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县城城镇化补短板提速 将严防“大拆大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7 22:17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8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举行8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食品价格波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猪肉消费需求逐步扩大,同时因汛情对生猪生产和运输造成影响,7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0.3%。

    孟玮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坚持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确保价格基本稳定,比如加强生猪和猪肉市场调控,7月份合计投放四批次4.8万吨中央冻猪肉储备,积极引导市场预期。

    围绕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等工作,孟玮介绍,截至7月底,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企业债券、开发性政策性金融等渠道,已投入资金超过1200亿元。同时,重点盯住五个“严防”,其中包括严防“半拉子工程”,严防“大拆大建”。

    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

    近期,国家发改委接连牵头印发了城镇化补短板等相关的文件,下一步在县城城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孟玮介绍,县城是我国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空间,是城镇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纽带。加快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从短期看有利于扩大投资、促进消费,推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从长期看,有利于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今年5月底,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四大领域17项建设任务。根据这个文件,近期又陆续印发关于推进县城产业平台、县城智慧化改造,以及流通设施、公共停车场和公路客运站补短板强弱项等一系列配套文件,明确了各项具体任务的实施路径。

    而在统筹加强资金支持方面,截至7月底,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企业债券、开发性政策性金融等渠道,已投入资金超过1200亿元。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也加大投入力度。

    孟玮介绍,下一步将聚焦政策和项目落地,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压实地方主体责任。推动各地区加快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各市县加强项目谋划设计,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二是持续加强示范带动。引导120个示范地区推进建设示范性项目,创新资金投入方式和运营模式,尽快形成示范效应。

    三是促进形成投资合力。引导各地统筹利用各类财政性资金,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建立政银企对接的长效机制,加大中长期信贷和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力度,重点保障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各项任务落实。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评估。重点盯住五个“严防”:即严防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严防“大水漫灌”,严防“半拉子工程”,严防“大拆大建”,严防“贪大求洋”,加大督查力度,引导各地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投资精准有效,不留后遗症。

    多举措确保价格基本稳定

    在上述发布会上,除了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外,消费也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

    从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看,CPI同比上涨2.7%。孟玮介绍,在具体分项上,食品价格环比涨跌互现,变动幅度均在正常波动范围内。

    受应季水果集中上市影响,鲜瓜果价格在上月下降的基础上继续回落,当月环比降幅为4.4%;鸡肉、鸭肉供求总体稳定,禽肉类价格环比下降0.1%。

    猪肉价格近期环比涨幅达到10.3%,既有消费需求逐步扩大的因素,同时也受到汛情对生猪生产和运输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受南方强降雨天气和汛情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上涨6.3%。此外服装、旅游以及居住类价格环比不同程度下降。

    上周五(8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解释,猪肉价格上涨,一方面是由于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餐饮服务逐渐恢复,对于餐饮相关的猪肉需求有所扩大;另一方面是由于7月份南方汛情对于生猪的生产和调运产生不利影响,影响到猪肉价格使其涨幅过大。

    孟玮介绍,7月份以来,针对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变化,国家发展改革委坚持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确保价格基本稳定。

    一方面,加强生猪和猪肉市场调控。7月份合计投放四批次4.8万吨中央冻猪肉储备,积极引导市场预期。

    另一方面,不断强化应急调控。针对部分地方出现洪涝灾害、个别地方新冠肺炎疫情复发等突发情况,及时指导协调有关地方加强汛情和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猪肉等重要商品价格监测调控,加快灾后重建,保障市场供应与价格稳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要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下一篇

    起底12家银行理财子公司 股市走牛 银行理财产品也跟着“吃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