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与未来10年大健康黄金时代同频共振 新沪商医疗大健康产业联盟将成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7 17:17

    在国家政策以及上海市医疗产业战略方向指导下,新沪商医疗大健康产业联盟应运而生。2020年8月22日,医疗大健康产业战略发展论坛暨新沪商医疗大健康产业联盟成立仪式将于上海举行。

    每经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2020年,一场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国家在公共卫生领域投入了巨额资金,大健康领域随之迎来新变革,大健康行业新基建也将带动全行业发展。未来10年~20年,细胞、基因和生物工程技术将持续驱动医疗产业实现突破性发展,大健康的黄金时代正在路上。

    2020年,也是上海市出台《促进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收官之年。上海市一贯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支柱,2018年12月,上海市政府印发《促进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这是国内首次将“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作为政府行动方案目标,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重要抓手。

    医疗大健康产业联盟将成立

    在国家层面提出健康领域中长期战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大背景下,大健康产业正成为极具经济价值和开发潜力的“朝阳产业”。到203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6万亿元。与此同时,科学技术推动医疗大健康产业的2.0时代已经到来,传统医疗产业正在面临一次颠覆式的变革,随着科创板、创业板的改革,资本市场进一步有力地驱动着医疗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正是在国家政策以及上海市医疗产业战略方向指导下,新沪商医疗大健康产业联盟应运而生。2020年8月22日,医疗大健康产业战略发展论坛暨新沪商医疗大健康产业联盟成立仪式将于上海举行。

    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源星资本董事长兼管理合伙人卓福民、药明康德副董事长兼全球首席投资官胡正国、泽璟制药董事长盛泽林、鱼跃集团董事长吴光明、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复星医药联席董事长姚方、创奇健康研究院创始人及理事长蔡江南,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鹏欣集团董事局主席姜照柏等顶级产业大咖,和来自权威三甲医院、顶级科研机构、一线专业院校的20多位专家顾问,以及500多位大健康行业企业家将齐聚现场,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场景式社交与资源对接平台,进行医改大背景下民营医疗产业破局对话,共同聚焦医药大健康产业的新趋势、新动能,研讨行业的战略性前瞻议题。

    新沪商医疗大健康产业联盟组织架构下设有常务理事会、细分产业分会;同时设有两大健康专家智库和大健康人才库。由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管理、医药流通、医疗投资等细分领域巨头组成新沪商医疗大健康产业联盟主席团,超强阵容,资源整合,赋能产业未来。

    打造“内核+外圈”聚力模式

    “内循环带动整个经济发展,事实上,这是对国民健康的内部提升在短中长期都非常有战略性的市场板块,所以在这个时间点上建立这个联盟是非常有意义的。”谈及对本次联盟成立意义的理解,新沪商联合会副会长晟衷医院管理(上海)有限公司CEO陈颖如此表示,她认为新沪商医疗大健康产业联盟有其独特特色,“这是一个产业生态赋能平台,它不仅把行业中的主要和细分板块的不同层级企业组织在一起,形成垂直互动,更是通过资源整合、学习和资本三种手段来赋能这些企业。企业能在其中找到新的增长点、合作伙伴和共赢机遇。”

    新沪商医药大健康产业联盟以打造医疗大健康企业赋能平台为己任,创新推出“内核+外圈”的聚力模式。内核以联盟荣誉主席、主席为主要聚力点,成员均为来自医疗大健康产业的优秀企业家及行业细分领域的掌门人,外圈整合了拥有深厚学术造诣与实战经验,对国家政策、产业标准及产业发展趋势有着深刻洞察的权威专家智库,为联盟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新沪商联合会副会长、上海康橙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锋认为,新沪商医药大健康产业联盟的成立将整合优质投资项目,让更多投资者和投资机构发现新兴机遇,“联盟里有很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企业家们,很多企业面临转型,可能要入局医疗大健康方面的投资,通过联盟可以能有效地找到一些转型方向”。

    新沪商医疗大健康产业联盟成立又将对医疗器械行业有何助力?新沪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上海柯骏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骏表示,医疗器械的核心技术被欧美的一些国家掌握,技术层面随时都有被“卡脖子”的危险,如今,医疗板块已经上升至战略层面,“包括国家层面、民营资本、地方产业基金在内的大量资本确实应该将医疗板块作为一个重要的投入点,新沪商医疗大健康产业联盟就是这样一个机会,聚集资源,赋能和扶持一些中小型甚至大型企业,加快国产医药医械的研发速度,还可以扶持我们的中医板块。”

    新沪商医疗大健康产业联盟执行委员会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联盟创立后,将始终围绕资源赋能、学习赋能、资本赋能三个层面,深度链接企业、资本、医院、科研机构、专家智库,为产业上下游搭建资源匹配平台,为大健康企业家提供多种形式的学习分享,为优质项目和资本找到对接,通过三重赋能体系,帮助聚焦医疗大健康领域的企业和机构共同发展,助推行业未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BlackRock Inc.增持电能实业股份约111.55万股

    下一篇

    代餐市场会是一门好生意吗?良品铺子也入局 零食细分市场角逐再升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