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变异真的会让新冠病毒传播快10倍?网友担忧之前研究的疫苗还有没有用?专家解读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8 21:53

    每经编辑 杜宇

    近日,有媒体报道马来西亚卫生部官员声称新冠病毒D614G变异毒株的传播速度可能比一般毒株快10倍。

    另据央视新闻此前消息,据印度报业托拉斯8月15日报道,印度当地研究人员在东部奥里萨邦发现了73个新冠病毒毒株的新型变种。

    7月底,越南总理阮春福已发出警告,新一波疫情与3月的疫情不同,越南每个省每个城市都有感染风险。虽然传染来源不明,但越南政府已指出本轮疫情中的病毒毒株有别于3月,传播速度更快。当地科学家推测,新毒株来自海外。

    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纷纷评论:“本来传播已经很快了,再变异……”“疫情加速变异、危害加倍扩散”……还有各种支招,诸如“传播快10倍……给孩子打这个疫苗别晚于10月……”的说法也相继出现。

    有网友表示担忧:“新冠现在到底有多少个变种啊”“这种新冠病毒毒株会更危险吗”“变异这么多,之前研究的疫苗还有没有用”……

    D614G并不是新突变

    据新华国际头条此前报道,新冠病毒属于RNA(核糖核酸)病毒,变异相对较快。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5月初在《感染、遗传学与进化》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已确认了新冠病毒基因组中198个曾重复发生的变异,这些新冠病毒共享的同一祖先来自2019年年底。

    实际上D614G并不是一个新突变,在疫情初期就已获分离鉴定。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科霍夫7月初通报说,早在今年2月份,发生这种突变的毒株就已被鉴定出来,当时它主要在欧洲和美洲传播。

    这个10倍的说法靠谱吗?D614G变异究竟会不会使得已经研发的疫苗失效?

    科技日报记者连线采访多名国内外病毒学专家,他们表示对“变异让新冠病毒传播快10倍”的说法并不认同。

    D614G变异是指新冠病毒S蛋白的第614号氨基酸由D(天冬氨酸)变为G(甘氨酸)。“出现D614G变异毒株不是件新鲜事,从我们监控的新冠病毒测序序列数据库上报情况来看,这个位点的变异很早就出现了。”生物信息数据领域的一位负责人表示,马来西亚早在3月就出现过D614G变异毒株。马来西亚3月已经发现了D614G变异的毒株,而传播快10倍的相关研究却是7月份的。这表明,此次马来西亚官员声称的D614G变异与传播快10倍并不是直接的因果关系。

    “我们查找了新冠病毒序列数据库,马来西亚的序列最晚是5月底收入的,并没有这一研究依据的7月份的序列信息。”该负责人表示,仅凭现有的信息和数据,没有办法支撑D614G变异使得传播速度快10倍的结论。如果相关研究真的得出新毒株10倍传播速度的结论,也不会是D614G变异这一单一原因引起的,而是还有其他未被关注到的原因。

    科技日报记者发现,被相关媒体用于佐证这一论点的一篇题为《Tracking Changes in SARS-CoV-2 Spike:Evidence that D614G Increases Infectivity of the COVID-19 Virus(新冠病毒S蛋白上的变化:D614G增强传染力的证据)》的论文中明确表示:D614G变异可能与新冠肺炎患者较高的病毒载量有关,但与疾病严重程度无关。这一结论是基于该研究小组对于999名患者的调查获得的。这一结论却鲜少在媒体报道中提及。

    上观新闻记者此前采访了上海交大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教授、上海市免疫学会副理事长王颖。

    “公众其实不必对新冠病毒的变异感到恐慌,这些变异造成目前研发疫苗失败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王颖分析说,因为从目前正在研发的疫苗类型来看,如果是灭活病毒疫苗,灭活病毒上所含有的表位数量众多,足以诱导免疫保护作用;如果采用的是病毒关键蛋白作为候选疫苗靶蛋白,那么需要对这些突变的位点做进一步分析,判断是否会让在研疫苗失效。

    我们要辩证看待不断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研究结果。一方面,公众不必感到恐慌,因为目前在研新冠疫苗有足够多的位点可以产生免疫保护作用,更何况很多基因位点的突变不一定会让疫苗失效;另一方面,疫苗研发人员应关注新冠病毒变异的进展,探究这些基因突变的生物学意义,从而在疫苗研发中更加全面地把握候选疫苗的设计,确保可以诱导足够的免疫保护作用。

    王颖还指出,新冠病毒的变异可能具有一定地域性,各个地区的流行株可能存在不同的突变。这种地域性与人种的遗传背景有关,所以在印度发现的73个新型变种,在中国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科技日报、上观新闻、新华国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大运会开闭幕式将有哪些亮点和惊喜?导演组揭秘

    下一篇

    机构白皮书:中高净值人群所需养老金平均约1060万,其中59%的人养老资金准备不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