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竞比赛终于恢复售票,王者荣耀世冠TS拿下1344万奖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8 11:28

    从电竞产业的发展来看,疫情毫无疑问对电竞比赛的举办产生了负面影响,但得益于手游的特征,让王者荣耀电竞比赛可以率先恢复线上比赛,上半年不至于造成太大的产业损失。而如今观众的参与,意味着电竞赛事的线下售票终于重启,电竞产业迎来了真正的复苏节点。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TS加油!”、“DYG加油!”很久没有在电竞比赛现场听到观众的加油呐喊声了。

    8月16日,电竞北京2020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迎来了线下观众。决战本身的精彩程度已经超越了不少电竞赛事,TS战队在前三局落败的情况下,让三追四,最终翻盘,打败DYG战队,成为总冠军。

    夺冠时刻

    “在满足疫情防控的条件下有序地恢复了售票,允许少部分观众入场,成为疫情以来我们首场真正意义上的线下比赛。”腾讯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告诉每经记者。

    从电竞产业的发展来看,疫情毫无疑问对电竞比赛的举办产生了负面影响,但得益于手游的特征,让王者荣耀电竞比赛可以率先恢复线上比赛,上半年不至于造成太大的产业损失。而如今观众的参与,意味着电竞赛事的线下售票终于重启,电竞产业迎来了真正的复苏节点。

    冠军奖金1344万,易烊千玺等明星成为代言人

    “340天真的太累了,现在终于有时间可以休息一下了。”拿到MVP的暖阳在赛后采访中说,比分0:3的时候,压力特别大,就选了一套很猛的英雄。BO7的比赛里,前三局都输掉了还能捧到奖杯,可以说TS战队实现了逆风翻盘,也拿到了接近1400万元的冠军奖金。

    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是王者荣耀职业赛事体系中最高规格的比赛,每年一次,本届设立3200万元的赛事总奖金,冠军1344万、亚军512万、四强256万、八强128万、十二强64万,只要入围正赛就至少会有64万的奖金。每经记者了解到,这次总决赛,腾讯和有关方面历经了1年的准备。

    除了比赛本身,重启售票是这次比赛的巨大改变。受到疫情影响,截止世冠半决赛,2020年王者荣耀电竞赛事均为线上赛形式或线下空场无观众形式。这次比赛虽然迎来了观众,现场氛围好了不少,但观众数量很少。每经记者在现场看到,能够容纳1.7万人的场馆,大部分座位是空的,现场观众不到2000人,有观众的地方,也不允许观众距离过近,观众之间至少有两个空位,提前用胶带封了起来。

    比赛场馆

    启动线下赛,是机会,也是冒险。张易加告诉每经记者,为保障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安全、顺利地推进,KPL主要通过两方面工作进行保障。

    “先用门票销控的方式来做好线上防疫。为满足防疫要求,本次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只出售了不到两千张门票,是公开售票以来最少的一次。与此同时,还在售票环节加入实名验证来减少门票二次流转所产生的接触风险。”张易加表示,总决赛当天开通了8个入场通道,加派了数十位工作人员,为入场的观众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工作,并对现场进行多次消杀。

    观众入场

    除了有观众这一点变化,这次比赛也星光熠熠。不仅周深、阿云嘎中场献唱,官方更是宣布了5位重磅代言人,包括上单李现、中路易烊千玺、打野吴亦凡、射手杨幂、辅助宋茜,官宣后相关话题迅速冲上热搜。

    商业化受影响,“机会大于威胁”

    在疫情期间,Newzoo下调了2020年全球电子竞技市场收入预估,从11.001亿美元下调至10.593亿美元。Newzoo电竞业务负责人Remer Rietkerk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调2020全球电竞收入预估,主要是基于目前疫情状况下,一些电竞赛事暂时停止或转为线上,从而导致周边商品及门票收入降低。

    开放线下售票是电竞行业一次非常重要的转变,观众进场了,张易加的神情看起来很轻松。

    比赛现场

    “总体来说,我认为疫情对于电竞行业的发展还是机会大于威胁。”张易加坦言,对于电竞相关公司来说,有收入下降的威胁,这是客观存在的,但用户时间变得更多,也给行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疫情对电竞行业一个最大的影响是无法举办线下比赛,相关线下门票收入、衍生品收入等直接清零。同时线下赞助商权益也会受到影响。对于这一点,张易加认为,虽然线下门票并非最主要的收入手段,但这部分确实造成了损失。但他重申,未来会更多元贴合用户需求,进行商业手段的创新。

    “腾讯本身做电竞产业布局,投入的决心很大,现在举办所有的赛事都不会把商业收入或者变现产生利润作为第一位要求。”张易加说。

    不过,线下赛的真正恢复,对商业化的进程亦有助攻。在总决赛现场,每经记者看到了更加丰富的赞助商组合,总计9个赞助商,涉及行业广泛,既有手机硬件品牌如iQOO,也有食品、汽车、电商平台、珠宝等品类。

    王者荣耀这款全民游戏,电竞化已经多年,在产业界已经逐渐被重视。但张易加依然觉得,摆在行业面前的一个大难题,依然是电竞行业缺乏足够的社会认同跟理解,他希望更多的人不把电竞跟玩游戏简单画一个等号,希望电竞行业未来更多地被理解。

    图片来源:王者荣耀官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食品饮料板块走强,77只个股上涨,安记食品上涨10.03%

    下一篇

    视频丨华为一天迎两个“大消息”!孟晚舟引渡案再次开庭,美商务部将38家华为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