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融合文旅 引领消费 超级城市IP的进化之路

    2020-08-14 11:41

    每座城市都有一条街是读懂这座城市的文化“代码”。对成都而言,这条街就是承载了厚重城市历史的同时,又极具消费活力的宽窄巷子。

    2008年以来,宽窄巷子接待游客总量接近2亿人次,吸引了数百个特色商家落地。凭借极强的融合文旅和引领消费作用,宽窄巷子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超级城市IP。

    8月10日(周一),以“品质新消费宽窄最成都”为主题的全国示范步行街揭牌仪式在宽窄巷子拉开帷幕,众多文化名人、业界专家各抒己见,畅想品质宽窄。那么,宽窄巷子这个超级城市IP究竟是如何实现不断进化的?

    根植文化

    打造文化商业IP迈向国际化

    过去10年,无论从人气、口碑、商业价值还是媒体评价等各方面宽窄巷子都取得了良好成效,成为了全国示范步行街和国际知名度不断提升的超级城市IP。

    无疑,历史建筑和传统文化是宽窄巷子成为超级城市IP的起点。而深入挖掘街区文化,打造全新文化和商业IP则是成功的关键。

    在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Paul Owens)看来,成都拥有着独特的文化代码,而荟萃了传统文化和商业文化的宽窄巷子正是“破解”这座城市文化代码的关键所在。

    宽窄巷子深厚的文化土壤为其打造城市IP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养分”。作为三千年少城文化和三百年满城文化的最后遗存,宽窄巷子从最初的诞生到近年的繁荣映射出这座城市文化与商业的发展脉络。

    时间回到2年前,2018年,商务部确定将宽窄巷子步行街作为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在2年的改造提升过程中,宽窄巷子成功地探索出了历史文化传承与现代商业文明跨界融合的步行街改造提升模式,在街区文化遗产保护、景观风貌改造、业态优化提升、5G示范街区等领域表现突出。

    在此基础上,成都始终秉持“成都味、国际范”的理念,深入挖掘街区文化,修复文化场景,完成了记忆四川、德门仁里等一批老成都文化地标的打造修复,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特色工艺美术和名特优产品进街区,打造出一个个标志性的文化和商业IP。

    宽窄巷子站在城市营销的高度,借力财富论坛、央视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宽窄篇等重大事件吸引全球目光,不断强化自身IP,迈向国际化。

    同时,宽窄巷子还通过举办一系列文化和商业活动,包括消夏音乐季、宽窄国潮市集、跨年音乐会、时光博物馆等并推出宽窄“风物闲美”等线上线下融合IP品牌,充分彰显成都生活美学的深度、广度、多维度和精致度。宽窄巷子也日益成为能够影响这座城市生活品质和消费风向的超级IP。

    目前宽窄巷子的IP开发已经逐步从粗放式开发转向精品化开发,基于宽窄巷子的IP价值,不断完善商业化运作,打造出多个文化商业高度结合的全新IP。

    以宽窄匠造所为例,该项目以改代拆,引入国内首个在旧楼改造中嵌入露天斜向中庭的空间设计,将宽窄巷子合院肌理的意向进行元素提取、立面转译,是宽窄巷子IP的立体化、当代化、场景化表达,更是促进文旅融合的重要切口之一。

    引领消费

    营造消费场景引领消费潮流

    无论是游客数量还是营业额,宽窄巷子在同类型商业步行街中都表现突出,对年轻群体显示出极大的吸引力。根据《2019年阿里巴巴步行街经济报告》,在11条商务部试点步行街中,宽窄巷子年轻客流占比排名首位。

    2019年宽窄巷子游客量达到4163.7万人次,同比增长32.8%;街区营业总额12.11亿元,同比增长42.9%。这条涵盖了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实业街、泡桐树街、支矶石街,总长度2880米的步行街是成都消费市场活力较为直观的反映。

    近年来,通过持续打造多元的消费场景,宽窄巷子IP的价值不止于文化影响力,还在于巨大的消费引领力。在消费市场不断转型升级的趋势下,宽窄巷子通过持续打造多元的特色主题消费场景,不断完善商业生态,实现了消费体验的进一步升级,不断引领城市的消费潮流。

    以“首店经济”为例,2019年,成都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结合商圈和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大力发展城市首店,彰显“国际范儿”的时尚魅力。

    宽窄巷子创新地将古老建筑与现代商业结合起来,引入了全球首座WePark足球公园、三联书店成都首店、POP-Mart手办文创全国景区首店等,令街区业态更加年轻化,吸引年轻群体前来消费体验。以WePark足球公园为例,作为推动足球运动进入社区的全新尝试,该公园聚焦新体育场景建设,为社区消费场景营造和社区活力提升提供了崭新的思路。

    宽窄巷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道:“这里遵循“三品、五有、五优”的特色街区打造理念,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实力品牌及区域首店落位,包括星巴克与阿拉比卡咖啡全国景区旗舰店等。”

    同时,宽窄巷子还聚焦时下火热的“5G”示范街建设,着力打造“科技+消费”的智慧街区,营造“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新消费体验样板,引领未来的消费潮流。

    当前,宽窄巷子已经逐步形成了“一巷一主题、一院一景”形态与业态的融合布局。宽窄巷子依托历史遗存的6条呈鱼骨状紧连相通的步行街巷和60多个院落,构成独特的街、巷、院肌理,形成了宽巷子“闲生活”、窄巷子“品生活”、井巷子“市井生活”、小通巷“雅生活”、泡桐树街“漫生活”、奎星楼街“文创生活”的特色主题消费场景。

    作为成都迈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载体,未来在加速多元化、国际化的同时,宽窄巷子的消费体验将持续升级,消费引领作用也将进一步增强。

    促进融合

    文商旅深度融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超级城市IP,宽窄巷子的格局并未局限于一条街道,一个城市片区,而是立足于整个城市文商旅产业的融合发展。

    业内专家认为:“文旅地标不应该是单独存在,应把周边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圈。宽窄巷子最重要的作用就是能叠加周边景点,让成都的各个文旅地标形成一个无形的圈。”

    在宽窄巷子IP强大的号召力之下,周边的奎星楼街、小通巷栅子街、支矶石街、泡桐树街、实业街、吉祥街等几条老街区,纷纷享受了宽窄巷子外溢的人气红利,先后打造出各具特色的文创IP,文商旅融合呈现加速趋势。

    在2年的改造提升中,宽窄巷子成功地串联起了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项目,直接辐射方圆2.5公里半径内的武侯祠、杜甫草堂、锦里、青羊宫、琴台路、人民公园、永陵博物馆、四川省博物馆、成都博物馆、四川科技馆等集成了成都三千年璀璨文化精髓的人文生态景区,发挥出巨大的消费引领作用和溢出效应。

    成都通过宽窄巷子将这些景点串联起来,在空间上形成了一个成熟的“文旅圈”,不断吸引着人们前去深度旅游,促进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释放出巨大的叠加效应。宽窄巷子的消费辐射力和带动作用得到了显著增强。

    未来,宽窄巷子的发展将与锦城文化公园建设相结合,街区文态得到持续挖掘、街区形态不断完善、街区业态逐步提升。同时,宽窄巷子步行街将进一步发挥示范效应,带动其他步行街区改造升级,促进文商旅融合,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未来,要走好宽窄巷子的文旅深度融合之路,打造多元文化的旅游消费场景,构建系统完备的游客服务体系是关键。”成都宽窄巷子投资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指出。

    如今,定位于“独具生活特色的文化体验街区、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宽窄巷子,集聚起了一大批高品质、有特色的业态和商家,建立了新消费、新场景和新业态,推动了消费升级和文化提升,成为成都扩大对外开放交流的重要窗口和迈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载体。

    从根植于当地文化,深入挖掘街区文化,打造全新文化和商业IP,到打造特色消费场景,引领城市消费潮流,再到促进文商旅深度融合,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宽窄巷子这个超级城市IP势必将不断进化,变得更加耀眼。

    文/谢陶

    上一篇

    视频丨研究生也不能混日子!北京高校对超期学生发逾期警告

    下一篇

    截至7月山东共收购粮食5406万吨 同比增加118万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