5G,这是电信运营商必须正视的现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香港放宽非住宅房地产按揭比例至50%

    下一篇

    我国第八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发布:传染源主要是感染的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