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黎巴嫩爆炸案初步调查结果:不存在导弹或飞机袭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7 15:07

    每经编辑 李净翰    

    ec91da09.png

    据央视新闻援引当地媒体16日报道,黎巴嫩司法部门表示贝鲁特爆炸案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不存在传言中的导弹或飞机,也不存在袭击导致这场灾难的可能性。但另一方面,港口12号仓库存在严重疏忽,除了2750吨硝酸铵,仓库也存放了大量的烟花和爆竹,监控录像显示有三名工人在4号下午5点从该仓库收工离开,大约一小时之后爆炸发生。

    视频来源:新华社

    据悉,黎巴嫩公诉部门已对前海关关长沙菲克(Shafik Merhi)和现海关关长达希尔(Badri Daher)、港口安全负责人等25人提出指控,并以存放爆竹和硝酸铵的罪名将案件提交法官审理。上述三名工人已被逮捕。

    d918a939.png

    爆炸留下直径约140米的深坑

    据中新网,当地时间4日18时10分左右,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伤亡惨重。目击者称,所在的办公大楼距港口约5公里,先是感到大楼晃动,随后听到爆炸声,看到天空升起粉色蘑菇云和浓烟。爆炸声震耳欲聋,北部比布鲁斯、南部赛达等多个城市的居民都能听到。

    爆炸摧毁了贝鲁特大片地区,并在黎巴嫩首都市内各地造成广泛破坏。据贝鲁特省省长马尔万·阿布德(Marwan Abboud)消息,该市一半建筑物受损。平日忙碌繁荣的港口,成为一片焦土,留下直径约140米的深坑。

    新华社结合卫星影像制作的视频↓

    视频来源:新华社

    据央视新闻,现居俄罗斯索契的退休船长普罗科舍夫,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这些爆炸物最初是2013年9月27日,由悬挂摩尔多瓦旗的罗索斯号货船装载的。货船的原目的地是莫桑比克,买家是莫桑比克炸药制造公司。

    但由于苏伊士运河通行费涨价,船主为了挣钱,中途临时到贝鲁特港装载了一部重型筑路机械,准备运到约旦的亚喀巴港。由于这些机械被堆放在装有硝酸铵的货舱门上面,损坏了货舱的锁扣,贝鲁特港安全员认为这样装载货物不适合继续航行。

    结果普罗科舍夫和船员滞留在贝鲁特港。由于货物迟迟没有运达,买家没有付款,船主也宣布破产,此外还涉及到10万美元欠款,相关债主曾申请三张海事通缉令要求拘捕船员。

    2014年2月4日,罗索斯号被黎巴嫩官员以违反国际航运组织标准和未能支付包括港口费在内的费用为由扣留。直到1年后,船员才被准许离开。

    船上的货物则被移送到港口紧挨粮库的12号仓库,存放6年之久。2018年2月,罗索斯号在港口沉没。

    在普罗科舍夫看来,如果当时港口部门不将这些“浮动火药桶”移到岸上来,这场悲剧,也许本可以避免。

    d918a939.png

    大爆炸令黎巴嫩经济雪上加霜

    据新华社,黎巴嫩总统奥恩12日表示,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大爆炸造成的经济损失初步估计超过150亿美元。另有分析人士预计,重建港口及推动相关改革,将使政府面临300亿美元的财政压力。

    本月4日,港口区爆炸后,贝鲁特连续多日发生大规模示威。黎巴嫩总理迪亚卜10日宣布政府集体辞职。本届内阁于今年1月完成组阁。

    贝鲁特港是地中海东岸重要的物流枢纽,也是黎巴嫩货物进出口及转运的最主要港口,承担本国货物进出口总量的八成以上。有专家估计,贝鲁特港无法运营意味着每月损失数十亿美元。

    b851a62d.png

    图为8月13日,工作人员在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进行清理作业。(新华社记者李良勇摄)

    国际援助黎巴嫩视频会议决定向黎巴嫩提供价值2.98亿美元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分析人士表示,相比实际损失,这一援助规模只是杯水车薪。

    爆炸令原本就身陷困境的黎巴嫩经济雪上加霜。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金融协会最新数据显示,贝鲁特港口大爆炸后,黎巴嫩今年经济的萎缩幅度预计将提高至24%。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该国经济今年萎缩12%,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飙涨、货币崩溃和新冠疫情影响。

    近年来,黎巴嫩经济持续低迷,公共债务高企,失业率居高不下。爆炸发生前,黎巴嫩因拖欠巨额外债,陷入1943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自今年3月以来,黎巴嫩美元短缺导致货币实际价值严重贬值,通货膨胀率飙升。

    由于经济改革进展缓慢,黎巴嫩政府此前与IMF援助谈判陷入僵局。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此前将黎巴嫩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最低级。穆迪公司认为,由于缺乏合理的经济和财政政策改革,黎巴嫩持续获得外部资金支持的可能性很小。

    分析人士表示,黎巴嫩经济相关问题累积已久,在眼下多重危机下,政府集体辞职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反而可能导致此前拟定的金融救助计划和经济改革方案停滞。

    编辑|李净翰 杜波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央视新闻、新华社、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倍今天进入医院!日本二季度GDP大跌27.8%,为有记录以来最差

    下一篇

    深圳宣布已建成46480个5G基站 密度国内第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