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你无须焦虑,只管前行” 邓亚萍、杨澜、梅耶·马斯克的“三十而已”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4 15:54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宋红    

    时间对女性似乎格外残酷。大自然选择让女性承载繁衍人类后代的使命,但同时又给这个“使命”上了一个时间有限的发条,闹钟突然响起,“30+”的女性发现自己手握学习、工作、家庭、健康等多个玻璃球,精彩表演还是一地破碎取决于如何平衡。

    在8月12日晚间的“乘风破浪的‘她’力量”论坛上,邓亚萍、杨澜、梅耶·马斯克现身说法“她”力量,她们是在各自领域里取得卓越成就的女性,也有着共同的身份——母亲。当三人视频连线讨论起职场和育儿、以及社会经济制度应如何对女性合理安排时,她们的亲身实践带来颇具参考价值的思考。

    图片来源:论坛视频截图

    梅耶·马斯克:
    离开一段不幸的婚姻
    31岁时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热播电视剧《三十而已》收官,女性、三十岁、焦虑,这三个词又不知不觉的被揉在了一起咀嚼。

    现在回过头来看她们的30岁,会有焦虑吗?

    镜头前的梅耶·马斯克一头白发、妆容精致、谈吐优雅、思路清晰,她身上的标签很多,营养师、超模、特斯拉总裁埃隆·马斯克的妈妈,72岁的她当被问起这个问题时,回望四十多年前艰难的经历,答案是坚定和坦然的。

    梅耶·马斯克 图片来源:论坛直播

    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女性在25岁前结婚生子是普遍的选择,模特出身的梅耶也不例外。不幸的是,她踏入了一段痛苦的婚姻,22岁-25岁之间的三年零三周内,她连续生育三个孩子。直到有一次去看妇科,医生给她装了节育器,因为发现她的身体机能需要恢复,且身上有被殴打的伤痕。

    28岁时,孩子们分别上学或上幼儿园,梅耶腾出手来回到工作中,又过了几年,当她发现自己做模特、营养师能提供稳定的经济来源时,她意识到自己可以离婚了。“30岁时我还没离婚,处在担惊受怕、极不愉快的婚姻状态之中。直到31岁时,我才带着三个孩子从婚姻中逃脱出来、从头开始。”

    “离婚以后,最大的挑战是财务上的。但我觉得太好了,因为再也没有那片可怕的乌云罩在我的头上了。”梅耶说,“所以为什么30岁要感到焦虑?30岁你才刚刚起步。我现在72岁了,也觉得人生才刚开始。你没必要感到焦虑,只需前行。如果有任何人让你感到焦虑,那么请和他们说再见,让他们从你的生活中消失。”

    今年6月,70多岁的梅耶·马斯克开设了自己的微博账号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1998年,30岁的杨澜创办了中国第一档高端访谈节目《杨澜访谈录》。30岁前,她在主持人工作做得顺风顺水时放下一切出国读书,“当时我并不知道自己将来要做访谈节目,也不知道要创业,我只是一个简单的信念——希望自己的人生有价值,且这个价值不因时间的推移而贬损。”

    30岁的杨澜也做了母亲,一面顾工作、一面顾孩子,她觉得自己根本无暇焦虑。“借用爱因斯坦的一句话:人生就像骑自行车,要想保持平衡,只有继续前行!女孩子们大学毕业就二十多岁了,30岁仅仅是职业生涯的开始、或者刚刚开始组建家庭、刚刚开始了解自己的优势所在,所以没有任何时间值得用来焦虑的,只需一心往前奔跑。”

    邓亚萍:
    读书不必“校门对校门”
    做一做再去学或许会更好

    事业、婚姻的选择对女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实教育对女性的影响更是潜移默化一辈子的。

    24岁,是邓亚萍人生的一个分水岭。24岁前,她是誉满天下的乒坛名将、世界冠军。24岁,邓亚萍退役,摆在她面前的有几条路,转型教练、进机构工作、或是重回校园。

    “如果我走我教练的那条老路,那种人生是一眼看到头的。当时总有一种偏见,认为运动员头脑简单四肢发达。我才24岁,想实现自己更大价值,我选择重新低下头、弯下腰、重新学习。”

    邓亚萍 图片来源:论坛直播

    去到清华大学,邓亚萍从最好的运动员变为最差的学生,英文26个字母都写不全。第一次到国际奥委会去开会时,深受刺激。“就我一个人带着翻译,我觉得自己完全是个局外人、旁观者。当场有十几个世界顶级的运动员,在赛场上我们都是各自项目的绝对王者,但在那个场合,我觉得自己那么弱、那么不称职,所以回来就发誓,一定要把语言关过了。杨澜姐教我的英文演讲技巧,我受益至今。”

    从清华本科到剑桥博士,邓亚萍付出了11年的心血,和她5岁开始打乒乓球16岁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一样,也是11年的时间。

    24岁前,邓亚萍的第一个人生阶段攀爬乒乓球的顶峰。“为了克服身材矮小的缺陷,我每天十多个小时,身负30斤训练,上万次挥拍。24岁后,第二个阶段,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女性,希望教育孩子成为踏踏实实、实现自己价值的人。所以要尽早认清自己要什么,但努力的过程不要图快,如果没到那个点位上,说明你的积累还不够。反而是来得容易的一些捷径,要掂量一下这个对不对。”

    “现在我们对教育的心态往往是一口气念完所有文凭,校门对校门,好像读书是个特别着急的事情。我觉得学习是个终身的事情,不是从小学读到博士,很快拿到学历后,你的学习就结束了。建议所有的年轻女孩把心态放平,不要着急,边学边看边做。现在的姑娘们非常有智慧、有能力,学习的机会又那么多,我觉得做一做不怕的,在做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长处,做了以后再去充电、再去学。”

    杨澜:
    走路用左腿还是右腿?
    女性不需要在家庭和事业中被迫做选择

    作为单身母亲的梅耶·马斯克,一边拉扯大三个孩子,一边攻读下了两个硕士和一个博士学位。曾经26个英文字母都写不全的邓亚萍,实现了从奥运冠军到剑桥博士再到企业家的跨界。杨澜总结她们,“女性永远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

    最近杨澜开始学习人工智能,听到声音说:“你是个文科生,为什么学这个。”杨澜怼回去:“我觉得没有人可以阻止我对人工智能的兴趣,不要给自己设限。”

    同为母亲,在聊到教育孩子的话题时,杨澜认为,“没有什么比一个爱学习的母亲更能给孩子树立好榜样的了,这比任何苦口婆心的教育都有用。你看梅耶女士,先是做模特,后来学营养学、理学、科学,这对她的儿子马斯克必然有耳濡目染的影响。”

    杨澜 图片来源:论坛直播

    在杨澜看来,“女性不需要在事业家庭里做被迫地选择。你用左腿走路还是用右腿?肯定都要用。但这个不是女人一个人的事,除非像梅耶女士那样,必须离开一段有毒的婚姻,否则一定要让孩子爸爸一起来参与这种平衡。另外,所谓地平衡也是一种动态的,不是每时每刻每一天都平衡,今天没平衡好,又怎样了?你的孩子会看到你的爱,你的公司、老板会看到的你努力和付出。不需要把所有事情都硬扛。”

    “比如我孩子小时候,我有时也会误了他们的家长会、生日派对,我跟孩子们好好沟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节目或客户,时间已经定了没办法推,你可以帮帮我吗?他们都很支持。我的女儿19岁了,我问她,这么一个忙碌的职场妈妈,你觉得欠缺吗?她说,小时候,可能会有点羡慕别人的妈妈每次都出现在生日派对,但长大了我觉得我妈妈是一个独立的职场女性,我很骄傲,是我的榜样。”

    不可否认的是,社会对于女性的支持力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招聘市场和晋升空间里总是对女性有着隐形歧视,因为生育假对公司意味着现实的损失。对此,杨澜建议,“政策的出台,一定要考虑多重社会效应和不同反映。有一些学者建议得很好,当女性在职场当中进入到生育阶段,国家应该给企业减轻一些负担,比如减免税收,让企业更愿意去雇佣女性。同时,也要义务或者说是强迫男性休父亲的带薪产假,这样企业就不会在招聘女性员工时有太多顾虑。”

    “我认为顶尖公司的CEO中应该有一半是女性。”梅耶·马斯克说,“如果女性能互相扶持,不再畏缩,展示自己出色的工作能力,大胆说出自己的目标,从而在职场上发展下去,直到成为CEO,我们就会有更多的多元化企业。同样,我想说,男人们要腾出更多时间照顾子女,这样才能让妻子发展自己的事业。如果女性得到发展,国家将更为强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汇洁股份:股东林升智补充质押350万股及质押延期3165万股

    下一篇

    天龙股份:控股股东安泰控股解除质押约1134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