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家企业携手闯关IPO 6家过会1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3 23:12

    8月13日,创业板三家企业均成功过会,继续保持100%过会率。此外,还有5家企业冲刺主板、中小板,其中两家企业拟登陆上交所,三家企业拟进入深交所中小板。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8月13日,8家IPO企业上会。创业板上市委公布2020年第16次审议会议结果,常州中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英科技)、北京铜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铜牛信息)、新乡市瑞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丰新材)三家企业通过创业板上市委审议,创业板继续保持100%过会率。

    与此同时,证监会发审委2020年第12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5家IPO申请企业中,3家企业成功过会,1家暂缓表决,1家被否。深圳威迈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迈斯)被否,苏州华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亚智能)暂缓表决。 

    三家企业成功闯关创业板

    8月13日,创业板三家企业均成功过会,继续保持100%过会率。

    中英科技主营业务为高频通信材料及其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向下游行业供应能够在高频条件下为信号载体提供稳定传输环境的高频通信材料,拟募集资金4.2亿元。

    创业板上市委对中英科技的问询较多,有5个主要问题,涉及经营资质、经营环境变化等。2019年,中英科技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续期未获通过,上市委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续期未获通过的原因以及是否会对发行人2020年经营业绩、业务承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此外,中英科技2019年以来收入呈下降趋势,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出现下降趋势的原因、2020年度是否会持续下滑、发行人的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铜牛信息是一家集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云服务、互联网接入服务、互联网数据中心及云平台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应用软件开发服务为一体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拟募集资金3.48亿元。

    创业板上市委对铜牛信息的问询较少,主要为说明带宽采购单价和销售价格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等。另外,三家企业中,仅有铜牛信息没有需进一步落实事项。

    瑞丰新材主要从事油品添加剂、无碳纸显色剂等精细化工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拟募集资金3.4亿元。

    瑞丰新材也被问询了5个问题,主要涉及经营的合理性。上市委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中东地区收入增长较快的原因、合理性及可持续性,以及生产型客户数量减少,但同期合同金额与收入金额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主板中小板5进3

    8月13日,除了创业板三家企业外,还有5家企业冲刺主板、中小板,其中两家企业拟登陆上交所,三家企业拟进入深交所中小板。

    与创业板100%过会率不同,5家企业有喜有忧,只有3家成功过会,分别为江苏协和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和电子)、江苏博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迁新材)、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祖名股份)。

    协和电子主要从事刚性、挠性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印制电路板的表面贴装业务(SMT),拟募集资金6.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协和电子实际控制人亲属控制的双进电子亦从事印刷电路板业务,与发行人业务相近,且双方存在关联交易,发审委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双进电子的历史沿革、业务特点等方面与发行人的关系,双方业务是否具有替代性、竞争性,是否存在利益冲突,以及双方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合理性等问题。

    博迁新材主营业务为电子专用高端金属粉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拟募集资金11.63亿元。

    发审委对博迁新材的提问基本属于经营方面,比如发行人境外销售占比较高,主要销售给三星电机,要求说明客户集中度较高的原因、境外销售是否真实、履行协议是否存在障碍或潜在障碍等。

    祖名股份主要生产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和休闲豆制品等,拟募集资金4.27亿元。

    发审委对祖名股份的提问多涉及商业模式方面,比如祖名股份的销售模式主要是以个体工商户为主的经销模式,产品销售渠道以经销、商超和直销为主。发审委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个体工商户-汪长娣、个体工商户-郑学军大额销售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应内控措施如何保证向个体工商户销售的真实准确、新冠疫情是否对发行人的直销模式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等。

    两家企业未能在8月13日上会日成功过会,华亚智能被暂缓表决,威迈斯被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发审委对威迈斯的提问多涉及股权问题,比如2018年发行人第一大客户上汽集团及其下属公司间接持有发行人部分股权,要求说明发行人获得上汽集团及下属公司订单与间接持股是否存在关联、上汽集团与发行人的合作条件是否与其他第三方可比供应商存在明显不同等。

    此外,2009年9月蔡友良、杨学锋曾接受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万仁春委托代其持有威迈斯有限的股权,发行人持股5%以上股东蔡友良涉及的执行案件目前仍处于司法程序中,发审委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股权代持的真实性、解除代持关系过程中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社区有患者新冠复阳?武汉市卫健委最新通报来了!

    下一篇

    法院判了!男子醉酒后打伤人,又翻窗坠楼1年后身亡,共同饮酒者被判不担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