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散户懵了!腾讯阿里美团都在大涨,ETF却还亏了10%,真正能一键买入核心科技的基金在哪?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8 17:58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散户要买入投资港股的ETF,目前主要还是看恒生指数相关ETF,而今年市场牛股频出但都跟该指数似乎没关系,恒生指数相关ETF虽然没有跑输大盘,但跟踪恒生指数却还是亏了10%。

    近日,一键买入阿里、腾讯、美团、小米等核心资产,跟踪恒生科技指数的ETF基金就要来了。据证监会网站披露,华夏恒生科技ETF和大成恒生科技ETF已率先上报。

    两只跟踪核心资产ETF出炉

    据证监会网站披露,8月17日,华夏基金和大成基金分别上报了华夏恒生科技ETF(QDII)和大成恒生科技ETF(QDII)。

    此前,恒生指数公司宣布,7月27日推出恒生科技指数,新指数将会追踪经筛选后的最大30家于港股上市的科技企业。该指数选股范畴主要与科技主题高度相关,包括网络、金融科技、云端、电子商贸及数码业务,经筛选后,市值最大的30只股票将被纳入成为指数成份股。

    根据公布的成分股显示,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美团点评、小米集团和舜宇光学科技为前5大权重股,比重均超过8%。

    从指数表现看,根据回溯测试计算之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恒生科技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了50.06%,在港股众多指数中表现出色,而大家熟悉的恒生指数同期则下跌了约10%。此外,如果和沪深核心市场指数比较发现,恒生科技指数仍排名前列,仅次于创业板50、创成长和创业蓝筹,数据显示,排名前三的指数今年以来分别累计上涨了62.43%、60.87%和53.1%。

    另外,再从30只成分股表现来看,截至8月17日,今年以来有25只个股上涨,仅有5只下跌,瑞声科技跌幅最大,累计下跌16.47%;而上涨的个股中,9只个股实现翻倍,微盟集团以年内累计上涨216.81%,排名第一。

    前5大权重股全部实现上涨,其中美团点评-W年内大涨114.13%排第一。

    可以非常明显看出,上述这些科技公司大部分完全走出了独立的牛市行情,远远跑赢了恒生指数的涨幅。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龙头个股今日仍在创出历史新高,如权重股美团点评-W今日大涨逾7%,股价持续创出历史新高。

    而对于买入了恒生指数相关ETF的投资者来讲今年就比较郁闷了,市场牛股频出都跟自己没关系,虽然没有跑输大盘,但跟踪恒生指数还是亏了10%。

    港股也出现了结构性的牛市,而为何这些科技股能如此牛气,有券商此前就表示,在经济增长面临冲击和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环境下,新经济板块继续大放异彩,进一步拉大了与老经济板块之间的差距,这也契合我们持续看好中国消费和产业升级长期趋势的判断。

    普通投资者判断港股的行情,一般都是看恒生指数,就像在A股中常说上证指数一样。但是此次恒生指数却没有表现出此轮科技股的强势。这也是港股科技牛股频出,但是大家感触却不深的原因。

    怎样抓住科技股主升浪

    根据Wind数据显示,恒生科技指数市值总和目前高达14.52万亿港元,成分股云集了阿里、腾讯等行业巨头,都是名副其实的核心资产,如果投资者要投资港股,没有理由不去参与。

    对于拥有港股证券账户的投资者来说,可以直接去买这些港股标的。而对于拥有已经开通了港股通权限A股账户的投资者来说,可以交易腾讯、美团、小米这样的已经纳入港股通标的的股票,但是刚上市不久的一些股票如网易、京东就不能交易了。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开通港股通权限有一定门槛,需要账户里的资产达到了50万。

    那么,对于既没有开通港股通权限,也没有港股证券账户的投资者来说,又该怎么参与呢?通过基金进场是个不错的选择。事实上,目前市场上也有很多投资了新经济港股的基金可以供众多普通散户选择。但对于港股市场不太熟悉的投资者,采用被动跟踪指数的ETF进行投资更合适,因为ETF高仓位,更聚焦于成分股的投资,风格更清晰。投资者买入看好的指数基金,就不会再跑不赢指数了。

    有市场分析人士就表示,港股市场近年来改革创新相关机制,吸引新经济的核心资产来港上市。港股整体市值结构从量变到质变,当前已经加速实现科技行业主导。港股市场的科技行业市值占比2020年2季度已经升至35%,金融占比仅为17%。中概股回归潮将加速港股和恒指"脱胎换骨"、提升港股的配置吸引力,恒生指数将摆脱"估值洼地"标签,进入"新核心资产"驱动的时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8点丨最高法:全面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要求;陈通任上海副市长;京东回应停用申通快递:无法就续约问题达成一致

    下一篇

    大千生态: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4782万元,同比增加11.2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