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首汽约车CEO魏东:挺过疫情“冰河期” 下沉和跨界是出行市场新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4 17:44

    对下沉市场的布局和对跨界战略性资源的整合,将是促成网约车市场进一步发展的两个重要机会点。而随着网约车行业进入盈利竞赛阶段,精细化和特色化运营是未来竞争的核心。

    每经记者 陈克远  刘春山    每经编辑 王丽娜    

    2020年的疫情突袭给线下商业带来冲击,但随着疫情阴霾逐步散去,各行各业加速复工复产,再度回归增长正轨,同时也不乏新的市场机会出现。

    出行市场即是如此。在日前举办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20武汉特别峰会消费论坛上,首汽约车CEO魏东表示,因为特殊的市场环境,今年2-3月,出行市场受到了较大的冲击,但在4-7月连续四个月的时间中,首汽约车依然实现了正毛利的增长。整体来看,截至目前,该公司整体的订单量基本上已经恢复至疫情前的70%。


    首汽约车CEO魏东 

    图片来源:首汽约车提供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7.23万亿元,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从单月表现来看,6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35万亿元,同比下降1.8%,降幅连续4个月收窄。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福的持续收窄,意味着我国整体经济形势的稳定复苏。在此背景下,如何加快市场回暖,如何挖掘新的市场潜力,将是商业企业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要重新思考的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魏东从出行市场的角度出发,于日前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在他看来,对下沉市场的布局和对跨界战略性资源的整合,将是促成网约车市场进一步发展的两个重要机会点。而随着网约车行业进入盈利竞赛阶段,精细化和特色化运营是未来竞争的核心。

    疫后重振消费 重新审视下沉市场挖掘出行新机会

    随着疫情的阴霾散去,各行各业加速复工复产,但对于出行行业来说,疫情对市场的影响何时能够彻底消散,仍是一个未知数,但这其中同样也蕴藏着新的机会。

    就如魏东日前在参加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20武汉特别峰会消费论坛时提出,“如果说疫情后,中国消费群整体的消费能力有所下降的话,我们认为不排除有新的产品和市场机会。”

    在魏东看来,下沉市场或就将是后疫情时代,出行行业拓展市场新空间的机会之一。

    “四五线城市之前我们没有开城,我们认为把一二线城市做好就够了。但现在发现,这些地方同样是对网约车有很大需求的市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魏东表示,对下沉地区出行市场空间的预期主要可以总结为两点:一方面是当地基础设施不健全所造成的需求积压,另一方面是下沉市场广阔而分散的市场空白。

    魏东进一步提出,今年以来,一些出行平台将目光重点聚焦到如四五线等下沉市场。为此,首汽约车也对下沉市场的空间进行了重新评估。从结论来看,四五线城市的网约车需求量并不如以往想象的那么小。同时这也印证了一点,在一些下沉地区,公共交通不发达、出租车行业不发达,这些都是促使网约车需求较大的原因。

    此外,魏东还告诉记者,或许对于四五线城市来说,单个城市的体量难以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但要具体来说,在同一个城市内,多个邻近的地级市所组成的市场同样有着很大的价值空间。

    网约车下半场 瞄准精细化和特色化运营核心

    尽管因为疫情的冲击,出行市场在今年上半年承受了很大压力。但也可以看到的是,上半年同样也是出行市场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今年4月,魏东发布内部信称,首汽约车已实现全国整体正毛利。同时,魏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汽约车4月份实现毛利为正,并在此后的5-7月都保持了正毛利的增长,整个企业进入到了一个健康的自循环状态中。

    无独有偶,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在今年5月接受外媒采访时也提到,滴滴核心业务已盈利。就此而言,随着国内出行领域的巨头先后步入盈利时代,网约车市场正式开启了下半场角逐。

    如何看待出行行业发展的新阶段?对此,魏东向记者表示,如果要对网约车市场的发展历程进行一个划分,其实第一个分水岭是在2017年。2017年之前,网约车市场是一个野蛮生长的阶段;2017之后,是市场加速合规化、标准化的阶段。而对于未来,当市场的标准化达到一定水准后,行业将会进入以服务能力和服务体验为核心的差异化竞争阶段。

    “现在的网约车市场已经不是初创型的行业。经历过几年的风雨,整个行业发展至今,再不谈盈利就是一种伪商业模式,所以我们认为,当前一定要是验证商业模式的可盈利性。”魏东称,当然在追求盈利的同时,还需要继续扩充规模,因为“小而美”的设想对于出行行业来说是没有壁垒的,所以首汽约车还会在细分市场里面做深挖。

    在此过程中,魏东强调,依托于数字化实现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是网约车平台不可或缺的能力。

    魏东表示,网约车行业的核心就是用数字化改变传统的服务业。就消费者端来说,从乘客最开始下单选路线、订单履约到最后完成服务进行评论,所有都是实时的,核心就是依托于数字化信息提供和改善服务。而从供给端来说,数字化可以让平台实现司机的前置管理,包括安全管理方面的前置预防和前置干预。此外,平台还可以根据过去的历史数据去预判未来的订单。

    “数字化的核心,其实是让整个出行行业的服务能力能够有所提升。”魏东称。

    此外,魏东还表示,虽然对于现阶段的网约车企业来说,大多是在朝着差异化方向走,但其实还有大量的玩家依然停留在标准化过程中。

    对于首汽约车而言,魏东认为,依托于线上线下管控等技术储备,以及长期积累的精细化运营经验,首汽约车当前更需要寻找一些跨界的战略性资源,深化和非出行行业巨头的合作,以此实现突破性的创新和延伸。

    据悉,就在今年7月24日,首汽约车推出了新的会员体系——首汽约车plus会员。根据会员权益,首汽约车会员不仅可以享受打车优惠,还可享受如亚朵酒店的消费折扣、言几又书店的免费咖啡、多乐之日蛋糕房的优惠等权益。

    在魏东看来,通过跨界平台之间的战略合作,不仅可以让打车用户体验到会员权益的独特价值,同时,这也是网约车市场未来可摸索的一条增长曲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青传媒非执行董事辞任

    下一篇

    锦泓集团:近3个交易日下跌16.8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